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創世記第三十一章(「雅各逃離拉班」及「拉班追趕雅各」)
2024/07/23 17:47:29瀏覽206|回應0|推薦16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723周二)的研經進度是創世記第三十一章(「雅各逃離拉班」及「拉班追趕雅各」)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中譯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英譯本)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尋道本聖經以及CNV研讀本聖經這兩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的鹽菁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節說:「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或譯:財)。』」第三節說:「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第四至九節說:「雅各就打發人,叫拉結和利亞到田野羊群那裡來,(第四節) 對她們說:「我看你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 神向來與我同在。(第五節) 你們也知道,我盡了我的力量服事你們的父親。(第六節) 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 神不容他害我。(第七節) 他若說:『有點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點;他若說:『有紋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紋。(第八節) 這樣, 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第九節)」。從這幾節可以看出幾點。首先,耶和華上帝吩咐亞各回父祖家,雅各就遵守。第二,雖然雅各要遵守神的命令回歸父祖家,但她在出發前還找他兩位妻子過來說明他離開拉班的理由(一則是神的命令,另一則是拉班跟拉班的兒子對雅各的態度都越來越不好),可見她對他兩位妻子有相當的尊重。第三,雅各之所以能獲得相當的產業,部是出於他的陰謀詭計(如拉班的兒子所說),而是出於 神的恩典。第四,第七節說拉班十次改了雅各的工價,這裡的「十」是完整的意思,而不代表真的是十次。

2. 第十至十三節說:「羊配合的時候,我夢中舉目一看,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第十節)  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裡。』(第十一節) 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第十二節) 我是伯特利的 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第十三節)」這幾節有幾件事情值得一提。首先,夢境是 神啟示的方式之一,雖然我們絕大多數的夢不是出自於神。第二,第十節及第十二節說明了為什麼雅各所牧養的拉班的羊生出的小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第三,這裡的「神的使者」新國際本又翻成the angel of God,而在第十三節,這位「神的使者」又自稱他就是神(「我是伯特利的 神」),有興趣的格友可以參考小弟在2020年4月12日(週日)發表的「淺論天使及耶和華的使者(全文版)」乙文,https://blog.udn.com/barnabas/132454148 。

3. 第十九節說:「當時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結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這裡面有兩件事情值得一提。第一,雅各為什麼趁拉班剪羊毛去的時候帶著全家出逃呢?有解經家解釋說因為剪羊毛是一件又費時間又辛苦的事情,當時拉班會在離開家中有相當距離的地方連續工作一段時間,所以是雅各帶領全家堂跑的好時機。第二,拉結為什麼要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呢?有解經家指出,擁有家中的神像可能會加強繼承家中產業的地位;也有人說這可能是因為拉結相信家中的神像帶有特殊的魔力,可以替她帶來好運。不過不管如何,這顯示出拉結並沒有接受她丈夫耶和華上帝的信仰,與撒拉跟利百家追隨她們丈夫亞伯拉罕及以撒的典範不同。

4. 第三十一、三十二節說:「雅各回答拉班說:『恐怕你把你的女兒從我奪去,所以我逃跑。(第三十一節)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裡搜出來,就不容誰存活。當著我們的眾弟兄,你認一認,在我這裡有甚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去。』原來雅各不知道拉結偷了那些神像。(第三十二節)」這裡雅各跟拉班說誰偷了他的神像就不容誰存活是因為雅各不知道拉結偷了拉班的神像。有解經家說,雅各說這話是因為根據漢摩拉比法典,竊盜聖殿的財物是要判死刑的。不過拉結雖然偷了神像,但這神像是從他父親拉班家裡偷得,不是從聖殿中偷的,所以漢摩拉比法典在此似無視用之餘地。

5. 第四十至四十二節說:「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第四十節)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第四十一節)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 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第四十二節)」這幾節說明了雅各服飾拉班二十年以及理由。第四十二節顯示出拉班的小氣,如果不是耶和華上帝與雅各同在,雅各必將空手離開(可能是因為拉班使用詭計使雅各無法得到有文集有斑點的羊作為其工價,參見第三十章)。

6. 第四十七至四十九節說:「拉班稱那石堆為伊迦爾‧撒哈杜他,雅各卻稱那石堆為迦累得(都是以石堆為證的意思)。(第四十七節)拉班說:「今日這石堆作你我中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第四十巴結)又叫米斯巴,意思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第四十九節)」這一堆立約的石頭有三個名字,前兩個名字都是以石堆為政(witness heap)的意思,根據新國際本的譯註,第一個名字是亞蘭文、第二個名字是希伯來文(但有解經家認為是迦南地區的文字)。而第三個名字依照新國際本的譯註,是指watchtower(守望塔),也是耶和華鑒察的意思。考慮到拉班跟雅各即將住在不同的地區,這個名字所使用的法律有所不同,因此他們兩個不同法域的人力下的盟約,由耶和華上帝為證最為妥適!

7. 第五十傑說:「你若苦待我的女兒,又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知道,卻有 神在你我中間作見證。』」這裡拉班又跟雅各說他不可以在他兩個女兒以外另娶妻,有的人可能會認為他明明不在乎他的女兒,這裡又假惺惺(參見第十五節)。不過有解經家認為在古代的近東地區,婚約中常常註明不可以多妻。這與雅各娶兩位妻子以及至少兩位侍女為妾似乎有點矛盾。根據小弟推測,七跟竊還是不一樣的,古代的近東地區是否可以多妻可能具有彈性,交由婚前契約決定;至於妾則是原則允許的。


以上幾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上班/上學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723(二)5:4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8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