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創世記第二十二、二十三章(「神試驗亞伯拉罕」、「拿鶴的兒子」以及「撒拉去世」)
2024/07/15 17:00:22瀏覽266|回應1|推薦17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715周一)的研經進度是創世記第二十二、二十三章(「神試驗亞伯拉罕」、「拿鶴的兒子」以及「撒拉去世」)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中譯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英譯本)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尋道本聖經以及串珠注視本聖經這兩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的鹽菁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第二十二章:「神試驗亞伯拉罕」及「拿鶴的兒子」]

1. 第一、二節說:「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第一節)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第二節)」。本章前十九節是著名的 神試驗亞伯拉罕,要求他獻上她獨生愛子以撒的故事。這裡最讓人疑惑不解的是 神怎麼會要求亞伯拉罕線上他經由 神自己應許而生的唯一嫡子,而且亞伯拉罕居然真的遵命而行。根據解經家所言,在亞伯拉罕時期還沒有正式禁止線人違紀的律法(那是在摩西五經十才開始),不過由於對亞伯拉罕而言,要線人違紀,特別獻上的是神應許給他的唯一嫡子,應該還是很難以相信的。不過在舊約中神跟亞伯拉罕有特別親密的關係,甚至會顯現為人形跟亞伯拉罕說話。所以根據小弟參考解經家見解所得之淺見,亞伯拉罕之所以會遵守 神的命令將以撒線上違紀,第一是他確認這命令是出自於耶和華上帝。第二則是他可能相信神會讓以撒死而復活(參見第五節)。

2. 第七、八節說:「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第七節) 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第八節)」第八節中亞伯拉罕說神避自己預備做燔祭的羊羔,除可參見第十三節神預備一隻公羊來代替以撒做燔祭之外,也愈表神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為洗淨世仁的罪孽死在十字架上,作為燔祭的羔羊。

3. 第九至十二節說:「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第九節)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第十節)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第十一節)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第十二節)」這四節有兩件特別值得一提的事情。第一,天使阻止亞伯拉罕殺他的兒子以撒並說知道他是敬畏神,即使是他的獨生愛子他都沒有留下不給神。這裡跟第一節呼應,就是神之所以命令亞伯拉罕把他的獨生愛子以撒獻上為祭,目的是試驗亞伯拉罕對神委身的程度,而非真得要把以撒當成祭物。第二,這裡的天使,根據第十一節,是耶和華的使者,新國際本翻成the angel of the Lord,如果參考第十二節他說「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他其實可能就是耶和華上帝自己的顯現。在舊約中,耶和華上帝經常以天使(通常稱為耶和華的使者)或是人形顯現,詳可參考小弟於20200412(週日)於本格發表的「淺論天使及耶和華的使者(全文版)」,其網址為: https://blog.udn.com/barnabas/132454148 )。

4. 第十三、十四節說:「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第十三節)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第十四節)」第十四節所提到的「耶和華以勒」是耶和華上帝常用的名稱,代表了神碧玉倍的意思。

5. 第二十至二十二節說:「這事以後,有人告訴亞伯拉罕說:『密迦給你兄弟拿鶴生了幾個兒子,(第二十節) 長子是烏斯,他的兄弟是布斯和亞蘭的父親基母利,(第二十一節) 並基薛、哈瑣、必達、益拉、彼土利(彼土利生利百加)。』(第二十二節)」這裡提到的利百加就是以撒的妻子,由於利百家是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的孫女,所以以撒跟利百加的婚姻也可以說是淑淑跟姪女的婚姻,也帶有亂倫的色彩(參見第二十四章)。

[第二十三章: 「撒拉去世」]

1. 第三至六節說:「後來亞伯拉罕從死人面前起來,對赫人說:(第三節) 『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們在這裡給我一塊地,我好埋葬我的死人,使她不在我眼前。』(第四節) 赫人回答亞伯拉罕說:(第五節) 『我主請聽。你在我們中間是一位尊大的王子,只管在我們最好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我們沒有一人不容你在他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第六節)」由赫人對亞伯拉罕的稱呼「我主」(my lord)以及「尊大的王子」,可見亞伯拉罕雖然是寄居的外人,但是在寄居地很有地位。

2. 第十至十六節說:「當時以弗崙正坐在赫人中間。於是,赫人以弗崙在城門出入的赫人面前對亞伯拉罕說:(第十節) 「不然,我主請聽。我送給你這塊田,連田間的洞也送給你,在我同族的人面前都給你,可以埋葬你的死人。」(第十一節) 亞伯拉罕就在那地的人民面前下拜,(第十二節) 在他們面前對以弗崙說:「你若應允,請聽我的話。我要把田價給你,求你收下,我就在那裡埋葬我的死人。」(第十三節) 以弗崙回答亞伯拉罕說:(第十四節) 「我主請聽。值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一塊田,在你我中間還算甚麼呢?只管埋葬你的死人吧!」(第十五節) 亞伯拉罕聽從了以弗崙,照著他在赫人面前所說的話,把買賣通用的銀子平了四百舍客勒給以弗崙。(第十六節)。」根據通說見解,本章這麼複雜的買墓地過程是古代中東買賣的慣常外交辭令,賣主一開始說要送,買主則說要付錢,如是幾次,最後買主還是付錢買下墓地。此外,有的解經家認為以弗崙要價四百舍客勒銀子(大約四點五公斤的銀子)是漫天要價,因為耶利米買地也只花了十七舍客勒而已。不過耶利米買地時猶大兵凶戰為,其價格未必值得參考。

以上幾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新的一周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715(一)5:00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814373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17 06:30
親愛的巴拿巴弟兄,早安

好久不見了,最近您好嗎?

夏天炎熱,要記得多喝水喔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文章,謝謝!

我可以請您,為我的情緒穩定,睡眠品質代禱嗎?

祝福您,學校工作順利!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耶和華沙龍,平安的意思,耶和華以勒,有所預備

感謝主耶穌的恩典夠我們用!》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4-07-18 00:00 回覆:
善良又有才華的微笑天使姊妹平安,

謝謝您再度拜訪以及留言指教!
我已經去拜讀您最新的文章了
我在禱告時會紀念您的情緒穩定跟睡眠品質的!

敬祝平安健康
情緒穩定
睡眠質量俱全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