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考部隊,懲罰了誰?
2008/03/04 08:48:39瀏覽2428|回應13|推薦28

文/怡克納米斯  2008.03.04

據報導,萬人假考部隊會在本次的大學指考出手,鎖定部分科系讓假考部隊填志願但不報到,就此癱瘓這些科系達到懲罰的終極手段。

問題來了,假如你是假考部隊之一,你認為到底懲罰了誰呢?

我告訴你吧,答案是這些可以填上志願的考生,那這些考生的下場是啥呢?可能是明年重考。那麼,報到率不佳的學校科系會消失嗎?拜託,你們得連續懲罰四年,才能達到終結的目標。

另外一層問題,除非你能夠全部佔滿名額,否則,還是有漏網之魚可以填上志願,好,即使漏網之魚只有一個人,這個人可能被迫轉系,他也是受害者。

假設,萬人假考部隊如其宣稱說有一萬人,再假設這一萬人都可以考上,因此,這一萬人也會排擠原本可以可上大學的另外一萬人高中畢業生。

萬人假考部隊癱瘓什麼呢?社會成本,這是一種外部成本,但萬人假考部隊卻不必為這些外部成本承擔任何一絲成本。

經濟學說,你的自利可以創造社會福利,卻沒說你的自私可以創造社會福利喔,拜託,你的自私創造的是社會成本啊!

巷子口經濟學部分的搶鮮看介紹,請看下面三個連結:

    1. 搶鮮看:【巷子口經濟學】新書序 
    2. 搶鮮看:【巷子口經濟學】新書封面發表 
    3. 搶鮮看:【巷子口經濟學】目錄 

    JC鮮師寫的推薦文喝拿鐵,請自己加牛奶

    天蠍浪子寫的推薦文【巷子口經濟學】讀後感

    馬克丁寫的推薦文:「由下而上」的行銷新法則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665341
 引用者清單(1)  
2008/03/04 15:25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假考部隊,有啥社會意義?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
2008/05/15 12:37
花了父母大把鈔票,竟然是唸到一個評鑑低等的科系,畢業後,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不要說是親友指指點點他是念那個爛系的.
社會是很現實的,昨天的新聞,大多數的企業老闆,認為台大的畢業生最好,台大兩字就是金字招牌啊!
今天,不負責任禍國殃民的教育部弄了一個18分就能唸大學的奇蹟,你有沒有想過這要將來整個社會帶來多大的負擔.
社會是由各行各業的人所組成的,如果每ㄧ個人都唸大學,只會造成整個社會大亂,因為已經沒有低學歷的人了,其實目前社會上大部分的工作機會是不需要大學學歷.
在商店買到假貨可以退貨,但是讀到爛系,你能全身而退嗎?花了父母大把鈔票還只是小事, ㄧ個人,有多少個青春可以浪費?
所以,萬人假考是在做好事,積功德. 

distress0730
支持癱瘓聯盟!!
2008/05/15 12:29
大學要的是人才! 不是人客!

至於大學旁邊的店家生意會下滑

奇怪.那些學校原本是專科的時候他們也開得好好的啊

你們怪考大學的人幹

沒有能力的人就重考 就是這麼簡單

那些考上稻將大學的人

程度甚至比國中畢業生低落...

這種"廢渣"

該上大學嗎?

讓這些小鬼浪費了四年在大學裡面什麼也沒學到

不僅浪費父母的錢

更是浪費那些真正想學習的人的資源不是嗎?

大學需要的是品質

一堆人為了混文憑學歷有什麼用?

你確定你畢業能學到什麼嗎?



....
......
2008/04/19 06:40
這是回給其他人的文章請參考

假設吧...
1.所有學生都如你說的狀況彬彬有禮,也
都知道用功,
也達到你說的教育目的了...
那是不是教育部可以允許學校只是一個讓
學生聚集的"空間"而
已?
不用管學校的教學品質和學習環境呢?
甚至掛羊頭賣狗肉的情況也可以?

2.我會做這假設,是要你先暫時屏除"學
生"這一個變像
如果你認為第1點說的有道理,教育部應
該把持大學的品質
那才能再把"學生"這一個元素放進去思
考.

