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吃過五塔標行軍散嗎?
2006/02/14 15:04:01瀏覽21755|回應0|推薦3
你吃過五塔標行軍散嗎?
蘋果日報92.07.29評論版 鍾文榮

前幾天收到朋友轉寄的電子郵件「你吃過五塔標行軍散?」,這種盛行於台灣民間的消化性胃腸藥,竟然被列為「禁藥」!想想從小吃到大,從保濟丸吃到西瓜霜,再到行軍散,竟然無一不是禁藥,真是毛骨悚然乎!

五塔標行軍散這種泰國輸入的成藥,普遍見於民間,一些委託行或者攤販都常見到這種成藥的蹤跡,連筆者去了泰國一趟,當地的導遊也是大剌剌地帶著台灣旅客一箱箱的買,反正一瓶折合台幣才十幾二十元之譜,只見台灣籍領隊也未見有所反應,領隊導遊又大大的鼓吹,台灣旅客好似被催眠一樣,大把的泰幣往商店老闆手中送。筆者問了當地的人才瞭解,這種成藥泰國人是不吃的,只有中國人像台灣、大陸和香港人才吃,至於為何不吃,有的說不知道,有的就說對本地人根本沒效。很奇怪,難道就只對中國人有效?藥效也有地域之分?

為了查明真相,筆者特地查了衛生署的資料庫,對於「禁藥」的解釋如下:「禁藥:除麻醉藥品另有規定者外,凡經政府明令公告禁止製造、調配、輸入、售賣或陳列之毒害藥品。」所以說到底是被禁止製造、調配、輸入、售賣或是根本就是「毒藥」,在衛生署及中醫藥委員會之網站資料庫上,卻查不到關於五塔標行軍散的相關資料,不過台北縣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和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網頁上僅列為禁藥,也並未說明為何是禁藥。

到底為何是禁藥?筆者查了一堆中國大陸的網站,在中國大陸政府的官方資料(1996年至1998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廳(局)、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衛生部藥品監督辦公室的網站上對於五塔標行軍散的檢定為「水分標示不符」。但是在另外一份資料「中醫藥產業沈默吞下馬兜鈴苦果」一文中,赫然發現在美國政府禁止出售的中藥成藥,其內容包括禁止含有汞、鉛、硃砂成分的中藥、禁用黃蓮、禁用碎杏仁制成的B17Laetrile、禁售某種動物或礦物製劑,而五塔標行軍散竟然名列其中。至於馬兜鈴,在一些典籍上記載本來就有腎毒性,那到底五塔標行軍散是否具有這項成分,查了成分標示資料,沒有一項看的懂。要是有的話,可能就是長期毒害了,想到此可真是嚇出一身冷汗!

台灣人到泰國旅遊的風氣本來就相當興盛,但是用藥的知識與常識顯然沒有進步太多,一來由於本性使然,二來政府單位未見強力執行,導致禁藥隨處可見。就像泰國旅行團一定會安排旅客購買蛇丹等生物製品一樣,餵飽了相關業者的荷包,卻白白犧牲人民的健康,藥政與觀光相關單位,實在是有必要徹底檢討一番。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7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