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潔版研經心得]約翰福音第十六章(聖靈的工作等)
2022/12/15 15:57:06瀏覽754|回應1|推薦10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21215周四)的研經進度是約翰福音第十六章「聖靈的工作」等)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全章)、海天書樓啟導本聖經(全章)、串珠注釋本聖經(全章)、ESV Study Bible(該章一部分)、 以及The New Interpreters’ Study Bible(該章一部分)
在寫作的時候除了聖經本身就不參考研經工具書了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

1. 第五節說: 「現今我(按,指耶穌)往差我來的父那裡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哪裡去?』」
約翰福音13:36前段說: 「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往哪裡去?』」兩者如何調和?解經家有不同的說法,格主目前比較贊同的解法是把16:5解讀為你們中間「此刻」沒有人問我。

2. 第八至第十一節說: 「他(按,指 聖靈或稱「保惠師」)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第八節)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第九節)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第十節)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第十一節)」這幾節經文我看了很多次,毒解經輸的時候看的時候好像懂,看完了又只剩下模糊的印象,所以我現在姑且盡量拋去解經書的影響,依照自己目前的思考結果跟大家分享,如有不足之處,歡迎各位格友批評指教:
(1) 第八節NIV(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新國際版)翻成:When he comes, he will convict the world of guilt in regard to sin, righteousness and judgment.
(2) 第八節配合第九節的意思應該是: 聖靈來了之後,世人會因為(先前)不信 耶穌基督這個最大的罪自己責備自己(針對悔改的人),或是世人會因為(持續)的不信 耶穌基督而被 聖靈定罪(針對不悔改信主的人)。
(3) 第八節配合第十節的意思應該是: 聖靈來了之後,世人會因為知道 耶穌基督是世上唯一的義人,而且已經回返天家,所以後悔當 耶穌基督肉身在地上傳道的時候,沒有掌握時間親近主。
(4) 第八節配合第十一節的意思應該是:聖靈來了之後,世人會知道世界的王(指撒但)惠(或是已經)受到審判,而自己如果不悔改,也會跟世界的王一起受到審判。

由於時間等因素
沒辦法寫更多了
以上簡單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小周末愉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21215(四)3:5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7765222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6 10:08
巴兄的解經有其道理,有掌握到基督教義的基本精神。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2-12-16 15:33 回覆:
謝謝夏兄的認同,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