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看電影
2023/12/03 06:31:40瀏覽275|回應2|推薦40

在美國生活多年,近來愈發感受到美國電影院的景況不復從前,願意進電影院看片的民眾越來越少,丈夫曾經多次一人包場,獨享整個影廳,更常遇到的情形是廳裡的觀眾稀稀落落五、六人。

坦白說,出現這情況並不意外,現在影音串流平台發達又實惠,改變了業者播放電影以及民眾看影片的習慣,如果在家就能輕鬆自在看電影,何必勞神奔波往返電影院?相較之下,丈夫至今還保持每週上電影院數次的習慣顯得十分老派,問他為什麼不在家看片就好,不時往電影院跑,費時費事又不環保。

丈夫直言家中電視螢幕不夠大、聲光設備不夠專業,大大影響了影片的視覺震撼與音響效果,降低了沈浸其中的樂趣。還有,在家看電影很寂寞。

在家看電影真的很寂寞。只是,現在在電影院看電影也越來越寂寞了。

第一次發現電影要越多人一起看越好看是在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的放映廳。當時是星戰七上映第二日的早場,星戰七是眾多影迷期待已久的作品,當熟悉的片頭旋律剛飄出一個音,觀眾裡已有騷動,隨後螢幕上出現「Episode VII」,群眾的歡呼聲、掌聲瞬間大爆發。

 

我不是星戰迷,到現在依然釐不清星際大戰系列影片的故事脈絡與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但是,那天高亢的氛圍極具傳染力,縱使我只是意在湊熱鬧,不熟悉劇情走向,在那一霎那也莫名的跟著激動起來,彷彿我也和大家一樣,熱切痴等此片多年。

星戰七演了什麼?不記得了,腦海中揮不去的是影迷熱情激昂的場景。這種眾樂樂的激情戲外戲,只有在影廳看片才享受得到。

電影「瘋狂亞洲富豪」帶給我的是另一種感受。一開場,男女主角在紐約共進午餐被人偷拍,照片上傳到社群網站。男主角有女朋友一事從北美出發,瞬間在世界各地發酵,當男主角母親看到照片,從新加坡打電話向男主角求證時,男女主角尚未結束用餐。

這時,影廳某處有人替我喊了一聲「啊~」。

原來,感嘆網路傳播速度之快的不止我一人,雖然不在預期中,但是,我已在最即時的一刻接收到他人的共鳴。

除了好萊塢電影,我們也看寶來塢影片,次數不多,卻對同場的印度裔觀眾印象深刻,他們喜歡在賞片的過程中歡呼鼓掌,簡單如演員出場的鏡頭都能開心叫囂一陣。最初丈夫覺得他們不時製造聲響干擾了看電影的情緒,後來才曉得印度人看電影不是坐在椅子上看,是站著、手足舞蹈的看。我們頓時釋然。好吧,要嗨一起嗨,儘管嗨的不知所以。

一次又一次,在電影院中慢慢學到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看電影習性。我想起一位朋友在各地旅遊時總會找機會進電影院,隨機看場電影。若是遇到熟悉的片子,便看看當地民眾被劇情打到的點是否和我們一樣;若碰到全然陌生又聽不懂的影片亦無妨,電影院裡不時冒出的無厘頭事情,都會化成日後與我們分享的旅途風光。

說到在電影院裡遇到意外插曲,我也有經驗,迄今遇到最不解的行為是打毛衣。鄰座婦人邊看電影邊摸黑織毛衣,她説熟能生巧,不必針針盯著線眼瞧,我心想總有需要用眼檢視作品的時候吧?再說,既然急著完成毛衣,為何不等到毛衣織成後再來好好欣賞電影呢?還有一回,一群小伙子買票進戲院,雙眼不看大銀幕,卻直盯著手機追運動賽事的結果,年輕人一心二用看電影累不累?我不知道,我在旁邊看他們看得挺累的。

只要有人進電影院,片裡片外都有戲。

也希望有越來越多的觀眾進入電影院,叫我不再寂寞看電影。

本文曾發表於DEC-02-2023聯合報繽紛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lin&aid=180122738

 回應文章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5 01:57

從大屏幕

到電視

再到手機

當下到了...「虛擬」

再從人到AI,一切都是以科技進步的名義

然而,人類依然野蠻如原始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24-04-16 00:09 回覆:
謝謝來訪、回覆。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4 13:35

與美國相伴的還有台灣越來越冷清的路邊謝神戲---布袋戲和歌仔戲。

從前的盛況不再,有時路過僅見三兩老者,有時連個人影也沒有,

只有一小狗躺地忙著捉跳蚤,

看了滿心疼的,想要我是台上花了大工夫打扮的演員,心中一定不好受。

人多好辦事,人多不好吃的菜也可口到來不及搶,不太入流的笑話也笑到喘不上氣;

當然,陽春的劇目也好看起來……。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24-04-16 00:09 回覆:

有時候真的沒人看戲。

可是,我最近一次的看戲時有好多人聚在一起看,沒人知道上演什麼戲碼,但是大家都看得很開心。台上演什麼不重要,大家聚在一起的氣氛好啊,熱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