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巡迴校園:溪湖高中/人生現場學──我的文字攝影機
2012/07/20 20:48:20瀏覽522|回應0|推薦3

主辦: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副刊
時間:2012年3月28日
地點:國立溪湖高中
對談人:路寒袖、陳雪
主持人:小熊老師(林德俊)

台積電校園講座溪湖高中場,主講人陳雪(第二排右二起)、路寒袖及主持人小熊老師,與學校師生於校園合影。
(圖/本報記者于志旭攝影)

第九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巡迴列車,此回開往溪湖高中,邀請出身中部的作家路寒袖與陳雪同台,兩位作家皆有熱騰騰的新著上市(路《走在,台灣的路上》,陳《迷宮中的戀人》),他們將拆解「文字攝影機」的奧妙結構,傳授私藏的武林祕笈。

小說家陳雪(左圖)拿出包包中的小包說,這是作家的隨身西藥房;詩人路寒袖展示他的書包,上頭題有詩句:「為歷史的蒼茫打光」。
(圖/本報記者于志旭攝影)

主持人小熊老師(林德俊)首先推崇溪湖高中推動文學教育有成,至今已產出兩位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主(第四屆的楊宥翔和第八屆的許起墉),儼然躋身文學高中列強之林。他接著介紹兩位「手持兩把刷子」的作家:詩人路寒袖不但寫詩,也從事歌詞創作,曾兩度獲得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陳雪則為作品質量俱佳的優秀小說家,同時也擁有一副好歌喉,曾在文章〈走唱人生〉(2009年3月24日《聯副》)中述及自己的駐唱歲月。

記憶是未完成的電影

主持人提到文學總能一再地帶領我們返回人生的現場,從一首詩的氛圍、一篇小說的情節,便能讓讀者從中照見自身,啟動回憶與瞻望,獲得神妙的體驗。對於創作者而言,撞見怎麼樣的魔幻時刻或人生事件,會勾起作家提筆書寫的慾望呢?

路寒袖是大甲人,跟彰化卻有相當深的緣分。他曾出版詩集《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提到父親曾任職於台灣鐵路局。路寒袖在學齡前,常陪同父親搭乘火車到彰化領薪水,沿途指認站牌上的地名學習識字,因此他兒時的習字本不是書冊,而是台鐵的車窗。他也以投影片帶領同學遊走彰化各大著名地景,諸如八卦山大佛、賴和詩牆、抗日保台史蹟館、文學步道等。

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在〈低氣壓的山頂〉一詩中,書寫他徘徊在八卦山上眺望彰化市區,頓生憂國憂民之情。路寒袖感嘆人生常有時空錯置之感,在文學現場步行,追索賴和的行跡,故完成〈在八卦山上遇見賴和〉一詩。他當場朗誦該首詩,說明詩人身處的時空背景雖然迥異,但對土地皆有恆久不變的深厚情感,經過時間的醞釀與淘洗,終而構成完整的作品。

陳雪出生於台中神岡,大學畢業後,想要存錢寫小說,因此進入「茶藝KTV」擔任DJ與外場服務生,由於嗓音悅耳清亮,常被派進包廂演唱〈雪中紅〉、〈雙人枕頭〉等歌曲。佇立在昏黯的空間裡,觀看客人們奇異的言行舉止,過著大把揮霍鈔票、燈紅酒綠的生活。陳雪在工作之餘,將這些景象記錄下來。後來發生車禍,無法繼續上班,於是回到老家,不久之後便寫成小說〈尋找天使遺失的翅膀〉。

她也談起多年前到美國訪友,在戀人美麗的房子裡打開電腦想寫小說。面對空曠靜謐的後院,腦中頓時浮起了一座橋,占滿各式各樣的攤販,街景中有位女孩推著一輛小推車,裡面放著盜版錄音帶,在橋的兩端不斷穿梭……兒時龐闊的記憶驀地湧現,像是一部未完成的電影。眼見碎片般的回憶散落各方,動彈不得的陳雪立即飛快地敲打鍵盤,將幾近遺忘的畫面全都寫了下來,完成對她而言十分重要的作品《橋上的孩子》。

要思考如何感動讀者

聽完陳雪的闡述,小熊老師笑說,感謝小說家帶領我們前往「光怪陸離的麻辣人生」精采現場。嘗盡人生百態的作家擁有豐富的生命經驗,但高中生的生活體驗普遍貧乏,想提筆創作,是該從生活周遭寫起,還是藉由虛構的書寫來發揮文學的想像才好?

