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創世記第二十八章(續「雅各逃往舅父拉班家」 及「雅各夢於伯特利」)
2024/07/20 15:30:18瀏覽217|回應0|推薦11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720周六)的研經進度是創世記第二十八章(續「雅各逃往舅父拉班家」 及「雅各夢於伯特利」)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中譯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英譯本)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尋道本聖經以及串珠注視本聖經這兩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的鹽菁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二節說:「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第一節) 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裡,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第二節)」。如同亞伯拉罕派他的老僕人去他的父家替他的兒子以撒取一個本族的女子為妻(參見第二十四章),以撒也希望他的兒子雅各取一個本族的女子為妻,只是這次是由他的兒子親自出門娶妻(因為逃避他的哥哥以掃),而且連娶親的對象以撒都替他的兒子雅各選好了,就是拉班的女兒(也就是雅各的表姊妹)。

2. 第八、九節說:「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第八節) 便往以實瑪利那裡去,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第九節)」這兩節有兩件事情值得一提。第一,以嫂娶了第三個妻子,而聖經並沒有指責。第二,以嫂娶了以實瑪利的女兒馬哈拉為妻是否是一個好選擇?有的解經家說瑪哈啦是以實馬力的女兒,是亞伯拉罕的正統孫女;可是也有解經家說以十馬力不適亞伯拉罕的應許梔子,所以以嫂取馬哈拉對他沒有什麼幫助。

3. 第十到十二節說:「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第十節)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第十一節)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第十二節)」第十二節說「神的使者」,心國際本翻成angels of God,這是比較特別的翻譯,因為神的天使心國際本通常直接翻成「天使」(angel)或是「耶和華的使者」(angel of the Lord)。

4. 第十三至十五節說:「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譯: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第十三節)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第十四節)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第十五節)」這裡耶和華上帝對雅各重申他對亞伯拉罕及以撒的應許,其應許包括賜下應許之地、使雅各的後裔繁多、使地上萬族因雅各及其後一德福以及避雨雅各同在。

5. 第二十至二十二節說:「雅各許願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第二十節)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第二十一節)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第二十二節)」這三節有兩件事情特別值得一提。首先,從第二十節及第二十一節來看,雖然雅各的祖父及父親都信奉耶和華上帝,但是雅各當時還沒有信奉耶和華上帝,由此可見信仰是很個人的事情,祖先信仰某位神明,子孫不一定會有相同的信仰。當然,亞伯拉罕跟以撒對家庭後代的信仰教育可能也有加強的餘地。第二,從第二十二節來看,這可能是舊約十一奉獻的濫觴(亞伯拉罕對撒冷王麥基洗得線上的十一奉獻只是單次的作為,不足為據)。


以上幾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720(六)3:30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83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