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國的教育官員真好當,因為不用向成敗,不用向國人,不用向自己的良心負責 《我很想我小學五年級的老師之一》
2010/09/27 13:42:05瀏覽855|回應2|推薦79
我國的教育官員真好當,因為不用向成敗,不用向國人,不用向自己的良心負責

《我很想我小學五年級的老師之一》

小外孫的老師Mrs. Holland對中國人和亞洲家庭看重教育的程度好奇,一問再問。我也樂於遊走在文化差異之間,一答再答。最後,我送她一則小故事,作相談甚歡的小結語。我說,中國的民俗傳說,地獄有十八層,就像台北101一樣,住得越高越有地位。地獄裏也是一樣,住得越低也越有地位,第十八層住的是Al Capone之類的十惡之徒。有一天,Al Capone和秦燴正在吹牛,忽然聽見樓下有人,兩個人你看我,我看你,大惑不解。電梯裏最後一個按鈕,明明是地下十八層,那樓下住的會是誰?(當然,樓下有人這個事實,對Al Capone之輩的自尊的確有損。)送晚飯的獄卒有一搭沒一搭的應著:『樓下是特別reserve給誤人子弟的老師的。』我陪著Mrs. Holland爽朗的大笑,她笑得很『美國』,對外來文化總是很優雅的激賞;我笑得有點淒涼,因為我想到我小學五年級的老師…

現代的公共教育制度已經發展了好幾百年了,扣除社會主觀的資源不足,執政者無能,和戰爭的因素之外,公共教育的科學,應該能,或起碼已經能趨近成熟,自成學問。只可是公共教育的科學,今天可以讓莘莘學子在大學,研究院裏主修,也可以在主辦教育的官員簡報,和白皮書裏出現。在教育的第一線-學校裏,課堂上好像還看不出輪廓,摸不著蹤影。更可怕的是,全國朝野上下對大學招生數大於高中畢業生應考數的事實,對於大專入學成績離譜低標的報導,只是輕描淡寫的當作另一件社會新聞看待,不過是茶餘飯後罷了。原來這種令人不忍卒睹的『教育規劃與執行』是不用負責任的。你見過一個公司的生產部經理,規劃出的生產計劃,執行結果讓大量設備閒置,產品不符市場需求,(主要原因在生產計劃中並沒有產品設計,沒有產品設計是因為從來沒有作過市場調查,)這種主管還能天天參加公司的生產會報,繼續若無其事的坐在,教育部長,次長,和司長的寶座上?還是炎黃子孫作順民作慣了,小孩子上學沒有好前途是自己不努力,有學校可上已經是皇恩浩蕩了。

為甚麼我說:讓我想起我小學五年級的老師。因為,那個時候的她,推算起來應該是剛從師範畢業。她留給你的印象是,我今天不把你教好,明天就沒有機會了。還好那個只有官兵抓強盜,打躲避球,沒有網路和Wii的可憐時代,還沒有甚麼無聊『x綱x本』的桎梏。她每天下午放學前,自修時間『強迫』我們背唐詩,宋詞…她為了一個同學『說謊』,(天啊,小學生說謊算是甚麼天大不了的事。)訓得我們全班不知所云,有一半的人望著窗外的大榕樹兩眼發直,剩下的三分之二正襟危坐地打瞌睡,而她自己上氣不接下氣(那是我第一次對她不解,也是第一次『愛』上了她。)很久很久以後,和一位熱愛『教書』的,不太正常的老師朋友談教育。我說全世界最最最重要的事是要有『好』老師。他斬釘截鐵地說:不是。要有好校長。他告訴我說,一個好老師只能影響一班學生,(那個時候,一班中、小學生大約五、六十人,)一個好校長可以使很多身處『臨界狀態』的普通老師成為好老師,結果會影響好幾百、上千的學生。我大不以為然,強辯道:那為甚麼不乾脆找個好教育部長算了。這句話在過了十多年一次横越太平洋的飛行中,被坐在我旁邊一位工專(五專)的教務主任證實了。那天旅客不多,我坐走道,他靠窗;打用過晚餐開始,我們隔著一個空位子喊話談教育。從人口統計學在教育政策中應扮演而未扮演的角色,各級教育之間的整體規劃及統合的(不是統一的)教材設計,測驗與評量,特殊教育,到師資,補習班…最後空中小姐來問我們要不要喝水,其實是怕我們吵到同機過渡的旅客。他告訴我:全世界再也沒有一件事比有一個具現代教育學學養的,有理想的,熱愛教育的,(是的,他說熱愛教育的,)專業的教育部長更重要。他說完了,倒頭就睡,可能是陪我喝了兩杯紅酒,有點不勝酒力。那句話讓我覺得機艙裏有沉沉的,散不去的迴音,久久無法入眠。

