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以為,還可以堅持些什麼
2008/06/24 01:12:56瀏覽1783|回應9|推薦106

很小的時候,爸媽告訴我,要努力呀要用功呀,以後才會有實力,有能力 … 。雖然這可能只是中產階級的夢想社會情境, 在社會現實的洗禮下,許多人根本不相信努力與認真的態度,只知曉權勢與金錢。

書越讀越高時,爸爸說,書越念越多,不可以忘卻做人的道理,要尊重每一種職業,要對人有禮貌,那怕只是ㄧ個做回收、收垃圾的人,都要有禮貌;如果你唸到博士,可是心眼裡瞧不起這些基層工作的人們,你根本就是白讀書。人格與品德教育在現代師長的眼中,不知道究竟有幾兩重?

到了考碩士時,老爸說,那些國立學校沒有那麼好進,都需要提前疏通、提錢去關說,問我需不需要他去找人走動走動,想都沒想,我回說:「沒關係,先讓我考考,如果學校都已經這麼黑暗,那也不用考它」。

從甄試、考轉學考、到考碩士,一路都聽到老爸說:「沒有那麼簡單的,除了自己要有實力之外,還得憑藉一些關係」。ㄧ路卻也這樣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前行至此,關關難過,關關過。讓老爸也開始相信,自己的實力與努力真的可以克服很多不公平。

這幾天參加國立大學博士班的口試後,我以為,還可以堅持些什麼的。可是,這樣的制度設計,我該相信些什麼?

博士班的考試制度很詭異,第一階段筆試放榜,但上榜的學生不知道自己的分數與排名。第一階段筆試佔總評分的百分之 40 ;書面審查送件截止日期雖是口試前的一個星期,但截至口試當天,過第一階段的學生們仍然不知道書面審查的分數,而口試與書面審查的分數各佔百分之 30 。換句話說,筆試、書面審查、面試的分數全然是在黑盒子中。典型的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或許有人會說,你要來考,就得甘願這樣的制度設計與遊戲規則,可是,如果遊戲規則是這樣的訂法,那麼我們拿什麼去告訴那些努力與用功的人,努力是可以有用的?

默默接受制度的學生是安全的,因為這個社會與教育不知何時開始教導我們要一致,不要跟別人不同,這樣才會安全,才不致招惹麻煩...。但在這同時,也犧牲了孩子們的是非黑白。或許你會說,這個世界本來就不黑白分明,很多時候是不同深淺的灰,這是現實,不能不接受。可是可是,我忍不住的想,一個小小的我,是否還可以再多堅持一點點什麼?

還沒考試之前,我的老師笑笑的告訴我,不用去考了,這個學校不會收你的。我天真的問說:「老師你是怕我考不過筆試嗎?」。老師說:「不是,你的筆試沒有問題,重點是在面試,他們不會用你的」。

傻傻的報了名,通過了第一階段的筆試,來到面試這一關。執意的想試試看,想相信,公平是存在的,只要我夠努力,夠能力都可以做到。也想讓老爸與老師相信,是有公平存在著的。

然而,面試當天的狀況,讓我深深的感到失望與生氣。

失望的是,如果連通過第一階段專業學科測驗的學生,都無法讓口試委員平等看待,那麼,我還可以期待有何公平性?我還可以相信努力可以被看見嗎?

在整個口試過程中,有一位傳播名師(翻譯過許多政經學派書籍 … )在我一踏入門口時,就不停的發出笑聲,我尚未開始答題前就開始,笑得我不明究竟,到底是什麼讓他這樣好笑,我實在是完全不瞭解,不過,那樣的笑聲讓人感到受窘與不舒服。很多人後來的解讀是該位名師也許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只是愛笑,不需要特別在意。然而,身為口試委員的一員,這樣的舉動適切或恰當嗎?

生氣的是,我長這麼大才明白,如果今天我輸了,失敗的原因不是因為我的專業,不是我不夠努力,而是敗在固著與偏執的偏見上。這種生氣很大的部分是針對自己的天真與白目。而有稍許的部分是生氣這樣的體制與遊戲規則。

我完全不知道,這一戰是成功或失敗。

以前常聽過各校的保護政策很嚴重,甚至有人在 bbs 上說:台政大就像阿貓跟阿狗一樣,講究純種,什麼叫做純種,就是大學念台政大,研究所也是台政大,博士班也是台政大,這樣才是純種。以前老是不相信,學校既然叫做學校,應該會讓努力用功的學生有公平的競爭機會,保護政策應該不致於太過嚴重?

現在自己身在其中,才發覺,這種感覺就像啞巴吃黃蓮。

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

如果沒考上說了這檔事,有人會覺得這根本就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如果考上了還說,有人覺得你得了便宜還賣乖;

若不論是否考上都不說這檔事,就是明擺著不公平,然後我們唸了這麼多書,學了這麼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卻變成不分黑白,生命旨在灰色地帶間求生存的孩子。

等哪天你如果有能力,出了國拿了學位回來,難保不會落這些師長的口舌說:「還不是因為當年考不上我們台政大,所以才出國去的」。

這中間有太多雜音了,有人會說,等你日後有成就,再來好好的翻這些舊帳。

問題是,明明就是不對的事情,為什麼還要等到功成名就才能說?才有資格說?

