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網站—另類「文化樣版」
2006/04/05 20:57:36瀏覽869|回應0|推薦2
社區網站—另類「文化樣版」
蘋果日報評論版 92.12.12

現階段非營利社區網路的建構工作,有一個非常弔詭的現象,就是政府單位對此項計畫往往缺乏明確的認知,即便是行政院研考會的「網路村里」發展至今,所存在的也僅僅是一個整理過的政府資訊網站的連結而已。仔細探究內容,除了資料過於陳舊之外,就是展現出政府單位網路經營社區營造的錯誤態勢,創造出一種虛擬的樣版空間。於是乎,這幾年各縣市政府大肆建立社區網站,說穿了只是靠著幾支程式組創造了幾個另類的「樣版社區」而已。

網路村里就達到「村里連網」的效果嗎?觀乎這點,吾等可能必須檢視網際網路的資源是否對於一般社區而言是一種殺手級應用。若是的話,政府單位為何在社區網站的經營上,不是著墨不多,就是缺乏遠見;若否的話,為何還有很多具有前瞻性社區團體前仆後繼地建置與經營社區網站,在缺乏政府行政資源的情況之下還能夠經營出地方特色,這種矛盾的情況卻發生在這社區網站的經營上。所以很明顯地,缺乏誘因與完整的規劃之下,形同網路沙漠,寸草不生,架構徒具虛殼而已。

但是脫離政府單位自立更生的社區網站的表現,依然可圈可點,政府單位一直無法順利推展的社區網站工作竟然可以「自立更生」,顯然這其中觀點在於網際網路的應用對於社區經營是殺手級應用,而政府單位不是未「充分認知」,就是對此科技的應用絲毫沒有頭緒。

社區在未來電子商務的角色上扮演著通路的角色,於是乎就有上市網路業者與民間業者結合網路資源提供建置社區網站,並以程式模組化號稱30天內完成全台北市 449個里e化的鄰里網站,但還是鎩羽而歸。這其中要去思考的是,除了提供免費網站空間與電子郵件之外,是否還有其他誘因能夠吸引社區進入經營?既然各縣市政府已經建構起社區網站,不是認為前者不足以代表社區網站,就是認為能夠凌駕其中,否則社區面對這些資源,也僅僅是「你宣傳你的,我做我原有的」,搬個家已經不容易,搬個「社區」豈是易事!

社區與社群在中文字義上雖然不同,但是在英文卻是同樣的community,只是一般上社群呈現的方式都是以虛擬社群的方式在網路上呈現,初期的雛形也是以非營利的方式建構起龐大的社群體系,在慢慢商業化之後才發揮集客的效果,甚至形成入口網站。但是社區如何向社群邁進,這非是技術問題,而是人文經營的精神。以快速的模組方式迅速架設的方式,在吸引社區加入的方式進行經營,並提出遠大的商業化獲利經營的口號,無異是緣木求魚,卻忘了社區還是人在經營,不是「網路」也非「技術」和「電腦」在經營社區!

鍾文榮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22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