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俠與義
2009/09/10 07:33:33瀏覽1006|回應2|推薦52
俠與義

昨晚電視機裡政論節目的分貝數突然間大了許多,原來是…

在眾說紛云,口水亂飛之際,居然出現了『俠義』二字。在今天的社會裡,如果不讀武俠,這兩個字是不太容易遇見的。難道這兩個字是古董,21世紀不復流行了嗎?就算是古董,那今天有沒有人『收藏』呢?

我們來定義一下,俠與義。

俠很難找,但是很好定義,俠就是仗義的那個人。不是那個義,是那個人。

那義呢?義不難找,每一個聲音很大的人,都認定他口中的就是義。因為好人,壞人都有良心,凡說謊的人都必需先說服(欺騙)自己,才能去大聲說服別人。因為說謊的人已經騙了自己,所以他不認為自己在說謊,所以他能理不直氣很壯。證之以很多人明明在說謊,卻能在鏡頭前,侃侃而談。

所以,今天的社會成了一個沒有『義』的社會。所以,今天的社會正、反,黑、白,是、非,對、錯同時共存不是因為『相容』,是因為『不分』。所以,今天的社會不流行仗義,也不作興直言。

所以,昨晚的新聞裡…

應該仗義的人,沒有仗義…

緩緩走開的人,留給我們的卻是一個『俠』的背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aminshen&aid=3303862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義人. .....
2010/02/13 04:39
連一個也沒有; 都是自以為義!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座無虛席
2009/09/11 14:05

我在1949想念

而您倒退..

1948俠與義

挑起山河夢,執行人間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