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聽David陶
2007/10/29 02:35:41瀏覽1597|回應2|推薦3

   前晚去看了陶吉吉(打ㄓㄜˊ會出不來Orz)在台北小巨蛋的演唱會,因去年也看過一次,所以想來比較一下,順便綜合我在台灣看表演的經驗寫個感想。(以下因個人主觀意見,用詞可能有點尖銳,就當做愛之深責之切吧,除了早期五月天,台灣歌手只有他能讓我掏錢看演唱會)

   先就他呈現的內容來說,勇於改編大部份曲目,是讓我欽佩的地方,他也說這次想著重在音樂性,不求華麗聲光效果,既然如此,我有個疑問:為什麼要有舞群?首先是「Susan說」,一開始出現小旦獨舞水袖,蠻符合琵琶前奏的意境,又點出蘇三遠距離網戀的孤獨感,只是後來出現「一群」,而且中途變身短裙辣妹圍繞陶,整個舞台頓時顯得擁擠窄小,好吧,是有達到些驚豔效果,但對照「Susan說」就是有點怪異(不如在「紅樓夢」運用──美眉快進我棉被)。

   再來是更突兀的,當陶哽咽唱完「Dear God」,我也還沉浸在餘韻中時,響起中東味道的鼓聲,一個肚皮舞孃嫵媚的走出來誘惑光頭樂手,一個還不打緊,接著又是一群圍著陶登台,看他們的肢體語言,彷彿陶被妖女纏住,無法接近真愛,這下真有點傻眼…,而且到底是要接什麼歌啊?這時合音飄忽唱起「嫁~~~給~~~我~~~」,竟然是「今天你要嫁給我」,且一開始曲調很怪,剛剛的感動完全煙消雲散Orz。如聯晚所寫,這種安排真的太跳tone了,我覺得與其如此,不如單純表演音樂,就算整場都只彈吉他唱歌,我也覺得很享受,因為我就是愛聽陶唱歌啊!

   還有一點很可惜,就是音響,兩年我都坐在3樓靠中間(今年比去年較前排),而我也在小巨蛋看過嵐(1樓)、News(3樓),都沒像這次聽到耳朵痛,只要陶飆高音或嘶吼,聲音就爆掉,我好幾次想摀起耳朵,但還是忍了下來,唉,真是不捨他的賣力表演因此打了折扣。

   既然要批,就一次批個夠吧,延遲開場是台灣演唱會的通病嗎?表定7點半開場,觀眾卻都姍姍來遲,直到快8點才能開始,好吧,若說是因周五下班下課塞車來不及,但去年我看的是周六,一樣搞到快8點。而夏川里美去年在國際會議中心,則是因主辦單位放人速度慢,一大群人堵在入口,後來也是延遲開場。Gackt在板橋縣政府多功能禮堂也有進場拖慢問題,幸好演出場地小、觀眾數不多,沒有影響開場時間。我看J家演唱會,不論在台灣或日本,幾乎都是準時開演,像今年News晚個10分鐘,我就覺得不對勁,後來想說大概因為午場結束後,需要時間調整。我想說的是,遲到是觀眾最應該改掉的壞習慣,不然壓縮到歌手演出時間,是觀眾自己的損失。

   開場氣氛也很重要,或許因歌迷年齡層或歌手屬性關係,J家歌迷會在接近開場時,鼓掌齊聲呼喊歌手,全場大團結的期待歌手登場,一開始就很high。而去年夏川里美,有觀眾因delay而不耐煩,這時若大家一起拍拍手,歌手在後台也知道觀眾在催他出場,沒想到竟然有人大喊「開始!開始!」哇勒,人家是日本人耶,你這樣喊他也聽不懂吧,結果就是夏川匆促現身清唱,場面有點尷尬。這次陶也遇到類似問題,開場delay,觀眾沒啥反應,播完序曲VCR,要該陶出場了,觀眾還是靜靜的…,後來陶忍不住也說這場觀眾比較「斯文」,直到中段才熱起來…(我想這跟曲目編排也有點關係;;;)。

   這邊也牽扯「站不站」的問題,其實站著看演唱會全身跟著搖擺,自然就會high起來,像J家雖然有座位,但幾乎都是站著(這麼興奮硬要坐著也難受),只有在歌手講話時間才會請觀眾坐下,而台灣呢?若像夏川里美,慢歌抒情歌居多,就適合坐著聽,中間有帶動唱部份,她就請觀眾站起來跟著做,規矩很清楚分明。那像陶這樣的流行音樂演唱會呢?他一開始就請觀眾「跳」起來,結果只有一樓及兩邊看台的人零零落落起立,我周圍根本沒人站起來,所以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還是都坐著看,我只能盡力揮舞螢光棒,表達我的投入,哪像去年到中後段就都站起來high了。這點是我在台灣看演唱會,最難拿捏的地方。