3.如果你認為反正學生已經夠好,學校能
不能提供養分
對學生都沒差的情況下,那需要"大學"幹
麻?

4.或者你有另外一個觀點,學生應該可以
判斷學校的好壞
而且資訊很多,不用我來說三道四
如果真如你說的,怎麼會有學生學不到東
西呢?

5.學生學不學的到東西,可以探討"學
生"怎麼了
可以探討"教育單位"怎麼了,
可以探討"有沒有東西"...等等很多面
向.
為何你可以忽略"學校單位"怎麼了的探
討?

6.你說的教育評鑑就是在敦促台灣的大
學進步
這一點我同意
但是!你刻意忽略了系所評鑑
是大學退場機制的重要依據!
你更忽略了
教育部要做大學退場機制這一件事情!
相信你應該知道這些新聞
教育部推動退場機制的新聞已經說了好多
年了
你善用網路,隨便找就有這方面的資訊.

7.教育部要執行大學退場機制這件事情
電視上網路上都有
你為何不向教育部抗議退場機制是危害學
生的受教權?
但願你對本網的愛好能分一些給真正要執
行大學退場機制的教育
部.
如果你不去教育部抗議他們要推動大學退
場機制
擺明了你只是找錯對象而已.

8.本部落格贊同大學退場機制的執行
但是不贊同退場機制遲遲在空中樓閣,完
全沒進展!
本部落格也強調過,如果讓這些評鑑不通
過的系所繼續招生
學生在大學的就學權益沒有保障之外
光是學生學費上的耗損一年就高達5億4
千萬!
http://www.wretch.cc/blog/hero1
999tw&article_id=9
975990
你願意給這些有問題的系所多一些機會,
那就表示你贊成
學生們活該該付出5億4千萬的錢讓這些
大學改進
這不是劫貧濟富是什麼?
更何況
教學單位該改進的地方本來就是他該吸收
的成本
怎能把這成本轉嫁給學生?

00
假考部隊(完全幼稚行為)
2008/04/17 03:12

以台灣立場來說~的確教育需要改觀

但有沒有想過這樣的教育需要改觀而不是從升學率去改吧?!

加上學校的好壞又有多大差別

也頂多是教授的學歷高低?!學生的素養品直?!

以這種方式來區分就要驅逐任何一所學校會不會太過牽強

加上有許多貧窮的學生沒書念~這些假考部隊有考慮到嗎?!

更甚之~以自己的未來著想不是要完全抵觸

反而是更加開發各種學術方面的發展與學習環境

例如:日本或者韓國就有許多這樣的環境

而且在哪裡不管如何能夠懂得利用時間的就是會去好好讀書

去學習自己想要學的

這跟在哪學習都是一樣的

就算是大學濫可是自己懂得清醒跟省悟那才比較重要吧?!

都已經是社會人士與高材生要是有這種空閒來做這種

幼稚不當行為沒有多方面思考就以自己角度看世界

我想須要好好檢討

能夠去改的不是環境而是自己

連這點道理都不懂那就代表你的思考已經麻木了

加上有許多人其實到了後面學校反而有的也是很拼

有聽過一句話嗎?!

當自己處於逆境時

反而更會激勵向上

所以假考部隊是該檢討檢討了

應該要改變的是什麼~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而不是因為這樣去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完全無意義行為就應該去處理


假考
假考
2008/04/14 19:32

怕他佔名額而讓別人沒辦法唸書的話

那自己就認真點唸書阿,連沒唸書的都考不贏,那還真的沒資格念大學耶~

整個素質都被那種濫大學拖累

那為什麼會有濫大學的存在呢?

