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擬貨幣-On Line Game搞地下中央銀行?
2006/02/14 15:05:00瀏覽1109|回應0|推薦2
On Line Game搞地下中央銀行?
92.10.24 蘋果日報評論版 鍾文榮

網際網路發達以後,很多經濟現象的產生都是依附在網際網路上,時下最被討論的虛擬貨幣以及虛擬寶物,其中到底隱含何種面紗,學術討論很少,普羅大眾討論的也不多。

人類自有貨幣以前,其實是以物物交易的經濟型態存在,但是以物易物的交易型態容易產生許多障礙,交易雙方通常必須交換過好幾次才能換到想要的東西。慢慢的交易市集出現,但是根本上攜帶與運輸的問題還沒解決,因此才發展出交易媒介,像海貝、貴金屬之類的東西,才具有貨幣交易的雛形。直到國家發展之後,經濟社會的交易機制才統一由貨幣取代,經濟社會發展至此,才漸漸脫離以物易物的交易模式。

虛擬寶物是何方神聖?筆者一個大學教經濟學教授的朋友,據說他兒子擅長連線遊戲,經常以虛擬寶物拍賣所得向其老爸炫耀。言下之意,虛擬寶物也是新台幣的另一種新分身,擁有越多虛擬寶物的玩家,也擁有越多新台幣,透過一定的匯兌比例,虛擬寶物與虛擬貨幣成為另外一種財富的來源。這種「虛擬有價」的模式,在接連發生網路虛擬竊盜事件頻傳之後,成為法界研究的標的。兩個虛擬人物在虛擬世界發生的虛擬行為,到底虛擬不虛擬?這源頭就發生在之前的敘述,虛擬與實體的匯兌之上。就在去年 8 月,台北地方法院就曾針對虛擬網路寶物竊盜案做出判決,成為國內首例網路虛擬財產獲判罰金的案例。

既然虛擬寶物或錢幣可以透過拍賣或匯兌真實產生現實社會的法定貨幣,想像上如果電腦主機如果在某一國,某一國的電玩高手不是就可以透過其虛擬世界的無上功力取得虛擬寶物或者錢幣,拍賣成當地國的貨幣,匯兌回國內,相形之下還可以增加外匯存底與GDP不是嗎?若再考量一個問題,虛擬貨幣和寶物的供應者是誰,是一部冰冷的機器嗎?還是背後有其主事者?一台會製造虛擬貨幣和寶物的機器和經濟社會中一個國家的中央銀行好像差異不大,同樣地都在製造錢幣。看在每一場虛擬寶物的競拍會上,動輒以數萬成交的虛擬寶物,好似可以擁有之後黃袍加身,攻城掠地,成為一方虛擬世界之王。

實體經濟社會的中央銀行有時都會亂印鈔票,造成物價通貨膨脹,或者拿鈔票收刮民間物資。虛擬世界只消擁有幾部電腦主機就可行中央銀行之實,看來操縱者也可有樣學樣,依樣畫實體經濟社會中央銀行的葫蘆,大量製造虛擬貨幣與寶物,收刮實體社會的法定貨幣,然後造成虛擬貨幣通貨膨脹,寶物價格飛漲之後,然後關機,一走了之,然後換個主機再搞個「中央銀行」,遊戲繼續玩下去。這種故事,或許總有一天會輪番上演也說不定!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7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