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初心
2016/06/01 19:50:04瀏覽1212|回應5|推薦93

 

 

今天上午到博客來訂了兩本書,

 這又會是我一時的衝動嗎?

 不是的,

 我是真的想做些回饋,

 回饋給一個曾經的擁抱。

 

 

這個星期的讀書日原本沒書讀的我只想去旁聽,

 去聽聽夥伴們的分享,

 哪知,這堂課根本用不著讀書,

 一堂課下來,幾乎每個人都玩得好開心。

 圓×帶領著大家塗鴉,八個人一組,圍成圈,

 每個人各佔一角用蠟筆畫自己想畫的圖,

 當輪廓簡約的畫出來之後,圓×即喊停,

 以逆時鐘的方向挪移一個位置,

 繼續畫著別人未完成的圖,

 就這樣以此順推,玩了兩輪。

 輪完了兩輪後,畫畫時間結束。

 

 

接著有參與畫畫的人分享心得,

 在筆記本上只記錄了三位夥伴的分享──

 林校長原作是畫一隻大鵰,經過同學們加了筆畫,

 顯現出一隻魚,後來校長又把它修飾回一隻鳥。

 校長說,他在年輕時有著強烈的使命感,

 在中途轉型時遇到了不同的風景,

 不管處在哪個時期,所扮演的角色都有獨特的地方。

 只要原來的思想還在,最後還是會還原到最初。

(希望我所記錄的心得分享趨於準確)

 

G說,安於平凡,隨遇而安。

 


美×說,透過畫可以看見內心世界。

 好好的和自己相處,好好的活在當下,

 其他的老天自有安排。

 


還有好多好多的分享,因為都很精彩,

 耳朵忙著聽,嘴角忙著笑,手也就懶得動了。

 


我呢,我的分享~

 我說,這個畫,最初我只畫一棵樹,

 後來,樹被加進了一叢叢綠葉,

 一朵朵粉色的花,

 樹幹上被畫上了兩隻甲蟲……

 這張畫在輪流塗鴉時,我發現在別人的樹下有掛著鞦韆,

 我問,這個鞦韆為什麼不畫在我這棵樹的樹下?

 那會更接近我的心境。

 (圓×說,那是可以自己畫上去的。)

 (是啊!我怎沒想到自己可以補上去呢?)

 


我的童年時期,一路走來十分的孤獨與寂寞,

 我和我上面的姐姐年齡差距甚多,

 在我小時候,手足們外出工作的外出工作,

 嫁出去的嫁出去,和父母親之間似乎也有著代溝,

 我經常把一個人關在房間裡活得像一個自閉症的小孩,

 也常常一個人坐在屋簷下發呆,

 聽著直升機飛過的啵啵聲會感到害怕,

 地震時更是不敢待在屋裡……

 一個人踽踽而行……

 雖然年紀漸長後有著姪孫們的陪伴,

 但是內心世界依然感到孤單,

 我的童年就這麼走過來的。

 


最近這些年,我常在清晨去學校運動,

 很喜歡在清晨時光在學校操場的榕樹下聽鳥兒鳴唱,

 鳥鳴聲聒噪又叫囂猶如在吵架,

 可是我都把這熱鬧的聲音當做是一天初始的振奮劑。

 


有一次在網路上剛好讀到有關鞦韆的詩篇,

 心裡就有一種想望,

 好想好想坐在鞦韆上盪它一盪,

 想了有一段時間之後的某一天,

 終於鼓起了勇氣,坐上了鞦韆盪個片刻,

 滿足了內在小小孩的童心,

 這似乎也告別了那個小小缺憾,

 補足了失落的小小缺角。

 


所謂的藝術治療裡的繪畫治療,可就是如此吧!

那晚的課程開啟了那一道門,

也進入了那道門,在裡面看見自己的曾經,

回了遺失已久初心。

 


沒有讀小野的著作《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這本書,

 但是這堂不用讀書的導讀課,

 已經給了我這般的震撼,

 我豈能不讀這本書?

                    ~~~~~~~~~~~~~ 寫於2016/5/29午後

 

 

                                   


 

*繪畫是最自然的方式,

人從孩童開始就會塗鴉,

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有著不同的繪畫時期,

但是不管是那一時期,

都是最自然的內心情感的流露。

借著繪畫的表現,

我們可以發現其內心最真實的情感與問題,

適時的給予協助,使能健全成長。

******〈淺談藝術治療在兒童輔導的應用〉王有煌

  藝術治療

http://www.aerc.nhcue.edu.tw/paper/%A4%FD-%C3%C0%B3N%AAv%C0%F8.htm

 

 

  

後記:

媺媺,好久不見!

