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啥?妓院比華爾街的銀行更懂風險控管!
2008/03/13 11:20:53瀏覽2325|回應2|推薦34

文/怡克納米斯  2008.03.13

小子我前幾年在銀行負責幫這些銀行客戶導入「新巴賽爾資本協定」(Basel 2)的風險管理系統,那時候趕鴨子上架,老闆命我短時間內搞懂什麼是「新巴賽爾資本協定」,這種洋玩意我那時只懂一些皮毛,但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我發現,鐘敲久了竟然也當起和尚了。

那時,我的名片上的抬頭是「金融風險管理顧問」,真的是有夠心虛。

就這樣,打遍館前路,幾篇文章上了經濟日報,在金控總部大言不慚的說起銀行怎麼作風險控管,客戶的信用評等如何計算,資本計提怎麼算,反正諸如此類不是人類(本來就該金管會出來說個明白)可以作的事全攬在我身上,我發現,和尚當久了,還真的以為自己是和尚?

後來,回大學教書,教的是啥勒?系上要我教「銀行風險管理」,那一學期課的學生,我記得是滿額,整個學期都在談銀行風險,無聊之際就和班上小朋友談起哪家銀行可能會倒,哪些產業授信可能有問題,那個類股的股票不能買。

學期末,小朋友跑來找我,老師,全都被你說中了勒(剛好中華銀行、花企、東企開始有危機),還好你說的那幾檔類股沒買,沒賺到錢,也沒虧到錢。

再下一學期,小朋友又問我同樣的問題,沒料到又有一家銀行「走了」,剛好幾位小朋友在那銀行任職,期末考後跑來跟我說,老師,你怎麼算的?

拜託,我根本不會算,我用瞎猜的好不好!

直到今天,報紙說美國紐約州長召妓丟了官,聯合報一則報導如下,標題是「妓院…比華爾街更懂風控」,心想,難不成美國的妓院已經企業化經營到這般的程度,導入「新巴賽爾資本協定」,搞起風險管理機制,控管「恩客」的信用風險?

聽說紐約州長史匹哲額度用磬之後,必須把錢付了,才能帶小姐出場,果然是風險控管得當。

記者說:相較之下,華爾街的次級房貸業者,往往只拿一張貸款戶任意填寫的申請表,就批准數十萬美元的房貸。這顯示「皇帝」比次貸業者更有風險控管意識。

不只風險控管得宜,我想,這些妓院人脈控管,大抵公關作的好,記者還提議列為哈佛大學企管經營個案來討論。

在記者言裡,華爾街的金融機構風險管理顯然不如美國的妓院,那爆發一堆風險危機和次貸問題,顯然也是預料中的事。

各位看倌,你總算知道,為何我前幾年就知道哪些銀行會爆發「危機」了吧?

但我有個疑問,我這種三腳貓功夫的市井小民都可以瞎矇的猜出來,為何這些大官們都猜不出來啊?

新聞參閱:妓院…比華爾街更懂風控

巷子口經濟學訂購專頁: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2167

巷子口經濟學部分的搶鮮看介紹,請看下面三個連結:

    1. 搶鮮看:【巷子口經濟學】新書序 
    2. 搶鮮看:【巷子口經濟學】新書封面發表 
    3. 搶鮮看:【巷子口經濟學】目錄 

    JC鮮師寫的推薦文喝拿鐵,請自己加牛奶

    天蠍浪子寫的推薦文【巷子口經濟學】讀後感

    馬克丁寫的推薦文:「由下而上」的行銷新法則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690848

 回應文章

瑞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3/14 08:17

用猜的???

那也太準了吧......先生真神人也~~~

^_^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3-14 09:04 回覆:

中央銀行網站有提供一些資料可以「瞎猜」,準頭不錯,可以參考,哈哈!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官滿腦都是拼選舉
2008/03/13 11:55
除了選舉的事情 ,他們的腦袋 大概也裝不下什麼風險控管了.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3-14 09:08 回覆:
當然有啊,萬一落選的「風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