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心似箭
2011/06/08 20:49:19瀏覽1100|回應9|推薦32

    今晨,為了搭七點二十分的火車回北卡,昨夜一夜難眠,輾轉反側,終於盼到天色微微放光,起身準備後,七早八早的,未待時針與分針站成一條直線,我們便出了門。 

  到了火車站,先去託運行李。

    上次站務員見我拉了兩大箱行李時(從台灣回美),為我唱了一首歌,我聽歌詞是:下次妳別跟我搶工作啦~只要妳提早半個小時到車站,辦了託運手續,我就包辦這些東西上下車~ 

  此番我依美鐵託運行李規則:行李長寬不超過36英寸,重量在50磅之內,還把託運的紙箱仔細綁好,特別做成像皮箱一樣,留了一個柔軟的把手,我想等一下站務員看了,一定會感動,誰知對方收了行李,檢視我的車票之後笑說:「妳先等一下,我請負責的人來處理,因為我不希望弄錯了。」 

  我乖乖的站在託運房門外等候,順便替他們數人頭,只見陸續來託運行李的人,個個放下行李,拿了牌子就如燕般離開了,心裡嘀咕著,莫非站務員歧視我這東方女子?或者不收紙箱的行李?約莫過了十來分,終於等到一個高頭大馬之士過來,他看了看我託運的紙箱,把牌子掛在箱上隨口問:「裡面是什麼?」我如實回答:「按摩床。」誰知這個字一出口,對方彷彿觸了電,大叫:「天啊~美鐵從未託運過傢俱!我無法給妳託運!除非列車長特別通融。」接著說:「我不能告訴妳,也不能給妳任何承諾,否則等一下列車長拒絕了,妳說我答應過妳,這樣我會丟掉工作的啦~」 

  想想若把這箱行李拎到二樓月台,若列車長不肯通融,我們豈不白費功夫,加上兒子的車子停在路邊,為安全計,只得辛苦兒子搬回家。

  唉,千算萬算就是沒算到美鐵拒運傢俱這一條款!

  失望地拎著隨身行李上了二樓月台等車,也許時間尚早,也許這年頭搭火車的人不多(火車票價不比飛機便宜,此番是為託運按摩床而選火車),只有我一個人在商務車廂處候車,此刻月台清寂,鴿子比乘客多,它們在月台間穿梭飛翔覓食。 

  火車進站了,真準點-提早四分鐘進站。

  哇~嶄新的火車頭,像極了台灣的高鐵(台灣高鐵是橘紅色,眼前是淡藍色),再看連車廂也換新的,沒想到美鐵也在與時俱進中!上了車,步入車廂,哇~嶄新的座椅(又寬又新),每一位乘客都衣冠楚楚,而且座前桌上都有果汁、水果和麥片粥,個個悠閒地享受桌上的早餐,這氣氛就像飛機的商務艙,我找了一個空的座位,行李還未放到頭上的行李箱,火車已緩緩滑行。 

  好安靜哦~!真像早年冷氣機的廣告詞-最高品質靜悄悄。

  我坐了下來,拉出椅子前方的小辦公桌,準備開始工作,就在此時服務員來看我的車票,她一看說,這班火車不到北卡,只到DCWASHINGTON DC.,妳搭錯車了~ 

  我心想怎麼可能?火車是7:20進站。

  事後回想,上車前沒聽到廣播,進站的火車將開往何處,復無車長下車告知,而自己又因託運行李不成(若不是為了託運按摩床,早就搭機回到家了)歸心似箭的,看到火車進站與自己搭的時間相同,就上了車,唉~真沒想到好好的,閒適的心情經此一波動攪和,沿路風光無心賞。 

  人的心,很容易受外境影響,當服務員尚未告知搭錯車前,我內心讚美著美鐵的進步,提供舒適安靜而快捷的交通工具(車上還提供無線上網的服務);知道搭錯車之後,我的心緒立刻隨著高速前進的火車而動,為自己功夫未到家,心未臻念念分明而擺烏龍!想想實在可笑!一個經常旅行,做事還算細心,遇事都會再三觀察的人,竟然會在兩分鐘內失誤!此一體驗給我上了一課,失誤的判斷,往往都在瞬間產生的,而禪者訓練的,不都是要行者看好「每一個當下」嗎?這每一個當下,不就是世人口中的「瞬間」?

  原來我誤乘的是2000年開始行走於華府(華盛頓DC)和紐約的高速火車-Acela Express號。高速火車最高時速可達240英里,從紐約到華府只須兩個多小時,為配合都會區商務人士的風格,車廂裡特設會議桌、筆記型電腦專用插座、桌燈及無線上網,等同一個活動的辦公室!但車費不便宜,單程從162元到232元之間,頭等廂另加105元(比飛機還貴)!

   到了費城再等了半個多小時,才搭上回北卡的火車。

  若按照原定計劃,此刻的我,應該是坐在飛往曼谷的班機上,但是出門前我改變了方向。也因此演出搭錯車的烏龍事件。 

  這些日子來,為了是否去泰國參加「第七屆國際善女人會議」而舉棋難定,這種舉棋不定並非我的行事風格,但不知何故,我卻為了是否出席這次會議而掙扎很久。 

  想到大熱天專程到泰國清邁開會,而且會期一開就是七天!到我出門前,還未收到大會的任何資料,包括議程,議事內容等,加上華航改變航道經日本到台灣;為了參加會議,我得在大熱天裡從北卡轉三次班機(一次紐約,一次在日本,一次在台灣),到了曼谷之後,還要再搭六個小時的車子到清邁!會議後還得到北京,要七月中旬以後才能回美。 

  做事最怕舉棋不定的時候,去或不去在內心交戰掙扎,最後我把去與不去的情況逐一列出,仔細思惟,終於在出發前三天放棄了出席的念頭。我想,去有去的任務和心得,留下來也有留下來的任務,七月初在莊嚴寺展開一年一度的佛學夏令營,對寺裡的師父而言是一項重頭戲,若我留下來,師父們也安心些,基於這些原因,我作了自己應作的選擇。 

  搭火車我總是那最幸運的那一位!

