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感而發-從加州州議會到台灣立法院
2014/04/04 13:09:17瀏覽329|回應0|推薦0

前一陣子,加州州眾議院有一個拉丁裔的議員提出了一項SCA5議案,要求加州公立大學在招生時考慮申請入學學生的族裔背景。他說這是希望能夠讓更多弱勢少數族裔 (非洲裔、拉丁裔) 入學,推動校園族裔多元化。而這個提案已經被州參議院通過,即將送入州眾議院表決;如果表決通過的話,就會納入十一月的公民投票中。

 

亞裔移民子弟會讀書眾所周知,加州大學 (UC) 和加州州立大學 (Cal State) 亞裔學生也佔相當大的比例。因此這引起了亞裔社區相當大的反彈。除了保護自己的子弟以外,亞裔社區反對的主要原因在於族裔是不能選擇的。公立大學入學不應該把「不能透過學生努力改變的因素」納入篩選考量。更何況,也不是每個亞裔或者白人都出身富裕,每個拉美裔或黑人都出身貧寒。

 

當時我們亞裔社區採取了多項行動,包括對三位先前贊成此案的華裔州參議員施壓,迫使他們致函眾議院希望撤案;在社區召開多場社區會議,聽取社區領袖意見,並且將法案的利弊得失分析給華裔民眾聽,讓民眾多方了解;呼籲華裔選民寫信給自己選區的州眾議員(不管對方是甚麼族裔)表達對此提案的反對;上網發起請願聯署徵集簽名的活動也不只一個,也都獲得熱烈響應。而華裔社區參與政治活動的團體或者個人,也公開或私下聯繫加州政壇人士,希望能夠阻止此案在眾議院通過。(根據消息,有某華裔共和黨籍大老私下一個個打電話給議員請他們不要支持此案;而此公雖為共和黨籍,但是因為他的財富與影響力,兩黨議員多少得買帳。)

 

因為非裔跟拉美裔議員乃至選民人數遠遠勝過亞裔特別是華人,加州政壇又是由民主黨佔絕對多數,而民主黨政策上本來就向拉美裔傾斜,所以華人社區其實覺得勝算不大;但是在各界努力之下,加州州眾議院議長與提案議員在評估局勢之後宣佈暫時將此案擱置,希望能夠多聽取社區選民意見,將不會將此案列入今年年底大選公投。

 

講了這麼多,我主要的用意在於跟大家分享民主法治的重要。的確,小老百姓對於政界高層很難發揮影響力,很多民代在當選之後也為了自己與政黨利益而犧牲了從政理念與選民的付託,搞起政治利益交換;政府高層掌權者更往往對民眾的呼聲充耳不聞。但是民主體制是以法治做後盾的,沒有法治,民主就容易變成暴亂。華人民眾在加州辦了好幾次會議與示威抗議集會,也從政治團體與民意代表等多方面下手溝通,但是從來沒有人發起佔領州議會,更沒有主導者表示自己說了算,要求政府照單全收,也不讓其他政黨或者團體參與的。

 

這次台灣的學運原本的主題是反服貿黑箱作業,但是從後來的發展來看,現在很大成分是在反馬政府。馬政府的作為被很多人詬病是事實,而反服貿黑箱跟反服貿跟反馬江也的確有一定程度的脈絡,但是仍然要把話說清楚。目前的學運領袖似乎愈來愈膨脹,覺得自己就是絕對的正義與真理;但是他們有沒有想想,站出來的幾十萬人真的是無條件同意他們的一切理念與言行嗎?還是在已經無所選擇之下,挑一個跟自己理念比較接近的?

 

台灣的政局的確爛,政府與國會效能也差,但並不表示抗議人士就可以無限上綱地認為自己代表全民,要求別人照單全收。如果真的覺得政府與國會都不值得自己信任或者溝通,又不認為可以用選票制裁,那就革命好了。但是要搞革命也要把話說清楚,讓那些只是覺得服貿不好,卻沒有打算透過選舉以外手段更換政府的人,有機會表達他們真正的意見,做出他們的選擇,而不是被一路挾持變成少數人的籌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nychang&aid=1224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