我說:是啊。

媺媺,妳瘦了!

我說:是生病瘦的。

媺媺,我又回來當妳同學。

我說:好喔!我也是在最近才又回來的,

            很高興我們又是同學了。

媺媺,妳這件衣服很好看。

我說:是嗎?謝謝!(心裡好高興)

下課後在圖書館外──

媺媺,妳有比較瘦耶?

我說:是啊!生病瘦的。

媺媺,我妹她也有跟妳之前那一樣的症頭......

媺媺......

媺媺......

 

這就是所有心靈導師們苦口婆心所呼籲的──

人啊!尤其是在中年以後,

「不能離開人群」的道理。

中年以後最好能找到自己的信仰,

以及參與至少要有一個的團體,

在團體中,有一種「支持」的力量,

這種力量是一種支撐。

在順境時彼此的情誼如涓涓細流,

但是當處在橫逆境地時,

這股支持的力量能伴你走過幽暗,

陪著你走向光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19660511&aid=59614006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8 22:18
開心好感動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6-11 07:50 回覆:

謝謝賞文~

每個在優迪園的格友都開心愉快,

有這個園地真好!

謝謝羅希希~

祝福 假期愉快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7 11:52

藉由畫畫找回原本的自己

找回失落已久的童心

透過畫畫和文字可以治療心靈的傷痛

利用音樂也可以療癒身心靈

謝謝妳的好文分享

也邀請你來參觀我的部落格

分享神的愛!分享心靈的感動!分享好文章

祝福你平安喜樂在每一天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6-11 07:46 回覆:

聆聽演講、繪畫、音樂、閱讀等,都有助於成長學習,

有人說,這些都不能拿來當飯吃,

但,我認為,這些都是人生路程中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餉。

謝謝smile-angel~

祝福 喜樂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4 20:33
繪畫是最自然也最真實反映自我最深的那塊領域。  幾年前身心科,醫師的方式讓自己回到童年的成長過程,整個過程哭的歇斯底里,醫師交代準備一本圖畫本,每天簡單的塗鴉,下一次門診帶回來。知道是一種自我探索與療癒過程,應該可從塗鴉裡找出蛛絲馬跡,可自己卻害怕面對最深層那面就當起逃兵了。 "走入人群"  而且擁有相同信仰與志趣,是我們生命過程不可或缺的養分,人與人之間真誠,休關利益的關懷與溫暖療癒了隱藏內心的孤寂。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6-05 12:05 回覆:

接觸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的學習領域約有十年的時間,

一路走來,大量的聆聽與閱讀,使得心靈越加開朗,

路程也明朗開闊了許多。

對我來說,出現了崎嶇的道路是值得感恩的事,

坎坷難行跌跌撞撞,才有成長的動機,

(雖然我走過的路並不是非常的坎坷)

在不可意之處學習轉彎,懂得轉彎就能在轉角處遇見幸福。

聽說參與療癒課程的學員們,都會帶著一盒面紙去上課,

洋蔥一層層的剝,淚水一次次的掉,哭完之後,如獲新生。

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課程,說真的,我沒勇氣去嘗試,

可見,我還不夠勇敢。

謝謝雨初~

祝福  順安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3 22:27

說真的,有些事,我真的這些年才懂得

這幾年藝術跟文字陪著自己,在尋找那最初的自己

只是這個過程還在摸索,但懂得一些道理

喜歡這首音樂愛你喲! 謝謝媺媺  祝福 假期愉快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6-05 11:46 回覆:

對有些事的追尋,得給出時間,付諸等待,

最好的方式是開啟對話空間。

用藝術與文字陪著自己尋找最初,

何不多個方式,

去訪問最親近人親人,

以這種方式來了解「我是誰」,

或許可縮短時空的隔閡而拼湊出最真切的自己。

謝謝瑀璇~

祝福  如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08:51

兒時彩繪
著色成未來的想像

年長素描
勾勒回最初的地方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6-03 21:29 回覆:

兒時彩繪

創造未來

年長素描

回顧來時路

不知打哪裏聽來的

人生路是一個圓

從出發到結果

所求只是一個圓滿

「一年四季是循環  日出日落是循環  月亮盈虧是循環

一次次的周而復始  循環才是永恆」~~《美的覺醒》

 

腦力激盪就是如此,

前一分鐘想不起來是從哪裡來的思路,

後一分鐘想起,就在蔣勳先生的著作裡。

謝謝多多~

祝福 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