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美青的機會成本
2008/03/31 23:55:30瀏覽5648|回應5|推薦42

文/怡克納米斯  2008.03.31

下班前,出版社副總編輯電告我那本《巷子口經濟學》首刷不到兩個月已經銷售完畢,目前已經第二刷,想來這個銷售成績大抵差強人意,至少比起第一本書《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來的好,感謝各方讀者與網友的支持,這本書才有這樣的銷售成績,至於二刷以後還得繼續加油。

不過呢,這位副總編輯給我出了個題目,問我即將是第一夫人的馬嫂周美青到底要不要辭職當個全職的第一夫人,還是繼續當個周處長呢?這是她的疑惑,想必也是很多人的疑惑。

那我就多少解個惑吧!

經濟學有個評估工具,叫做「機會成本」,機會成本的定義就是在你可以選擇的眾多方案當中,你一定有所選擇,也有所放棄,但在你所放棄的選擇裡面,那個價值最高的那個選擇,就是你的機會成本。

有關於機會成本的詮釋,詳見小弟的那本《巷子口經濟學》之「時間有成本嗎?」。

這樣就可以很清楚知道周美青的機會成本,她要是當個全職第一夫人,他的機會成本就是放棄當個周處長,根據媒體的報導,這個周處長的年薪大概有300萬以上,顯然比小馬哥的待遇好上很多。

於是乎,周美青選擇當全職第一夫人的機會成本就是300萬台幣/年,小馬哥當一任的總統,乘積起來就是1,200萬台幣之多。

那麼,要是周美青選擇當個周處長呢?她所放棄的就是當個第一夫人的光環身份,但說放棄不是很正確,應該是是說放棄當全職第一夫人的身份。

經濟學很奇怪,凡事都想用價錢來表示,那麼,這個全職第一夫人的價格到底值多少呢?對周處長而言,恐怕一文不值,正因為這個職位並沒有法治化,也就是說這個「虛職」是無給職的「榮譽職」,即使她選擇當全職第一夫人也有辦退休的退休月俸,但比起來一定不會比一個月30萬的月薪來的多。

很顯然,在周處長的評估方案中,選擇當個全職第一夫人的成本是高於效益的,用經濟學的眼光來說就是「不經濟」。

那麼,周美青的選擇對小馬哥有所影響嗎?

從小馬哥自法務部長到台北市長以來,周美青的選擇和馬英九當官,基本上是兩條平行線,也就是說周美青的選擇(當周處長)絲毫對小馬哥沒有任何影響。

那麼,周美青要是選擇當全職第一夫人對馬英九有加分嗎?也就是說周處長不當了,當第一夫人的損失是她的一份待遇,而這個待遇小於第一夫人光環的效益,也就是說周美青選擇當全職第一夫人對小馬哥是有加分的。

這在個前提之下,馬家在周美青選擇當第一夫人時,才有正的經濟效益。

好,這是內部分析的部分,看看外部分析的部分如何。

周美青選擇當全職第一夫人,對未來國民黨主政的政府而言以及對我們這小小老百姓而言,有沒有經濟效益?這個部分的效益,是第一夫人外溢出來的效果,也就是「外部經濟」。

這部分的效益我認為或多或少有的,但多少呢?很難去計較。正因為第一夫人的地位與功能沒有法制化,所以根本很難去評估。要是做的不好就像吳淑珍一樣,是負的效用,但正的效用如何,很難估計,

過去有蔣宋美齡第一夫人的樣版可供參考,當然,這時第一夫人的經濟效益簡直是無可計量,但是時事造就蔣宋美齡,是否也會造就周美青呢?我倒認為很難了。

媒體上很多人用應該或不應該來評估周美青的選擇,我認為有點偏頗,這都是很多人心裡投射出來的一種夢幻感覺,從經濟效果來看,一點都不真實。

廢話說的這麼多,總該有個結果,至少出版社副總編輯等著看答案,要是各位讀者問我的看法如何,我倒認為是這樣:以周美青的立場來講,選擇當個周處長,兼職當個第一夫人的選擇,是理性的,當然,經濟效益也最大(對她而言)。

這樣的答案,不知解了各位的疑惑了嗎?