還不是因為錄取門檻太低,不需要唸書就能錄取


不具名
犧牲他人權益的假考部隊
2008/04/14 17:00

我非常不贊成這樣的舉動,這是以(別人的兒子死不完)心態做出的決定,台灣還有許多弱勢家庭的小孩沒有讀書的機會,不讀書的孩子不是他天生不喜歡讀書,而是在課業上得不到信心,回家不但沒錢補習也沒人問,一直不會下去,到最後,老師一再地教,孩子也無法跟上進度,老師又以不是好學生的眼光看著那個孩子,家長不知怎麼督促孩子功課,而孩子在成績上得不到尊嚴,最後也對功課提不起勁,以至討厭,有多少孩子是這樣,而當初政府施政廣設大學,設升場機制,為了是提升學生的教育程度,出於好意,也引起許多對教育有意念的人士辦大學,也有許多大學成立時間不久,對於學生教學資源不夠,不是這些大學辦不好,而是在面臨教育沒有品質管理,一方面學校的經費,我們實在不應該直接對教育評鑑不過的大學下<爛學校>的定義,假考部隊的舉動,不但讓許多弱勢孩子沒機會,而那些無辜的大學中的教授和工作人員何去何從?在昨天的新聞上,看到假考部隊的人在路上遊行,其中一個女生說學生都進去不好的學校,也不認真讀書,台灣的教育程度就一直很差,這點,我非常不認同,它們是對讀書已經失去信心的人,而許多家長又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上大學,這女孩子說的話不就是那些羞辱人的老師再說的嗎?難道只有好成績的學生能立足在這個世界上嗎?既然有心,為何不去幫助弱勢孩子,而一再地批評,教育確實該檢討,但不是犧牲他人的方式,來尋求解決之道,這樣的假考部隊是自私的,不值得鼓勵,得值得唾棄


afu
假考...........@@
2008/04/13 18:33

這個問題很簡單解決啦,1.連合全國世人眼中爛的大學,以優惠方案向各產業進行建教合作,以產業導向為塑造人材實際作法,不是理論的,考試以在產業實習及效能為批分,不是在校分數,積極向產業找尋合作及資金,學校不在以論文數量為主,反而以企業貢獻為主,提供企業的解決方案有多少,人材有多少,只要學生來學校不是提論文或是專題,要提企業合作計劃或工作實際方案及案子為主,把學校變成一家人力公司,這麼才能走出三流學校但一流人材的路,因為讀的高的人手都很低啦,到時這些人稱三流學校的人再來一個真考部隊,考的是..............國家以一百倍的資源投資這些一流學校,而去全國整體產業,各產業真的都有貢獻一百倍嗎??呵......


Chiang
教育部的陰謀
2008/03/07 01:21

個人覺得這是教育部的陰謀

教育部在光明裡無法快速淘汰

就藉由假考部隊暗地自私的方式進行改革

以號稱萬人來講假如費用1000元那就有一千萬,那是誰受惠

而且假考部隊現在也只能考指考非指考進去的學生又不受影響

那他們的目標會達成才有鬼

根本就是製造媒體放空話,真是滑稽...


雜牌軍
沒有人可以去決定別人的人生
2008/03/07 01:08

多年前我曾經因為興趣去考某一系所

結果在完全沒有唸書的情況下我的分數達到錄取標準

不過後來因為詳細了解學校上課規定後

因為工作時間無法配合而沒有去登記

所以如果真的能夠號召到足夠的人,我認為是可以攻佔某些系所的

但這樣做真的是對的嗎

我們有權力去決定別人的人生嗎

我們難道不需要去尊重想念書的人的意願嗎

如果知識是一種權力,而我們用這個權力去強迫別的人生

那麼跟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以優生名義屠殺了有問題人、猶太人和東歐人有什麼差別

希特勒確實相信德國的只要將這些人處理料,德國就會再次富強起來

冠冕堂皇的程度似乎不在這次消滅不良系所抱持理念之下阿


鄉民
考輸雜牌軍,還上什麼大學??
2008/03/05 15:38
假考部隊大部份是以離開學校多年的社會人士居多,他們有自己的工作跟生活,幾乎是無暇再拾起書本準備大考;反觀在校進讀近三年的高中、職生,如果是真心想考大學,以他們花費的時間跟這些雜牌軍組成的假考部隊而言,如此優越的條件下還考輸他們,這些高中、職生真的有能力再更進一步研讀大學這進階的教育?我抱存懷疑的態度。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3-05 18:00 回覆:
不管如何,多佔了一個位子,就少了一個學生就讀的權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