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宿一條街
2021/12/15 06:06:23瀏覽1750|回應3|推薦54

我在臺南的家躲在中西區深深的巷弄裡,我叫它民宿一條街。因為母親說方圓百公尺內至少有二十家民宿。為了證明母親所言不假,我刻意走進每一條巷弄,果真在許多想不到的角落發現一間又一間的民宿。

其實是自己駑頓,沒發現周遭環境早已起變化。在房仲來訪,說房子賣給民宿業者可值多少錢之際,我們就該察覺住家附近可能變成民宿林立,旅客出入的類觀光區,可是,我真的想不到小巷弄會有魅力,吸引遊客,因為我總是嫌棄我家藏在狹隘陋巷,出入不方便。

在谷歌地圖出現之前,我家附近的巷弄是座迷宮,記得剛搬進此地,我有好一陣子在彎蜒複雜的狹小巷道裡找不到方向,那種恐慌最近還在我腦海裡閃現過。沒想到,曲巷自成風景,如今變成吸引遊客前來的特色,或許正如某位民宿主人說的,迷路也是旅途中的一項樂趣。

有了民宿,巷弄裡漸漸出現「維護鄰居權益,請輕聲細語」之類的告示。其實民宿帶來的改變,不在有無告示,而在心裡。

爸媽對於小巷裡來來去去的陌生人並無反感,覺得遊人來,活絡巷弄生氣也不錯,照樣搬張椅子坐在門口打發時間。以前他們為找不到鄰居家門的訪客帶路,現在繼續為找不到民宿的遊客指路。

對於民宿比較敏感的是我們姐妹幾人,每當附近的空屋動工裝潢,我們會猜測:新屋主是打算自住還是又會出現一間新民宿?其實除了民宿,我家斜對面新開張的是ㄧ家咖啡屋。因為咖啡屋的出現,我的憂慮開始往上疊:如果這家咖啡屋經營有成,有網路知名度,會產生群聚效應嗎?會不會有其他的文創商店跟著入駐小巷?會不會有一天窄巷裡熙熙攘攘的人流全是初相見的陌生人,誰是真正的新鄰居?反而面容模糊。

之前,我很慶幸我家只是民宿一條街,不是神農街不是正興街,我的竊喜不是捕風捉影,無中生有。我同學家在神農街,她說起從前,街坊關係如家人(鄰居中真的有伯叔)。突然,神農街變成來臺南必訪的觀光景點之ㄧ,商店來了,人潮也來了。有一天,同學告訴我,她們早就過著關門掩戶,久不見鄰人的生活,過去那種敞開大門,走動鄰里,和左鄰右舍自在話家常的日子已經回不去了,甚至為了將遊客好奇的窺視目光留在屋外,她都是快動作進出家門。喔,她還說不時要清理遊客留下來的手搖杯。

遊客來住宿,來觀光,然後回家去過你的尋常日子,你來你離開,我家我們的生活一直都在這裡,我們沒有他處可去。

本文曾獲得【2021 臺南文學獎】『臺南鹹酸甜組 優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lin&aid=170823930

 回應文章

郭俊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1 21:43

我自己雖然沒有經驗,但推敲感覺,民宿的籌設建立,總應該是離觀光景點「有點遠,又不能太遠」的吧?!……

所以,沙漠之花台南的住處,應該也是某個觀光勝地的中程輻射範圍。府城旅遊的熱門盛況,由此可見。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22-01-12 21:57 回覆:
這幾年,臺南市的觀光旅遊產業很興盛,也陸續開發不同的景點,歡迎來臺南走走⋯⋯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5 12:51

 人們待在一個空間久了, 就是想出走 , 過一二天不同生活, 然後再返家.

海邊小屋, 野外露營, 懷舊小弄生活 ....  打擾了微笑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22-01-07 18:42 回覆:
謝謝來訪與分享。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5 10:33
住家附近變成熱鬧景點或民宿,許多生活日常變成礙手礙腳無法輕鬆自在,這樣的尷尬與不便,非當事人決對無法深入體會,只能說,辛苦了。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21-12-15 12:45 回覆:
還好我家只是民宿一條街,還不是熱門觀光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