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茜美那斯觀點看台灣社區營造
2006/04/05 20:55:59瀏覽1035|回應0|推薦2
從茜美那斯觀點看台灣社區營造
蘋果日報92.09.06 評論版

過去,營造文建會推動社區總體的環境,是台灣民間自主社區運動與建立生命共同體的政治需要。因此,當建立生命共同體意識過度抽象時,要落實在實際社區生活之中,便顯得困難重重。

社區營造多外力樣版
於是乎,社區總體營造動員學界與文建會的的資源,以補助、專業團隊進駐輔導的方式,展開種種的營造計畫,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很多的「樣版」社區,這種樣版往往負有一些特殊使命。而這種特殊使命,往往不是發諸社區本身,是一種外力。

筆者這次去了加拿大溫哥華一趟,一個地方的景致讓我駐足深思許久,那就是溫哥華島上的茜美那斯鎮(Chemainus Town)。

茜美那斯鎮是一個臨海小鎮,旁邊是一個木材輸出港,由於地理區位的關係,過去是一個以工業為主的經濟型態,鎮民幾乎都是勞工,沒有其他的商業經濟型態。在工商業開始蓬勃發展之後,小鎮面臨的問題和台灣農村的問題其實如出一轍,人口外流、老化、經濟衰退等不一而足。不過,去過溫哥華島的人大部分都被安排會去茜美那斯鎮,舉目所及都是大幅的壁畫,這就是茜美那斯觀點(Chemainus Viewpoint),全鎮上下協力打造小鎮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獨特又具有社區的精神寫照,絕非塑造成一種樣版。

茜美那斯鎮有著獨有的社區精神與觀點,他們叫True Spirit,一種「真」的意念,打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沒變過。

過去幾年,筆者參與社區營造的計畫,整合了一些民間網路資源,兩三年的成效僅有五六百個社區,但最後官方與學界的說法是「網化」缺乏人文的精神。但後來,樣版計畫一個個失敗,但這些非樣版的社區,還成了種子,繼續發揚光大。

官方與學界欠缺自覺
這兩年來,網際網路的資源相當豐富,學界與官方又開始鼓吹網際網路的資源,科技與人文共融的說法成為共同的說詞。於是乎,從中央到地方,從南到北,大筆的經費又開創了「社區網站」的新風潮,又是一個新的樣版。

資源重複配置不說,首創的「雜草指數」也沒產生效力,一週的瀏覽次數,以台北市而言,不到200個瀏覽人數,僅能用雜草叢生來形容。每個社區網站長的都是一個模樣,這種樣版,來的更簡單速成。

前陣子參與一些文化會議,其中有學者提出要建立「範本」,就按照範本照樣套上去就可以了,然後這些專家學者就帶著這些範本一個社區接著一個社區建立下去,也就難怪這些社區的營造模樣,總是有點似曾相似。

和小鎮的藝品店老闆聊到台灣有一種運動叫做「社區總體營造」時,不曉得他能否意會我講的是什麼。不過,就在巨幅的印地安三勇士壁畫下,我知道這小鎮每個人都有一顆美麗的心,去營造他們美麗的小鎮。


鍾文榮(社會文化評論者)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22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