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跆拳道 - 還是算了吧
2010/11/20 06:29:41瀏覽541|回應0|推薦4
跆拳道國際比賽的不公與黑暗,對國人來講早就不是新聞。而且,我們總是被欺凌的那一方。

既然如此,我們還那麼熱衷於參賽做什麼?

眾所周知,跆拳是韓國人藉以在國際體壇揚眉吐氣的利器。而這個民族的特色是:不擇手段,贏者全拿。舉全國之力培養大企業壟斷市場是如此,吹黑哨耍小動作搞掉對手也是如此。

台灣的跆拳道具國際水準沒有錯,但是問題出在:由於政治等因素,人家永遠不會以公平合理的態度對待台灣。我們實力愈強,受的委屈就愈多。我們參賽能夠順利拿到當得的榮耀機會十分微小,絕大多數時刻是為人作嫁。在賽場上,我們出賽就是為韓國推廣跆拳道比賽壯聲勢; 在體育推廣上,我們賣力推跆拳就是為韓國免費打廣告。因此筆者主張:不要再花太多功夫在跆拳道國際競賽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花錢流汗受委屈。

事實上,出了亞洲,跆拳道的影響力遠不如空手道。歐美各地到處都可見到Karate(空手道)館,跆拳道呢?連英文要怎麼唸,很多老外都搞不清楚呢。若是要習武強身,空手道同樣可以達到效果。更何況,咱們的Kung-fu可是全球追捧著呢。為什麼要捨近求遠?

筆者不是說我們的選手不好或是主事單位不對,而是說:與其在長年流血流汗之後被人做掉,還不如一開始培育的時候就選對項目。或許這番話對於經年苦練的國手們很殘酷,但卻是顧及現實的考量。這次亞運是我們痛定思痛的機會,國家級選手因著體育發展政策所付出的,這次就由國家來補償。至於日後呢,就不要再組跆拳道隊去受氣了。就讓少數幾個把持跆拳道項目的自己去玩吧。國際比賽光靠幾個國家是玩不起來的,久而久之,他們玩不下去了,事情就自然解決了。

況且,各項運動都有人付出,也都有好手與愛好者。民間學習跆拳強身自衛很好,但為什麼非得要以國家有限資源重點發展跆拳道不可?把為跆拳道付出的龐大資源轉到其他運動項目上,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nychang&aid=461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