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台北的麵攤歷史(四)半個世紀的老鄧擔擔麵
2009/07/14 07:37:18瀏覽5594|回應5|推薦30
談談台北的麵攤歷史(四)半個世紀的老鄧擔擔麵

仲夏午後,騎著你的腳踏車,(那個還沒有捷安特的時代,自行車只有兩個牌子-『伍順』和『幸福』,款式也只有兩種-26吋的美式跑車,和28吋的英式平車。)從信義路朝西走,轉進連雲街,右邊是一家老字號的耳鼻喉科,拐角有個賣甘蔗汁的攤兒,老闆不在,老闆娘斜坐在高腳凳上,依著一人多高的甘蔗堆打盹。那時候,沒有7-11,沒有三商牛肉麵,走到底連雲街就和臨沂街的兩條巷子交上,那可是一個五义路口,左前方沿著人家的牆外搭著一座棚,右手1/3敞著的是廚房,左手到底的1/4用油布圍著一張行軍床,中間擱著三,五張桌子,在棚外還有兩張,反正街上沒車,看起來絕對沒有巴黎街邊café的氣氛。這就是老鄧的攤子,沒有招牌,沒地方掛,也沒必要掛。

像那年頭最典型的老兵,聽老鄧的的口音,應該是四川老鄉,身隻影獨的老鄧少言少語,下顎帶著舊傷,我們這些中學生都說是台兒莊大捷被日軍機槍打的,當然從來沒問過,因為不敢。那時候是沒有menu的,連牆上也沒有,不是沒有貼,是沒有牆可貼。那諸位客官可以點些甚麼呢?牛肉麵,蹄花麵,(這是豪華級的,因為要五塊錢一碗,)再就是擔擔麵,和紅油抄手。想起來,也許是那些日子中的純樸所致,好像他的擔擔麵最具代表性。說真的當年的牛肉麵,和蹄花麵,並不是怎麼太高明;大致都是醬油底,加上五香大料、蔥、薑、蒜。那時還不作興下豆瓣醬,我想可能是吃到『肉』就已經粉滿意了。老鄧的擔擔麵,和紅油抄手倒是中規中矩,當時台北的川菜館都還沒有萌芽。所以你幾乎可以說,老鄧的紅油抄手是台北抄手的濫觴。見真章的是,大家都說台視公司的影歌星,晚上下了節目都來吃消夜,其中最愛的是白嘉麗。這是聽說的,我可是沒見過。

老鄧的擔擔麵,和紅油抄手,可以這樣形容:擔擔麵樸實,抄手華麗。

擔擔麵本來就是最典型的平民食品,麵少,醬香,要加辣的話,加的可是麻辣。麻辣在當時是不入主流的口味,當然是老鄧自己炒出來的。一碗(小碗)麵下肚,你不能說很飽,但是很舒服,很滿足。洋人管這種食物叫Comfort Food,就是讓出遠門的你會想媽的那一種…。當然,能讓人想家的食物,一定是樸實的。至於紅油抄手,雖然出身市場邊,借一句老人話來形容,可是『品相俱全』。用的是那時代青青灰灰的小陶碗,不到十個小小的抄手,坐在小半碗的醬料裡,上半層的抄手雪白,下半碗沉在紅油裡,晶塋剔透,令你食指大動。用那支缺了口的湯匙,把抄手一拌,吃在口裡,皮薄,餡香,醬料給味覺的刺激可真的是多元。就讓我『誇大其詞』的形容一下抄手的醬料吧。吃抄手(餛飩)有兩條路線,大餛飩吃餡,小餛飩吃湯。所以,下大餛飩多半用清湯,以免湯頭和餡料爭艷。小餛飩,皮薄,餡少,為的就是把主角的地位讓出來給湯頭。故此,抄手的華麗之處,當然是在醬料。有醬油,有醋,有糖,有紅通通的麻辣油,和黑楜椒,你可以很平心靜氣地說這裡有五味,但並不雜陳。因為,醬,甜,酸,麻,辣,和剛下出來,抄手淡味的皮,和餡兒之間,有一段有趣的味蕾攻防戰。各味之間,有衝突,有互補,有競爭,也有協和,只是說時遲那時快,三、兩下抄手不知去處,空留下半碗安靜的、寂寞的紅油。就像所有真正的『美』,你是不能看飽,聽飽,吃飽的。所以,紅油抄手之所以華麗迷人,是因為你只能淺嚐即止,不能日啖三百。每次都能讓你意猶未盡的才是真美食,我想這應該是美食最直接的定義。你也可以說美食是不能狂啖的。

後來,老鄧搬進了連雲街上的小店面,就在那家老字號的耳鼻喉科的對面。日子比起以前要好得多了,牆上有菜單,門口有蒸籠,店後洗手間邊,有冷涷櫃。菜單大了,加了粉蒸,加了泡菜,碗筷換新了,客人進店來,也有人說『歡迎光臨』。店面大體上和台北的小吃店沒有兩樣,口味依舊。雖然粉蒸不是原始菜單上的,味道也是中規中矩。幾年後。老先生不再常見,聽說回老家去過…。又過了好多個寒暑,台北變了,好多年輕的『經營專家』,挾著理念,管理,產品包裝,和市場定位,這些和出身市場邊的小吃很難掛鉤的手段,重新推出『老鄧』。搬進了現在的地址,也就是原來耳鼻喉科的舊址。總的來說,這個包裝是很成功的。店裡裝得很古樸,有味,菜單變大了。最難能可貴的是擔擔麵,紅油抄手,和當年在油布棚子裡的風味,相去不遠。

只是,原來在轉角賣甘蔗汁的那對中年夫妻,不知安好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aminshen&aid=3131350

 回應文章

happyfang
記憶揮之不去
2011/11/10 11:34
這也是我的記憶 太想念了 擔擔麵有花生粉配上一碗牛骨清湯   再去小美冰淇淋吃舒乃斯和刨冰 這是星期六中午放學後的行程 懷~~~~念~~~~~ 噯 失去的年輕歲月

Angela
懷念的老味道
2010/07/04 19:43

我很懷念連雲街擔擔麵的味道

今年回台灣時

一定會帶好友來回味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懷念的老店與好文
2010/05/26 03:01

平和的敘述 淺淺勾起塵封的記憶....

 1988年吃過老鄧後就無法忘記那間極為簡陋小店內的陣陣香味....


renailu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老張擔擔麵
2009/09/28 23:05
不知您是否知道信義路杭州南路巷子裡的那家老張擔擔麵?據聞也有四十餘年的歷史。
1948(benjaminshen) 於 2009-09-30 00:54 回覆:
『老張』真的是很老,不止四十多年了。最早開在仁愛路二段,靠近杭州南路的交口,是那個時候比較像樣的牛肉麵店。請參考『談談台北的麵攤歷史(三)牛肉麵二、三事』。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9/09/01 11:30

拍拍手!

除了這兒的擔擔麵, 我也懷念以前給我看病的老醫師, 他到底搬哪去了呢?   有人知道嗎?


1948(benjaminshen) 於 2009-09-03 05:48 回覆:
老街,老店,老人,令人懷念。還好人的思念,有去蕪存菁的功能,讓人懷念的總是好的。可以是擔擔麵的醬香,甚至於是身穿白袍的老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