過了好多年…

都21世紀了。今天,中華民國的教育年度預算七千多億新台幣(二百多億美元),佔國民生產毛額的六個百分點。照教育部公告的數字,大專校院數99學年度為137所, 89學年度為163所,也就是說區區十年之間,我們的大專院校數增長率為19%。這真是政府的大德政,也是教育政策荒誕至極的大笑話。或者說我們過去這十年沒有教育政策,那也就不能算是笑話了。95學年度,大學本科畢業生為:228,645。而91學年度,高中畢業生124,739,高職畢業生114,041,總計高中、職畢業生是238,770。也就是說91年高中、職應屆畢業生中,有百分之九十五點七(0.9575)在四年以後,取得學士學位(重考生未計)。根據最新的數字,台灣的人口為22,900,000,我們偉大的教育部,為我們的國家准許設立的163所大專院校。也就是說每十四萬人,就有一所大專院校。我們的國家每22人就有一名大學生。這種教育制度交給社會的成績是甚麼呢?你可以問問大公司,小公司,外國公司,跨國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他們會告訴你,今天滿街的大學畢業生在找工作,可是他們一直在找『人』。你可以問問所有作營造工程的大公司和小包商,他們找不到好的木工,尤其是細木。你相信今天在工地裏你會看到從香港,澳門『進口』的大理石工嗎?你知道今天在各大進口汽車代理商的修理部門找不到『機械士』嗎?只是…

今天滿街的大學畢業生『還』在找工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aminshen&aid=4448979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材施教
2010/10/21 04:59
真是一篇用心的好文章.

我兒在台灣念了四年小學, 曾遇上不少盡職用心的好老師. 加上那四年學科教育, 打了不錯的基礎. 我一直不看壞台灣的教育.

我不知道 1/22 大學生的人數比, 算不算過量. 但非常贊同有學歷, 卻無技術的教育是錯誤和失敗的.

紐西蘭 -- 小學六年注重生活及健康, 國中二年分辨自我能力興趣, 高中五年嚴格能力分班 (做學問, 學技術).

您小學五年級的老師... 相信台灣這樣的好老師, 還是不少.

Justin's mum
1948(benjaminshen) 於 2010-10-21 08:35 回覆:
簡簡單單的『小學作甚麼,初中作甚麼,高中作甚麼。』的背後是一個成功的,具體的教育規劃。嚴格的老師,用功的學生無法取代教育規劃。我們少的就是這個。本來想寫一寫台灣的『教改』,結果深入研究了一下,尤其是讀過了xx獎得主的教改主持者對教改的說明之後,心裏實在沒有勇氣給他寫下去…我想還欠大家一篇我小學五年級老師的故事。寫好了再擾大家的清神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無能怠惰, 學子低標失志
2010/10/17 21:15
謝謝您的論證, 有好看法和數據分析。 人的水準是國社族家的基本, 本立道生, 本不立魔生。不只在臺灣, 各國辦教育的, 多不是頂級的人物, 三流的貨色逕辦出四流的成果。 今日類似蔡元培、傅斯年的高人多有, 只是有伯樂之權柄的庸君, 自甘做武大郎。
1948(benjaminshen) 於 2010-10-19 01:15 回覆:
謝謝大師的提點,只是對:江山代有人才出的『代』只能是那個過去的,所謂的大時代不太服氣罷了。還是今天各領風騷的人夾雜在人群中企首等待正緩緩進站的地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