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一點鼓勵,好嗎?
2011/01/31 08:31:46瀏覽1426|回應6|推薦12

最近這一兩個月,有兩位在國外發展的台灣藝人經常成為媒體報導和網友談論的焦點,那就是周杰倫和林志玲。周杰倫在好萊塢主演電影「青蜂俠」,林志玲在日本主演電視劇「月之戀人」;而關於他們兩位的新聞與評論,令我感觸良多。

我是舊金山灣區一個中文電台的節目主持人。由於工作的需要,我經常關注台灣新聞;而身居海外,也深深體會到:華人在海外成為當地主流社會關注焦點是多麼不容易。因此從幾個月前,先後得知周、林二位有機會遠征異國,心裡就抱有相當大的期待與期許。

然而從兩人的作品播出/上映之前一直到之後,我發現台灣媒體報導的角度,除了他們在美日受到的待遇(好比說餐飲、工作時數、保母車休息室等)相關花邊以外,比較正經一點的消息,似乎多半是以負面的角度出發;而假如有一點點的不盡理想,就極盡挖苦之能事。

舉例來說,林志玲拍「月之戀人」之前,媒體焦點就擺在她身高太高;播出之後收視率下滑,又主動地把責任推給她,說她演技不好拖垮收視(其實收視急速下滑的兩集都是剛好碰到世界盃足球賽日本隊賽事轉播,那時所有同時段節目都受影響);戲份減少時就說劇組要搶救收視率所以砍她的戲份等等。

周杰倫呢,先是說他身高不夠,又說他英文不好,跟劇組溝通以及拍戲表達不容易;又說人家對於他的音樂才華不買帳不願加上他彈琴的情節,乃至於說他變魔術討好同劇女演員卻沒效果等等。

當我看到這許多報導時,真的心裡很感慨。或許在國內的朋友感覺不到,但是對於我們長期旅居海外者而言,他們的成就已經相當不易。當我幾個月前在戲院看電影時,看到青蜂俠的預告片中,周董跟另一位男主角賽斯羅根平起平坐,大量畫面接踵出現時,內心真的感到無比興奮。要知道周董是初次來美拍片,就能夠與賽斯羅根、卡麥隆迪亞等當紅明星在這樣的大片中真正地共同擔綱演出而不只是跑跑龍套,是相當不容易的;即便是已經在好萊塢打穩基礎的華人明星如成龍、周潤發、李連杰等人,也是在奮鬥多年後才有如此成績,而且即使到了今天,還不是每部片都是如此大製作、或者戲份如此之重。

回頭找到「月之戀人」從頭到尾含特別節目都看完之後,我也有類似的感受。林志玲演技當然比不過木村拓哉和筱原涼子等天王天后,但是她在劇中戲分之重要無庸置疑;而她的整體表現也贏得日本演藝界和觀眾的肯定,才會有愈來愈多的廣告約,甚至於破天荒地被雜誌邀請,包辦全年十二個月的封面女郎。她的日文雖然稱不上流利,但是不但足夠因應劇本需求(她演的是一個女工,只跟鄰居老爺爺學過簡單日文,所以劇中對話用語本來就很簡單),還可以上節目用日語接受採訪。對於首次演出電視劇的新人來說,已經難能可貴。

我曾嚐試用Green Hornet,  Jay Chou(青蜂俠、周杰倫)作關鍵詞搜尋(因為叫做Jay Chou的人很多,光用名字重複率太高),出現的相關報導當中,多半都會提到Jay Chou來自台灣,是亞洲流行音樂巨星;用リン・チーリン(林志玲的日文片假名拼音)去查,找出來的報導和網友評價也幾乎都是正面的,而且大家也都會提到她是來自台灣的名模影星。但是若以中文搜尋出的國內報導或是網友評論呢?卻都偏重負面,要不然就是兩極化的情緒性對罵。

當然,身為藝人,表現受到公評是很自然的;而國外邀請他們合作,也多少出於海外票房考量。但即便如此,這也表示他們在台灣乃至於在華人世界的影響力已經被國際所肯定,人家才會把這些重量級的演出機會交給他們。光是這一點,就很值得我們鼓勵。此外,他們也的確盡心盡力地把工作做到最好(報導周董英文爛的很多,但提到他每天花三小時跟英文家教苦學的報導相對就少;說志玲姐姐演技生硬的不少,但她為了求各種角度鏡頭拍攝完美,一場在馬路上被打被車撞的戲就拍了五十幾次,華文媒體卻看不到),讓美日影視界對於台灣藝人的敬業認真留下了深刻印象。這些對於他們自己的演藝前途,乃至於後續台灣甚或華裔演員進軍美日,都有相當正面的幫助。

