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使徒行傳第十二章(彼得神奇地出監及希律的死)
2022/12/29 19:47:31瀏覽792|回應1|推薦11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21229周四)的研經進度是使徒行傳第十二章(彼得神奇地出監及希律的死)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CNV研讀本聖經(均全章)、ESV Study Bible(該章前半部分)以及The Orthodox Study Bible(全章)
在寫作的時候除了聖經本身就不參考研經工具書了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

[彼得神奇地出監]

1. 第一節說: 「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這個希律王是希律亞基帕王,是耶穌出生時殺害大量嬰孩的大希律王的孫兒。

2. 第二節說: 「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這個雅各,是耶穌十二使徒的雅各,也是十二使徒中第一位殉道的使徒(背叛耶穌的猶大雖然是十二位使徒中第一個死的使徒,但她是愧疚下自殺而死)

3. 第七節說: 「忽然,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旁邊,屋裡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這裡提到的「主的一個使者」是指天使,而天使出現在牢房就有光芒照耀,可見 神是真光,而 神創造的聖天使也有這部分 神的屬性。

4. 第十一節說: 「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本節前半說「(主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很好理解,但是後半說「主的使者…救我脫離…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乍看之下卻頗難理解,有趣的是我今天所讀的四本研讀本聖經就此都沒提供解釋,則其該如何理解,值得推敲。

5. 第十二節說: 「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
(1) 這裡的「那稱呼馬可的約翰」就是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是導致巴拿巴跟保羅分岐並各自傳道的人物,同時也是第二本福音書馬可福音的作者,在教會史上地位相當重要。
(2) 這位馬可的母親馬利亞也是教會的重要人物,常常有基督徒在他家中聚會(參見本節)
(3) 當時的人有兩個以上的名字並不罕見,對不同的人可能使用不同的名字。

6. 第十三到十五節說: 「彼得敲外門,有一個使女,名叫羅大,出來探聽,(第十三節) 聽得是彼得的聲音,就歡喜的顧不得開門,跑進去告訴眾人說:「彼得站在門外。」(第十四節) 他們說:「你是瘋了!」使女極力地說:「真是他!」他們說:「必是他的天使!」(第十五節)」這裡需要強調的是關於天使,特別是守護天使的概念:
(1) 古代的猶太人普遍相信天使的存在,其中很多人也相信守護天使的存在,認為每位(猶太人)都有一位守護天使,這些守護天使可以用人的形態出現,甚至可以用他所守護的對象的面貌出現,所以這裡的信徒認為使女蘿大聽到或是看到的彼得最多只是彼得的守護天使。
(2) 根據韓卡爾牧師所寫的「與天使有約」(吳淑玲譯,恩泉更新事工出版),每位基督徒都有四位守護天使。
(3) 關於天使以及守護天使的議題,詳參格主之前於20200412(週日)發表的格文「淺論天使及耶和華的使者(全文版)」:https://blog.udn.com/barnabas/132454148)

7. 第十六、十七節說: 「彼得不住地敲門。他們開了門,看見他,就甚驚奇。(第十六節) 彼得擺手,不要他們作聲,就告訴他們主怎樣領他出監;又說:「你們把這事告訴雅各和眾弟兄。」於是出去,往別處去了。(第十七節)」
(1) 教會之前為關在監裡的彼得切切地祈禱神(第五節),結果彼得出監後他們又很驚訝,似乎有點好笑,但也反映出我們在禱告時對禱告得蒙應允其實不是那麼有信心的。
(2) 第十七節提到得雅各是耶穌的弟弟雅各,因為十二使徒中的雅各已經殉道(第二節)。根據The Orthodox Study Bible(假如我沒記錯的話),耶穌的弟弟雅各這時候是耶路撒冷教會的主教。此外,從彼得特別提到雅各,也可以推論出雅各在當時的耶路撒冷教會地位特別。

[希律的死]

1. 第二十一節到第二十三節說明了希律王的死。這三節經文說: 「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對他們講論一番。(第二十一節) 百姓喊著說:「這是 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第二十二節) 希律不歸榮耀給 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第二十三節)」
(1) 從希律王不歸榮耀給神就被天使判處並執行死刑,可見竊取神的榮耀是很嚴重的犯罪。
(2) 從主的使者(天使)可以對人間的帝王(這裡是希律王) 判處並執行死刑,可見天使的權限可以是很大的。
(3) 關於希律王的死因,這裡的「被蟲所咬」依照希臘文,是腸胃中的蟲子咬腸胃的意思。因此希律王可能是因為腸胃中有蟲子,天使下令讓希律王腸胃中的蟲子咬希律王的腸胃,因此痛苦而死。

2. 第二十五節說: 「巴拿巴和掃羅辦完了他們供給的事,就從耶路撒冷回來,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這裡巴拿巴跟掃羅(此時還沒改名成保羅)從耶路撒冷回安提阿,還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

由於時間等因素
沒辦法寫更多了
以上簡單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小周末愉快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21229(四)7:4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7979239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30 16:29
哇我特別喜歡使徒行傳,太好了,藉著巴兄的文章,我可以更清楚的了解每個使徒的行跡與事功。先祝巴兄新年快樂,主恩滿溢,明年也多指教。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2-12-30 20:27 回覆:
夏兄平安,

謝謝您的再度來訪及留言!
很開心得知您對特別喜歡使徒行傳
如我之前所言
我在去年七、八月間就重讀過一次使徒行傳
而且每一章都寫了一篇鹽菁心得(詳參本格去年七、八月份該段日期的格文)
可是不久前赴神跟我說要我再度重讀使徒行傳
當時我不確定為什麼
現在看您的留言
說不定就是利用這個機會讓我跟夏兄交流喔!

明年也要繼續拜讀夏兄持續書寫關於古典音樂鑑賞的大作!

敬祝平安健康
新年快樂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