   其實我現在正一邊聽著去年的DVD打字,發現這次陶安排的歌曲,跟去年差不多,但照樣引起觀眾共鳴,例如聽到「天天」、「10:30的飛機場」、「沙灘」等,全場響起歡呼,更不要說「愛很簡單」像國歌般大合唱,可見經典好歌就是值得一聽再聽。陶這次難得唱自己寫給別人的歌,包括陳淑樺的「愛得比較深」、L.A. BOYZ的「金思頓的夢想」、鄭中基的「想念你的愛」、阿妹的「High High High」等,一句話:讚啊!!!(老人愛聽老歌咩),還沒認識他之前,就很喜歡這些歌,能聽他自己詮釋,很幸福。

   講了開場,還要講結束,我這次完全搞不清喊安可的時機@@。他只說了聲接近節目尾聲了,沒有明確指出這首就是最後一首,然後退場,Band則留在台上,正想說應該要喊安可,他換了T恤又出現,讓我懷疑這就是安可曲了嗎?唱了兩三首,大合唱「愛很簡單」、介紹Band、工作人員後,他向大家掰掰退場,螢幕打出Staff名單,而Band還是留在台上,我想,這時才應該要喊安可吧,但是,只見觀眾一個一個走了,又變成一個尷尬的局面,走的人繼續走,沒走的人(包括我)喊安可、喊陶的名字,陶沒再出來,這時樂手才一個個下台,然後廣播說今晚演唱會結束……ㄟ?真的沒啦?第一次遇到這麼曖昧的散場情況,是說,觀眾也閃得太快了吧?前面遲到造成延遲開場,最後又不給面子多留幾分鐘,會不會太瀟灑啊@@

   去年那場聽完是大大的滿足與感動,今年則是覺得少了些什麼,但還是很高興能參加這場演唱會,爵士版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聽到起雞皮疙瘩,「寂寞的季節」、「二十二」唱中我的心酸,「黑色柳丁」、「孫子兵法」、「Dear God」唱出對現實的批判與不平,Rock得很過癮,又差點跟著落淚,「王八蛋」罵得有夠爽,讓我恢復元氣上班,陶的音樂還是很屌,我也依然支持他的理念,他說明年要拍電影,不開唱了,那就預約後年吧,只是~~音響調小聲一點吧Or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toe&aid=1332055

 回應文章

格琳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11/10 18:00
我也有去唷^^
真的很喜歡他的歌
聽到他唱 又是現場的時候
會突然有種很感動想落淚的感覺
可是問週遭的朋友都不會像我這樣(嘆)

不過如果真的要相比的話
我會覺得去年的演唱會比較讓人細細回味
這次的多曲風變化 很有特色
可是似乎有些過於浮躁
也許跟演奏的樂器有關

阿對了 我是星期五那場
他也說我們很斯文 囧
看來兩場的反應 都有些相同呀 阿哈 :P

如果能夠飛翔

換來的代價將會是什麼?
阿頭(bentoe) 於 2007-11-13 23:04 回覆:

我也是看星期五的

聽說星期六就high很多了~

就算這次比較沒有想像中理想

但只要他繼續開唱

我還是會支持的~因為好聽的歌怎樣都好聽嘛^^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去年到日本看瑪丹娜演唱會,是全程站著看!
2007/10/29 03:02

雖然花了兩萬二買票去日本看,也是有畫座位,但老娜的演唱會,是全程站著的,

只有中間休息橋段時,才坐下來休息。

至於音響效果,當老娜的第一個音出來時,是有一陣風吹來的,

這當然是我難忘的演唱會囉!

我來想想我看過哪些演唱會,Phil collins, bon jovi, 羅拉費奇 pearl jam 李玟 黃鶯鶯

鳳飛飛 林憶蓮 辛曉琪 渡邊貞夫 伍佰 大概就這些 其它的 我再想想 老了 有癡呆了

阿頭(bentoe) 於 2007-10-31 01:52 回覆:

哇!你看過好多人的演唱會耶!

娜姐一定讚的啊!設備也是用頂級的吧~~~

我除了J家人之外,目前大概就對Bon Jovi有怨念啦,希望他們明年來得成,這次不能錯過了~

今年沒跟到張學友的也是頗可惜,也希望有朝一日Backstreet Boys來啦→都是少女時代的偶像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