既然同樣是在海外打天下,也同樣地獲得了國際間的肯定,那麼為什麼我們的媒體不能像報導王建民、郭泓志等所謂「台灣之光」的運動明星那樣,也多給他們一些鼓勵?說真的,看到周杰倫能在眾多主流媒體之前,跟好萊塢一線影星比肩而立,以及看到林志玲在日本乃至於歐美多國廣受歡迎,並能以流利外語介紹自己來自台灣時,身為海外台灣僑胞,我真心以他們為榮。

最後我想引用最近台灣一本時尚雜誌的報導標題做結語,也希望國內的媒體與網友也能夠多珍惜、多鼓勵台灣在海外為各行各業打出一片天地的人們。那篇專訪的日本模特兒是周杰倫的粉絲,她是這麼說的:

「台灣有周杰倫真好!」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nychang&aid=4842999

 回應文章

標哥
低調不代表沒做
2011/02/10 11:21
同意樓下的說法,很多人從事公益活動並不敲鑼打鼓。批評人的同時應該先想想自己又做了多少?
林志玲现身北川欲认养孤儿
 【星岛网讯】台湾人气美女林志玲21日秘密现身北 川,看望受灾地区的儿童。据悉,林志玲此行带去了价值 10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棉被、蚊香和食品。林志玲还表示,自己至少要在灾区捐建两所小学,并打算认养灾区的孤儿。
《沈阳晚报》报道,林志玲20日晚悄然抵达成都。汶川地震发生后,林志玲由于一直在忙着做电影《赤壁》的宣传,因此未能及时前往灾区,而这一次 她专门前去北川探望灾区儿童,行程也是十分的低调。林志玲一行5人于21日10时左右抵达了北川的一所农村寄宿学校——位于香泉乡的黄江中学。据黄江中学 杜校长称,随行的还有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成员。
黄江中学杜校长介绍:北川当天的天气十分阴冷,一直以光鲜形象示人的林志玲褪下了华丽的妆容,素面朝天,以一身白色羽绒服装扮出现在学校里。林志玲到达黄江中学的时候得知有一小朋友过生日,于是她特意让经纪人为其准备了生日蛋糕。林志玲随后还去作了家访,慰问了在灾难中失去亲人的儿童,鼓励他要勇敢而坚强地面对生 活。 
据了解,这次林志玲四川灾区之行,一是了却自己的心愿,二是打算认养灾区的孤儿。林志玲说:“我从社会得到了很多爱,所以希望自己能够为社会多 付出”。而在她看来,除了及时救援和捐款之外,重建工作非常重要:“尤其是心灵上的辅导关怀,更是任重道远,我很感动灾区人们生存下去的勇气和力量,我今 天希望自己能做个承诺者,努力帮助小朋友们继续走下去。”
林志玲也很郑重地表示,自己的关心不是一时的,肯定会继续下去,并当场允诺,希望至少可以捐建两所小学。林志玲身边一位姓贾的助理表示,“只要 有小孩子需要志玲姐姐的地方,她都会义不容辞地前往。”(2009/2/24) 


淺草一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極度不爽的大哥在去年度又參加了多少的公益活動?
2011/02/05 00:09
搜尋"周杰倫 公益 2010"

周杰倫化身熊貓人義賣做公益
周杰倫等眾藝人lovelife2010公益廣告
周董帶阿嬤拍攝拒煙公益廣告
周杰倫/公益廣告之拒菸30秒鼓勵篇
周杰倫公益籃球賽投籃募款
雙杰二度攜手《海洋天堂》李連杰、周杰倫為公益盡心力
周杰倫郵冊明發行授權費捐公益
周杰倫3D動畫首次曝光,支持校園天晴公益募款
.
.
.
.
不知道這位極度不爽的大哥在去年度又參加了多少的公益活動?

也無聊
....
2011/02/04 07:28
 果如其名, 無聊!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賺那麼多錢;有做多少公益???沒有嘛!
2011/02/03 22:38

戲子無義

就是我對台灣演藝圈的總体印象

(只有少部分例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好,加油
2011/02/01 13:38

加油,寫的好

斑尼鈍(bennychang) 於 2011-02-01 14:05 回覆:
多謝鼓勵!

