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鮮人
2014/09/19 23:47:54瀏覽5267|回應26|推薦144

這樣擁擠的畫面,讓我這個從沙漠回去的人,看了嚇一跳!

每次回到臺灣,我就好像再當一回臺灣社會的新鮮人,初到新環境的陌生、不安、好奇的情緒紛紛找上我。

比如説,有一回我在三鐵共構的臺北車站尋找捷運木柵線,可是,不論我怎麼找都找不到入口指標。

既然用中文找不到,那我就試試用英文搜尋,哪知英文版的捷運路線圖又換個方法,是以色彩命名。結果,我又多了一道新考題:捷運木柵線到底是什麼顏色?

然後,就在人來人往、熙攘熱鬧的臺北車站裡,我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走!而最讓我感到不安的是我竟然是在自己理當熟悉的家鄉迷失了。

後來才曉得我熟悉的捷運木柵線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變成了陌生的文湖線。類似的熟悉變陌生的故事,幾乎是我每次回到台灣一定會遇到的插曲,讓我每一次回故鄉就好像到一個新地區,興奮又不安,等著瞧這一次又會有什麼新發現?

或許是因為我一、兩年久久才回臺灣一次,所以對台灣的改變少見多怪。

妹妹雖然久居大陸,不過,每隔三個月就返臺一次,我以為她應該不會像我這麼容易大驚小怪。當我們聊到家鄉的過去與現在時,妹妹也覺得臺灣的變化快速,即使每次只離開短短的三個月,再回到臺灣時,她也常常被各方面的臺灣大不同嚇一跳。

臺灣的變化時時刻刻進行著。有些淺而易見,像新建築、新設施,讓人一眼就清楚看到,另外,還有更多的不同躲在不起眼的日常裡,潛移默化、日積月累之後就變成了讓我這個海外遊子感到驚奇的新鮮事。

你也感受到了臺灣的不一樣嗎?下次遇到我們這種他鄉遊子笑談臺灣新鮮事時,你也跟著一起來談談臺灣新印象吧!

本文曾刊於Sep-7-2014聯合報繽紛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lin&aid=173051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7 09:05

十年前我也有這種感覺,這幾年大概因為常讀UDN的國內新聞,慢慢覺得對台灣(特別是政局)似乎比米國還要清楚。

台北車站只要走兩三次,就會習慣標誌,我覺得還蠻清楚的。而且不只掛在上方,還寫在地板上。木柵線因為延長到內湖所以改名了。人各有所好,用數字稱捷運線,可能政府又要花一大堆功夫解釋路線起迄點,不如現在用起訖點或經過的路名明確。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4-09-28 00:59 回覆:

説實話,我覺得台北車站真是大,再加上商店街,真是熱鬧滾滾,很容易讓我分神。

其實每種方法都有優點,尤其是當民眾已經習慣了之後,就別輕言變更,否則就不便民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21:33
花花!您到底有沒有回台灣!很多人都在關心您!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4-09-23 02:41 回覆:

報告笑笑爸,

沒有啦,我還沒存夠旅費,還不能回家!啜泣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16:03
一回生、二回熟,多回臺北,下回就駕輕就熟了!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4-09-23 02:39 回覆:

蔡阿公說的對,常常回去走動就熟了,

我要告訴老公,多買幾顆蘋果,儲存我的返鄉基金~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05:52
對了沙漠, 妳在樓下回給KITTO的, 我也有同感, 出國前就吃的東西, 現在也沒有什麼不敢吃, 路邊攤啦夜市啦都比以前乾淨, 可是不知為何, 味道好像沒有以前的好吃, 說不上來少了什麼味道....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4-09-22 13:08 回覆:

我記得我以前最喜歡吃鹹酥雞,

這些年回去,再怎麼吃都不對味~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03:55

雖然我也不熟

但每次回去都帶著驚喜的心像個觀光客去看台北

還是很值得去摸索啊!

今年夏天我也帶著女兒在熱浪裡翻轉!!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4-09-22 13:06 回覆:

是啊,那心情有點像觀光客,凡事樣樣新奇,

複雜的是,這些新事物本來都該是自己所熟悉的!尷尬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1 19:03

如果我誤會了,很抱歉。我隱約來自文中的印象,與下面您與台灣食物回應文字。會意失準了。

在北美居住很多年,東西岸與中西部都住過,很多城市也毛病一堆,比如我現在身處的紐約市。有些遊子返鄉,可能愛深責切,反而忘掉僑居地似乎也沒樣樣達到標準,紐約第五大道的食肆,我也沒看到帶口罩圍裙的準備者,但外國遊客大排長龍吃喝,外國遊客應該也沒有特別挑剔台灣的食物,當然食安弊案是另一回事。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4-09-22 12:30 回覆:
謝謝你的再次來訪,謝謝!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1 04:59

我覺得遊子回鄉覺得有變, 很正常, 因為一兩年才回去兩三星期, 一時不太習慣, 根本沒有"貶損"(自樓下...)之意.

我也是, 一兩年回台一次, 每次回台灣都要把前一次"剛熟悉就離開"的感覺找回來, 調整幾天就好, 但是我方向感不好, 沒捷運以前就常在台北市迷路, 現在從捷運地下站口出來到路面上, 常出錯口就完全不知怎麼找路, 又下去站口重新找對出來的地方....痛哭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4-09-21 08:29 回覆:

哈哈,我也是這樣,以前走地下道,就可以讓我迷路了,

除非朋友事先告知從哪個出口離去,否則,捷運的眾多出口,對我而言,就像是迷宮!尷尬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1 04:36

台灣的變或不變,也許是遠客自己心理的不適應,以自己習以為常做標準,驚異言下卻有貶損心意,只要大多數台灣居民習慣便利,變就是順應世道民情。

好似人到紐約,地鐵標示完全不user friendly,遠客的埋怨,紐約人會當回事嗎?會因遠客曾經住過紐約而不做某些改變或不改變嗎?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4-09-21 08:22 回覆:

Oh my God!

你怎麼會認為我的文字貶損台灣呢?懷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1 04:19

為何不學國外,編個號不是很好嗎?

「1號」捷運(棕色),絕對比「文湖線」好辨認,尤其是老外。

(木柵線是台北第一條捷運,所以編為1號。)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4-09-21 08:18 回覆:

當初為什麼不以號碼來為捷運線取名?

我也不知道ㄟ~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怕台北車站....
2014/09/21 00:48

當年出國後第一次回台,一進去捷運站看到那麼多人

我這個鄉下土包子心裡突然出現一陣恐慌

偶爾遇到上下班時間去擠捷運,也對人與人之間過於接近的距離感到不安

還好台灣人很親切,每次在我不知所措該搭哪條線的時候

常會有人主動詢問幫忙

只是有些人幫忙之餘,「過度親切」的問東問西

比如說,你從哪裏來?在哪上班?幾個小孩之類

尤其在知道我從國外回來,就更有興趣打聽

甚至還有人問說國外生活不易,那我先生一個月薪水和家用花費多少?詫異

(想知道就去網上打聽吧!問我幹嘛?!)

讓我有點不舒服....

所以起初跟陌生人寒暄都照實講

後來被問怕了,為了減少麻煩

現在每次都胡說八道說我從南部鄉下上來....害羞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4-09-21 02:05 回覆:

真的就是你説的這樣,

後來我也説自己是從南部上來的,不過還是有人看著我家小孩,好奇的問南部的孩子怎麼會這麼白?詫異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