路寒袖回顧昔日現代文學養分與資訊匱乏的年代,只能自行摸索寫作的方法。最初想寫的是小說,卻一直寫不好,投稿屢次遭退。寫詩更難,因為在他的高中時期,文壇瀰漫著現代主義、超現實主義的文學風潮,青年學子難以閱讀與理解詩刊或報上艱深的文字,更甭提嘗試創作了。

後來他終於走進詩創作的領域,從模仿開始,學習寫詩的遊戲規則。當年大家透過自我的零碎經驗形塑詩藝的雛形,同儕間的風格極為相近,為了表現高超的技巧,寫詩不在描摹現實,而是使用大量艱澀的文字完成詩作。路寒袖認為這是創作者必經的初習階段,詩固然呈現了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文字美學,但詩也是一種會跳舞的文字,使用晦澀的意象與詞句堆砌成詩,常會喪失錯落有致的節奏感,以及清晰明朗的畫面感。寫詩雖要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但同時也須思考如何感動讀者,若是文字造成溝通的隔閡與障礙,將會斷絕與讀者之間的聯繫。

陳雪則提醒青年學子,生活經驗固然不可或缺,但寫小說最重要的是要鍛鍊基本功。首先,閱讀古今中外大量的文學作品,透過熟讀或是抄寫經典,豐厚自我的文學底子,日後寫作時便能如虎添翼,完成頗具深度的作品。其次,多看電影,列出清單或表格,有系統地觀賞世界各國具有代表性的影片,寫作時便能擁有足量的火藥庫。最後,仔細觀察周遭的人事物,試著用文字捕捉和描繪身邊每一個人的個性、相貌衣著、說話方式等等特徵,培養寫實的能力,讓自己成為一台功能精良的攝影機。

陳雪指出這些訓練對於書寫類型小說也有相當大的幫助,例如寫奇幻小說,若是能夠精準地描述一個真實的世界,便能更具體地創造一個想像的世界;虛構的世界不可能憑空塑造,必須建構在現實的基礎之上。寫作並不輕鬆,必須痛下苦功,但卻是非常快樂的事。她期勉高中生努力「練功」,日後隨手一揮,便有「十把刀」。

書包有寫字的筆和救命的藥

兩位老師提供了務實的寫作建議後,已近座談會尾聲。小熊老師說,高中生的書包通常有教科書、參考書、筆記本,這些是書包裡的執政黨,如果有一本課外讀物扮演在野的角色,「書包的政治」會比較民主。他接著請作家打開書包進行「突擊檢查」,讓好奇的同學們一窺作家隨身攜帶的物品。

路寒袖喜歡背四方型的傳統布製書包,上面還題有自己寫的字。近年來陸續出版了四本攝影詩集的他,平時的確隨身攜帶相機,但並未把相機塞進擁擠的書包裡,因為他的相機跟現場攝影記者手持的一般專業而相對笨重,大到得另袋收納。此外,書包內一定有一支專用鋼筆,舉凡寫稿、簽名,不假手他筆。他鼓勵對寫作懷抱興趣和夢想的同學,在貼身的書包裡,放入紙筆等工具,隨時記錄自己的生活和心情,逐步拼湊出一部好作品。

陳雪笑說,自己的書包不能打開供大家欣賞,因為裡頭真的很亂。她的肩膀不好,因此喜歡背後背包。由於生了一場病後身體比較脆弱,她的書包裡備有防風的帽子、口罩、裝有各類藥品的「百寶袋」(她笑稱是「隨身西藥房」)等。以前的行囊常放有書與筆記本,不過現在為了減輕重量,便捨下紙筆,改用眼睛觀察,並牢牢記憶下來。她自認即使身陷疾病的國度,依然處在一個豐沛的世界。最後,陳雪勉勵正值花樣年華的青年學子,一定要認真生活,用心看世界。


【2012/04/29 聯合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665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