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保IC卡的質疑與隱憂
2006/04/05 20:59:21瀏覽1049|回應0|推薦0
健保IC卡的質疑與隱憂
蘋果日報92.07.27

台灣健保IC卡制度堪稱世界一流,到底什麼是世界一流?原因就是全世界只有台灣使用健保IC卡,所以台灣是健保IC卡的先驅。至於,先驅的定義是什麼?一般的定義有兩種,一是別的國家沒想到,台灣先想到,二是別的國家不想做,台灣第一個做。

充其量只是紙卡晶片化

一些醫界的朋友覺得,健保IC卡充其量只是將紙卡『晶片化』而已,至於為晶片化付出的代價,診所及醫院必須大費周章購置軟硬體設施才得以因應晶片化的變革,所以原本經營不彰的診所及醫院對於健保IC卡的實施,簡直是內憂加外患。

很多人都對健保IC卡的實施持相當保留的態度,算算時間距離全面施行的時間也剩下不多的時間。

就官方發佈的資料顯示,至91年底,全國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家數共計20997家,但是到本月初公告的資料顯示只有2381家,也就是說大約一成多的醫院診所可以使用健保IC卡。

雖然健保IC卡已經很勉強地發到民眾手裡,但是建構健保IC卡的網絡,顯然還在?步進行中。

至於,為什麼健保IC卡是紙卡的「晶片化」而已,殊不知IC卡上除了載有一些原本的身份資料之外,還將「使用次數限制」加入其中。也就是說未來IC卡我們使用6次之後,將必須被迫卡片更新(refresh)一次,否則無法繼續使用。
以前的紙卡是透過換卡的方式進行,而且換卡的地點通常很方便,但是IC卡要如何更新呢?

根據筆者向健保局詢問的結果,回答如下:「當卡片就醫可用次數低於三次(含)時,醫療院所之醫療系統即會提示「卡片就醫可用次數更新」訊息,當就醫可用次數為0次時,掛號櫃檯或診間之醫事人員將會告知。

大規模普及就無法使用

所以,當您就醫的同時發現就醫次數為0,即可請掛號人員利用讀卡機替您更新就醫次數。」所以將來我們卡片要更新,一律要到醫院或診所請「掛號人員」連線更新。

關於這點令人相當疑惑,一來我們一定不知道IC卡上可用次數餘額是多少,二來是醫院或診所願意幫我們更新嗎?

過去健保IC卡在澎湖試用時,醫界曾經做了一份問卷統計,數據相當諷刺:

1.健保IC卡讀卡機的故障次數月平均超過3次以上佔91.3%。

2.使用健保IC卡更新作業會延誤掛號及看診的佔91.4%。

3.對於IC卡比紙卡而言,認為掛號比較快的佔0%。

由於目前健保IC卡的更新必須連線作業,其實也只是擺明要查清楚到底有沒有正常繳費而已,所以要診所或醫院「幫忙」更新IC卡,本質上已經具有相當大的難度。另外一層顧慮是,萬一連線上網診所或醫院電腦中毒,恐怕也是他們百般不願意的緣故。

可預見的是,當健保IC卡大規模使用之後,就會有一堆人到處求助他們IC卡無法繼續使用了。

鍾文榮(資訊文化評論者)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22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