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與半澤直樹
2013/10/05 03:03:42瀏覽418|回應0|推薦2

馬英九總統真的應該看看當紅日劇「半澤直樹­」。 

創下42%收視率,從日本紅到中港台的「半澤直樹」,演的是一位銀行基層主管半澤直樹,不甘於被高層栽贓打壓,靠自己與少數朋友之力對抗強權,揭發弊案的故事。而與一般亞洲職場忍氣吞聲文化不同的是,無論面對的是高層上司、金融局檢察官還是企業老闆,半澤都敢咄咄逼人地警告對手不要欺人太甚,否則「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但是半澤的自信,或者說是囂張,是有所本的。在他與對手攤牌之際,不但胸有成竹,而且設想好所有可能的狀況,更對自己調查出來的真相與證據了然於胸。換句話說,對手如何攻訐,都難不倒他。 

馬英九這次面臨的危機,出自於三宗案件:關說、洩密與非法監聽。後面兩樣是源自於檢察總長黃世銘向他舉報王金平為柯建銘關說,但舉報時間點涉及洩密,而特偵組監聽程序也有瑕疵,甚至引爆監聽立法院總機風波。 

王金平關說柯建銘這事,除了當事人反彈以外,外界質疑攻擊的並不多。但是馬英九高調舉發之後,卻因為後面兩件事情的細節相繼爆發,且當事人無法合理解釋,說詞反覆,導致馬英九、黃世銘與特偵組成為眾矢之的,關說案反而乏人聞問。 

從媒體報導看來,我個人認為特偵組應該沒有蓄意要搞甚麼非法監聽,更別提上綱到水門案那樣的程度;但是從特偵組辦案的過程,乃至於黃世銘說明時的態度(對於可能違法的部分,多用「實務上都是如何如何」或者「行政命令如何規定」來解釋),說明了問題的根源,其實就是出在「便宜行事」。而這樣的處事態度,或許一時之間很方便,但卻由於程序瑕疵而後患無窮。而馬英九對部屬過分相信,未經細查而身陷危機,也老早不是一次兩次。 

半澤直樹的魅力,除了來自於他敢正面與權貴對嗆,讓小老百姓大呼過癮之外,就在於他充滿自信,能充分掌握證據,遇到各樣攻擊都能臨危不亂,一一回應破解。而馬英九在揭發關說案之時,也採用了石破天驚的手法高調宣告,但是無論是他個人的處事手法也好,手下辦事不按法理便宜行事也罷,處處充滿爭議與瑕疵。無怪乎事發之後大部分時間,馬營都在忙著解釋與滅火,而事情起頭的關說案反而無人聞問了。 

假如馬英九在開槍之前,先看了半澤直樹,或許事態就不至於發展至此了。原本要打擊特權關說的,反被人「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情何以堪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nychang&aid=886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