洛杉磯華僑
出國比賽或演出是比實力不是比愛國
2011/01/31 16:38
閣下的愛國情操著實令人欽佩 , 也值得讚許 , 但鑽研此一問題 , 不難發現其問題之所在 , 周杰倫與林志玲 ( 在下實在不敢恭維此二位 ) , 在下曾在台灣娛樂界待過 , 雖不敢稱之專業人士 , 但卻認為此二人實無真正令人佩服之專業 ( 紅的實力在哪 ? ) , 周杰倫的歌曲好聽到爆嗎 ? ( 還是你覺得"月亮代表我的心"比他的歌更家喻戶曉 , 更讓人回味無窮呢 ? ) 會作詞作曲有才華的人滿地都是 , 歌曲已經是見仁見智的看法了, 還想撈過界拍戲 ? 演技好嗎 ? ) 而林志玲更別說了 , 除了臉蛋之外 , 請問她的歌藝 , 舞蹈或演戲的專業在哪裡 ? ( 閣下如果長期旅居美國應不難發覺此類型的國外藝人應都歸屬在 Model 類吧 , 頂多拍照走秀 , 除非她演了一齣非常紅又叫座的電視劇或電影 , 因此她才會翻身成功 ) , 所以此二位他們運氣好 , 沒話說 , 但別苛責不支持他們的人 , 只能說台灣的演藝專業認定需要有力人士大家一起來把關 , 共襄盛舉把台灣的演藝圈重新整頓起來 , 想想看今天如果這兩個藝人換作 " 鄧麗君 " " 張惠妹 " 甚或 " 李小龍 " , 請問會有這麼多負面的指責嗎 ? " 實力勝過雄辯 " ~~~ ! 以上愚見 , 還請閣下不另賜教 , 謝謝 !!
斑尼鈍(bennychang) 於 2011-02-01 01:32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與分享!其實這篇我寫到後來忘記真正的重點,那就是:我很希望大家多以正面眼光看事情,而不是凡事都要用挑剔甚至"痛批"的態度來對待。而這兩位藝人也只是引子。

藝術是很難有一個量化的標準的;而不管您喜不喜歡,這兩位乃至於其他很多名人明星都紅了,都有影響力,是你我無法抹滅的事實。既然如此,我覺得不妨以正面的角度來報導他們正面的部分,讓喜歡他們的人,尤其是年輕朋友,除了追逐流行以外,也能學到一些有意義的東西。

我自己從事新聞傳播業,也涉足過古典音樂與傳統藝術,若以傳統眼光看,他們或許有些地方值得挑剔﹔但畢竟時代在變,人們的喜好也在變,很多東西真的只能說是見仁見智。周杰倫的詞曲或演戲"好不好"不是你我可以拍板的;林志玲受歡迎到如此離奇的地步,也絶對不是靠臉蛋這麼簡單的*。簡單講,這些名人明星有他們獨特的特質與吸引力,而媒體應該要做的,就是發掘出這些正面的部分,並且給予持平的報導。

愈扯愈多了,或許下次我再寫一篇相關文章來分享吧。這裡最後要強調的還是:很希望我們能夠多以正面態度來欣賞世間的人事物,而不是樣樣事情都一定要鬥爭批判-不是說不可以批評,而是不應該存心找麻煩看笑話。像是您提到的鄧麗君或李小龍,若是紅在今天的話,以當今的媒體氛圍與作風來看,肯定早也被狗仔跟拍扒糞,被網民罵得體無完膚了(好比說鄧麗君的"愛國"與感情世界,李小龍的婚姻感情與師徒關係等等;張惠妹我就不說了,關於她的負面消息與批評從來也沒少過)。您說是不是呢?


*光靠她的長相與身材絶對無法支持她紅這麼久。您若有心的話,不妨上網去多找些她的專訪報導與視頻看看,不是八卦新聞那種,而是深度報導訪談,看個幾十篇就可以知道,她是因為人格特質與工作態度等加上外貌散發出某種吸引力,而不是憑才藝。甚至還有學者當成社會現象來研究討論,算是很特別的個案。或許作為一個藝人她有很多地方不足,但是作為一個公眾人物乃至青少年偶像來講,她還是有許多正面的事情(我不是說全部-天下沒有完美無暇的聖人)值得報導與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