欲知更多日常生活的的經濟分析,敬請詳見《巷子口經濟學》。


巷子口經濟學訂購專頁:博客來  金石堂  興奇購物網  誠品  PCHOME

巷子口經濟學部分的搶鮮看介紹,請看下面三個連結:

    1. 搶鮮看:【巷子口經濟學】新書序 
    2. 搶鮮看:【巷子口經濟學】新書封面發表 
    3. 搶鮮看:【巷子口經濟學】目錄 

    JC鮮師寫的推薦文喝拿鐵,請自己加牛奶

    天蠍浪子寫的推薦文【巷子口經濟學】讀後感

    馬克丁寫的推薦文:「由下而上」的行銷新法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742127
 引用者清單(1)  
2008/04/01 00:53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周美青的去留?傷腦筋!

 回應文章

高中生
機會成本評論
2008/12/14 12:18

這文章寫的好生活化喔~經濟學本來就應該這樣那麼的令人親切^^

周夫人的機會成本和前杜部長的機會成本讓我讀的意猶未盡~~真的

所以借了巷子口經濟學這本書~~希望能滿足我的求知慾望 ㄎ....

不過希望作者是否能將機會成本能繼續的將上述那兩篇故事延伸分析繼續寫嗎^^

拜託!!真的很想繼續看(同依個故事能將機會成本的應用分析分析的相當透撤)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12-15 18:03 回覆:
詳細的推論,建議可以看「火星人經濟學」一書,感謝支持。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8/04/22 00:09

果然

看經濟學分析.............就是會讓我想睡覺= =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本
2008/04/03 13:32

我有點懷疑她這個周處長還會繼續幹下去。從成本來說,據說她可以退休了,退休了不用上班,但是錢還可以領不少,省下的時間可以做別的事,因此毫不吃虧。

從時間衝突來說,第一夫人和周處長的工作時間必然會有很多衝突,總有一邊必須放下,顯然工作時間固定的周處長過不了這一關。

突然間變成總統夫人,周美青沒有準備好,因此才會做出種種不合未來身份的事情來,成為社會話題。不能坐公車,財務成本大概沒什麼,心理成本應該不小。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4-04 10:27 回覆:

我的計算機是這樣打的:放棄當個周處長的收入遠大於收退休金收入,當然在財務效果上要打折扣的。

雖然說辦退休不吃虧,但還是吃了一點虧,就是月薪與月退俸之間的差距。


S.D
原來您是作者
2008/04/02 18:31

難得看到一個董經濟學的人寫BLog

有機會去瞧瞧您的書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4-02 22:14 回覆:

懂經濟的人很多,只是他們沒空寫BLOG(機會成本很高)。

敬請多多指教。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4/01 00:53
 

從社會學看,媒體之所以會熱衷討論應該或不應該的問題,主要的原因就誠如我在文章當中討論的,一方面,媒體假定台灣社會對「第一夫人」這個角色、位置存有一些期待,故而大篇幅從社會規範的角度去試圖說服大眾:周美青應該辭職。

但另外一方面,媒體卻又在報導致周美青的過程中,不斷去塑造「周美青」這個形象、這個符號,無論是選前的拜票或選後一些被質疑是在「造神」的新聞報導都是,「新時代女性」也被媒體納入這一連串形象塑造的行動中。

傷腦筋的是,媒體卻好像刻意把「第一夫人」角色規範當中包含的性別角色與分工之元素加以突顯,使其和「周美青」型象符號塑造的論述衝突、矛盾。

因此,表面上雖然是應該或不應該辭職的論辯,但實際上,我覺得媒體是要藉著前面這兩種論述的矛盾衝突,讓話題持續下去而不中斷,以求取收視率,不過這兩種論述之矛盾所產生的話題邊際效用,好像已經有遞減的徵象。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4-01 09:54 回覆:

我習慣敲計算機算經濟效益,這回,周處長選擇當第一夫人的機會成本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