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創世記第二十九章(「雅各到達巴旦亞蘭」、「雅各娶利亞和拉結」、 和「雅各的兒女」)
2024/07/21 06:00:24瀏覽219|回應0|推薦18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721周日)的研經進度是創世記第二十九章(「雅各到達巴旦亞蘭」、「雅各娶利亞和拉結」、 和「雅各的兒女」)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中譯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英譯本)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尋道本聖經以及串珠注視本聖經這兩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的鹽菁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至三節說:「雅各起行,到了東方人之地,(第一節) 看見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群羊臥在井旁;因為人飲羊群都是用那井裡的水。井口上的石頭是大的。(第二節) 常有羊群在那裡聚集,牧人把石頭轉離井口飲羊,隨後又把石頭放在井口的原處。(第三節)」。第八節說:「他們說:『我們不能,必等羊群聚齊,人把石頭轉離井口才可飲羊。』」。看了這四節,我們可能會有疑問說為什麼打水給羊喝這麼麻煩,要等不同牧羊人的羊群聚及齊全在移開頸上的大石頭打水,打完水又把大石頭蓋回井口。綜合解經家的解釋,之所以如此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首先,水井井口有大石頭蓋住可能是為了避免有人汙染水源或是擅自使用水源把水用光。而要等羊群聚齊再飲羊可能是擔心少數牧羊人擅自先使用水源,把井水用完,後到的牧羊人就沒水可以飲羊。此外,蓋住井口的大石頭可能也必須要數位牧羊人合力才能班開。

2. 第十到十二節說:「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飲他母舅拉班的羊群。(第十節) 雅各與拉結親嘴,就放聲而哭。(第十一節) 雅各告訴拉結,自己是她父親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兒子,拉結就跑去告訴她父親。(第十二節)」從第十節可以看出雅各孔武有力而且個性可能也有點自私。從第十一節雅各與拉結兩位初見的陌生男女就親嘴,不知道是否是當時的社會禮俗就是陌生男女也親嘴問安,不過第十二結可能是比較好的解釋,也就是雅各已經先跟拉結說他是拉結姑姑利百加的兒子(新國際本翻成”he had told”)

3. 第十六、十七節說:「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第十六節)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第十七節)」。第十七節說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新國際本的本文翻成Leah had weak eyes。解經家有的認為利亞可能有近視眼,也有解經家認為利亞的眼睛缺缺乏神采。此外,也有解經家認為翻成"weak"的那個希伯來文也可以指精緻,例如新國際本的附註就說weak也可以翻成delicate,這一派的解經家就認為利亞的眼睛可能很精緻,但是拉結卻是全身都美貌,因此以外在的美貌而言,拉結遠勝於他的姊姊利亞。

4. 第十八至二十結說:「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第十八節) 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第十九節)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第二十節)」從第二十節可以看出雅各真得很愛拉結,所以可以看七年如同幾天。

5. 第二十一至二十三節說:「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第二十一節)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第二十二節)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第二十三節)」這裡有個問題就是為什麼雅各沒有及時發現新娘子是利亞而非他所愛的拉結(參見第二十五節)。根據解經家的推測,可能有三個理由。第一,夜晚在帳棚裡光線昏暗難以辨認;第二,拉班擺設宴席,雅各吃飽喝足喪失辨認的能力;第三,利亞可能有意欺騙他,所以可能整晚都戴著頭巾。

6. 第二十五至二十七節說:「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第二十五節) 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第二十六節) 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第二十七節)」拉班對雅各的七哄行為讓人生氣,可是如果想到雅各自己也騙了他的父親跟哥哥,就會覺得因果報應不爽,欺人者人必欺之。

7. 第三十一節說:「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是被恨;下同),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從三十二到三十五節分別提到利亞連續生了四個兒子,分別是呂便(就是有兒子,以及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的意思)、西緬(就是神聽見的意思)、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以及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耶和華上帝讓失寵的利亞連續生了四個兒子,其中包括祭司一族的利未人的始祖利未以及彌賽亞(耶穌基督)的始祖猶大,可見耶和華上帝對失寵的妻子的憐憫。

以上幾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721(日)6:00 A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83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