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是孤獨的?
2005/09/14 20:20:53瀏覽2368|回應0|推薦4

   迪士尼與富士電視台合作的戲劇「向星星祈願」,敘述一個從小到大只要對一項事物產生興趣,就會全心全意投入其中研究發明、名叫大平貴之的日本男孩,自己做出前所未有、可以投射出宇宙百萬顆星星天象儀的故事。

   大平貴之從以前就有一個要好的青梅竹馬,然後在大學時偶然認識了物理學者,這兩個朋友在他著手製作第一個星象儀時,不時伸出援手,一起動手做與測試,但大平太投入於發明,以至於忽略了週遭的人事物,例如青梅竹馬的爺爺中風,她必須放棄當老師的夢想,繼承家裏的照相館,而學者本來將派遣至海外高就卻被迫取消,這些大平都沒有察覺到,甚至在得知學者的事情時,還說如此一來學者就可以留在日本繼續幫他忙等聽起來近乎無情的話。等到他第一個星象儀做出來了,這兩個朋友卻沒有來分享他的成果,青梅竹馬的女孩說:當你的朋友是很寂寞的,我感覺不到你想讓我待在你身邊,感覺不到你想跟我說話....都讓我很寂寞...。女孩不知道的是,大平會想製作星象儀,都是為了實現他與她在小時候的約定...。

   時間跳到5年之後,這兩個朋友都已不在大平身邊,而大平自那時以來,就把自己當作製作星象儀的「機器」,除了工作之外,生活就是沉浸在發明星象儀中,麻痺了自己的心情與感覺,只想著要重現日本第一個太空人所說的「在宇宙中看見的星空」。當他被公司上司斥責做星象儀只是你的興趣,何必如此認真,甚至必須請假去出席學會,他反駁,沒錯,這就只是興趣,他是在工作已做完,且不佔用工作時間的前提下去做,他也覺得自己很笨,為什麼要為這東西花費這麼多精力,吃那麼多苦,但他就是只想把星象儀完成而已,等到他完成後,把星象儀砸壞都沒關係。

   雖然一直催眠自己只是「機器」,但當他看見那位青梅竹馬女孩投向學者的懷抱時,他才察覺到對她的喜歡,同時間也失去她了,冰封許久的心終於出現裂痕開始崩解,他在從小就認識的天文館長面前痛哭,館長說:你有發明的才能與熱情,但你不是機器,失敗了也沒關係,經過打擊人才能像個人,才會成長...。當他成功發表那座前所未有的星象儀,到家附近那座天文館中展示時,最親密的兩位朋友來了,一直以來允許他默默研究的爸媽與弟弟來了,照相館中風的爺爺來了,還有以前幫助他製作的鐵工、同學、介紹他參加學會的記者等等都來了,他才知道,他總以為自己是孤獨的投入發明其實是錯的,週遭的大家都在關心、支持他,而當他們陶醉在星象儀投射出的銀河中發出陣陣驚呼時,大平才真正嘗到發明的滿足與喜悅。

   一個典型「American Dream」的故事,加上全劇採用耳熟能詳的迪士尼英文歌曲,雖然劇中人物都是日本人,但迪士尼味道非常濃厚。看到片尾我才知道我錯了,這竟是一個真實故事,片尾秀出了飾演主角的堂本剛與大平貴之本人的合照,以及大平在發明時的種種影像紀錄,都與剛剛在劇中看的一模一樣,讓我不禁佩服這齣戲製作考究之精緻,然後又不禁想:我們拍得出這樣的戲嗎?

   片尾最後,大平貴之寫著:一開始只是一個渺小的夢想也好,只要實現它就是造就更遠大的夢想的契機。讓我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同時獲得一些力量,就算是小事也好,堅持下去所得到的成就感不會因此打折扣。...希望台灣有一天也能拍出這樣的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toe&aid=6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