  在美國搭火車極少遇到劃位的(也許臥鋪除外),大部份是上車後找個自己喜歡的位子,就可享受閒適的火車之旅;搭火車我喜歡選個靠窗的座位,依窗觀賞沿途風光,可是,不知何故,我的鄰座彷彿藏有磁鐵,總有欲找人談話的紳士來與我為鄰,讓我內心十分火大!可是也無可奈何,只得自顧自的寫文章,看稿 

  今天,我又中獎了。一位和善的胖男士坐在我旁邊,剛坐下就以我的電腦為題,欲打開話匣子,無奈吃素久了,聞到大魚大肉的人講話所吐出來的氣,薰得我趕緊豎白旗!真想立向服務員討救兵!原先我以為這班火車客滿,後來起身一看,這節車廂非但未滿,其他乘客大部份是一個人兩個座位,唯我這排兩個人!也許服務員讀出我的心緒,車未抵DC就先來邀鄰座的男士去坐另一排。 

  火車在DC換列車長,換火車頭之後繼續南下,火車離開DC後,車速開始減慢,有時還停在路邊喘口氣再走,因此這班火車極少準點抵達北卡的。

  火車進入北卡州境後,也許經過八個小時行駛,需要唱歌以提升士氣,也許火車(火車的名字叫Carolina)回到自己的州內特別興奮,總之不知何故,火車進入北卡州後,一路鳴笛,那笛聲恍如一首輕快的歡歌,我常想,火車這般鳴笛奏樂,鐵道附近的居民不會抗議嗎?也許當地區民和我一樣,每天黃昏聽到火車笛聲時,就告訴老爺說,火車從紐約回來啦~即使天天講,老爺的耳朵也沒生 

  再過一個小時就到站了,我也要收拾行李,只待車停,我就下車了~

  歸心似箭,這箭,從上弓射出到落下,我用了十一個半小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303265

 回應文章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覆!
2011/06/24 03:27
九個小時的旅程也很久呢!妳經常兩地奔波很辛苦。我會跟麻州佛教會連絡,希望能找個道場參訪。我只去過波士頓的佛光山分會,其他沒去過。我最近正要安排去紐約,預計七月中考慮去紐約觀光,跟團從波士頓出發比較輕鬆方便,旅費也便宜一些。︿_︿我平常省吃儉用,捨不得花大錢遊玩。哈哈!也許我能找到便宜的巴士搭到紐約去看妳。有緣再敘囉!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22 01:44

哈~阿~下次若有機會和您吃飯

牛要記得把牙刷乾淨.............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6-22 05:06 回覆:
哈~哈,吃飯前後本來就該刷牙的嘛,這樣才吃得多。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走眼了
2011/06/18 05:25
看到十七個小時就嚇壞了,再細看,原來不是到北卡。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6-22 05:10 回覆:
紐約到北卡大約九個多小時的車程,但火車常誤點的啦~那天歡迎您從波士頓搭車下來,對了忘了回覆您,麻州佛教會電話是319 Lowell St. Lexington MA 02420, 電話:781-863-1936 您可以找KC LIN 便可,玉玲曾在那裡演講過。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昂貴的火車票
2011/06/18 05:17
的確,美國的火車票真是貴得離譜,我們可能是被台灣的“合理“火車票價寵壞了。我現在也捨不得出遠門,看到火車票價和旅費就想,唉,算了。
妳從紐約回北卡要坐十七個小時的火車啊?實在有夠久的!!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車
2011/06/11 07:44
來美國後 都還沒機會搭火車
還蠻羨慕妳的火車之旅
什麼時候 來個亞城到紐約
也去莊嚴寺 看看妳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6-15 10:28 回覆:
師姐啊~我查了從亞城到NYP,全程17個小時又42分鐘,要價164元;若加臥鋪的話,數字驚人哪~還是搭天上飛的快又省錢啦。若不趕時間,火車是不錯的選擇,早上出門下午就到,不用全身被看光光(機場現都用全身掃瞄的),也不用檢查行李,而且可以托運兩件。車上每個座位都有電源,果汁(飲料)任您喝,那天您有機會去紐約別忘了先知會哦~  驛涵合十

shian p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6/09 22:59
老姐啊,任何現象都是有失有得的,這失與得間就是「觀照與修心」啊^_^呵呵呵…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抉擇的因緣
2011/06/09 18:57

善心善行善抉擇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6-09 20:57 回覆:
感謝老師禪光普照,抉擇令人搖擺不定,一旦決定了,心就安定,不管如何,如實隨順因緣做該做的事,把自己的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是學生此生最大的工作;再次感謝老師的鼓勵並祝法安。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遊四海
2011/06/09 09:46

一代俠女

雲遊四海

來無影

去無 蹤

神龍見首不見尾

瀟灑人生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6-09 21:03 回覆:

Dear牧谷您好:當上錯車的時候俠女就變呆女~

那一刻腦中浮現"上錯天堂投錯胎"的電影來,幸好我是上錯車子,否則就糟糕啦~此刻北卡是熱得叫人發昏,我看青菜都被太陽晒得垂頭喪氣的,好可憐;想來您那裡一定比北卡熱吧,祝福您平安如意。


xiaomiao
因為你是“國際善女人”嘛,
2011/06/09 09:03
自然那些愛找人講話的紳士喜歡坐在你身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