這樣的師長,這樣的教育環境 … 。

我不知道,如果我身在其中,卻無一絲反抗,無一點聲音,那麼,日後,等我自己有了小孩,我拿什麼去告訴孩子,努力跟認真是可以獲得一個公平對待的機會。

我選在放榜前一日放上這則心情記事,為了就是,我完全不知道會不會上榜,不管會不會上榜,這樣的制度的確存在著許多弊病與黑箱,都該被注意。

我只是身歷其中的一員,會成為歷史,將來你或者你的孩子、親戚、朋友也可能會是這個制度下的一員,

不管我在這一戰是否成功,我都還相信著,還可以堅持些什麼 …

不管考上與否,我都知道,我的路程還在繼續著...

我都知道,人的生命裡,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你可以安靜的接受所有,而我可以在我的能力中試著繼續堅持些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94&aid=1968871

 回應文章

謝謝您仗筆直言
謝謝您仗筆直言
2010/05/23 21:46

跟您分享關於錄取者自我感覺良好的討論串,敬祝身心自在。

http://www.wretch.cc/blog/callalily999/19656348


馬島
加油吧
2009/06/23 14:13
我今年也有考你文中提到的學校 今天放榜  很意外我是正取 而且我考的系所是不足額錄取   口試的時候我也有被問很犀利的問題 我也並非台政畢業 大學唸私立大學 研究所唸普通的國立大學 但是我考上了你文中的學校 或許你提的問題是有檢討之處 但是我相信博士班考試是公平的 我非本科系 非名校 但是我還是考上了 加油吧
微光/林昭慧(beauty94) 於 2009-08-17 15:38 回覆:

您好~我想應該是系所的問題比較嚴重~我文中的這個所今年錄取的五個正取加上備取一名,六個人中就有五人都是他們碩班畢業的學生,這樣的公平性讓人不考也罷~

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一種陋習...學術環境的黑暗可見一般...學術的發展是否完善,從這裡可看出來一些端倪...

當然這名校中也會有些系所是很公平的在進行考試作業,不過,我看到的這個所連他們自己博士班的學生都覺得很誇張~~感謝您的鼓勵與加油~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並欣賞你的堅持
2008/11/21 09:25
一切但求盡力, 無愧於心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we choose the life we wanted
2008/07/20 21:27
選擇您想要的  不必被選擇
加油...........................................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還可以堅持些什麼
2008/07/17 05:54
努力過了就好~
在這樣的教育制度裡好像只有順其自然才能安身立命!
是悲觀也是樂觀!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努力
2008/07/14 22:18

學校有很多,國立的也不少,國內不行還有國外的,

努力終究是會有回報的。

不像我,出社會太久,早已對學歷死心,如今多少有些遺憾...

我覺得讀教科書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能到碩士的人,

我就已經非常佩服了呢~~


JU-Y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公平
2008/06/25 11:48

雖然我沒走到妳那程度

但這些不公平的制度時有所聞

有學校會排除異己

有學生會靠"關係"

真正有實力的人卻硬生生的被他們踩在腳下

無奈~


真真
你也是有實力之人
2008/06/24 13:26

 今年我陪一位孩子去應考博士班

他是嘉南科技大學碩士班的

他也很意外自己竟然能通過長庚

清華的第一階段

而且清華還有筆試成績

但博士班口試這兩所竟同一天

所以他麻煩我當司機

早上考長庚

下午考清華

當一早上車時

我訝異的望了他口試的裝扮

非常隨性

而且因為從國中畢業後沒穿裙子的習慣

他就這樣出發要上戰場了

在考完長庚

我跟他說在到新竹路上

我們去買一件裙子

他也不要

就這樣又去考下一站清華

二週前他放榜了

他長庚落榜

清華竟然上榜

我想

有的教授真的注重真才實學的

以此與你分享

多些希望

看得出來你也使頗有實力之人

祝福妳

微光/林昭慧(beauty94) 於 2008-06-24 19:46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與分享

生命會有自己的出口

我想老天會有更好的安排在等待...

在時機來到前

我們只能默默的沈潛與努力充實自己


夏追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了卻人間多少事‧笑開天下古今愁
2008/06/24 02:00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
今夜月明人望盡,不知愁思落誰家。
不知不覺釐清了這其中的紛擾與曖昧,也是收獲ㄟ
同理心或也是始料未及的「附加價值」啊
期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並祝好運!
總之,怡然自處,較能培養出真正的堅強力量
加油喔!

所有的晨霧與夜色都摒息、沈澱在眼眸深邃中
微光/林昭慧(beauty94) 於 2008-06-24 19:43 回覆:

確實...能力的培養有很多的面向

謝謝您的來訪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