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雅歌第八章(雅歌的終章)
2022/09/18 22:30:29瀏覽776|回應0|推薦14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20918周日)研經的進度是雅歌第八章
也是雅歌書的最後一章
今天格主研經時除了參考和合本(中文)經文、新國際版(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經文外
還參考了尋道本聖經(中文)、The New Oxford Annotated Bible(第四版,NRSV英譯本)以及The New Interpreter’s Bible One Volume Commentary
不過就如同許多解經家所言
雅歌這一卷書不太好理解
例如第八章我即使參考了三本研經書籍仍然有些不清楚的地方
所以我盡量只寫一些大家的共識

1. 第一節說: 「巴不得你像我的兄弟,像吃我母親奶的兄弟;我在外頭遇見你就與你親嘴,誰也不輕看我。」這節的意思大概是說在當時的文化背景下,如果非親近的家人在公開場合親嘴是不合禮法的,會被人輕看,所以新婦希望他的愛人就跟他的兄弟一樣,可以跟他在外面公開親嘴。

2. 第二節說: 「我必引導你,領你進我母親的家;我可以領受教訓,也就使你喝石榴汁釀的香酒。」
(1) 新富帶領新郎進入她母親的家代表親密的關係,可參考3:4。
(2) 「我可以領受教訓」代表在家中母親也承擔教導的責任。

3. 第四節說: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情願: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它自發)。」這一節經文在雅歌書中重複了三次(參見2:7;3:5),可見其重要。

4. 第五節後段新婦說: 「我在蘋果樹下叫醒你。你母親在那裡為你劬勞;生養你的在那裡為你劬勞。」參考2:3新婦將新郎比喻成蘋果樹,這裡的蘋果樹帶有性愛的意味。

5. 第六節說: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
(1) 第六節前段說:「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印記代表所有權,在這裡既代表新婦希望自己跟新郎互相專屬於彼此,也代表新婦希望自己與新郎具有極親密的關係。
(2) 第六節後段說:「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這是新婦說明愛情的性質。此外,這裡的「嫉恨」新國際版翻成jealousy,但新國際版也註明或者作”ardor”(熱情),NRSV版(New Revised Standard Version,一般認為這是學術界採用的標準英譯本)則翻成”passion”。

6. 第七節說: 「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這一節也是新婦說明愛情的性質,同樣也是雋永的金句。

7. 第八至十節說: 「我們有一小妹;她的兩乳尚未長成,人來提親的日子,我們當為她怎樣辦理?(第八節) 她若是牆,我們要在其上建造銀塔;她若是門,我們要用香柏木板圍護她。(第九節)(第八、九節均為朋友所言) 我是牆;我兩乳像其上的樓。那時,我在他眼中像得平安的人。(第十節,新婦所言)」
(1) 第八節的「小妹」何指?主要有三說。一說以為是新郎、新婦的女兒、一說認為是新婦的妹妹、另一說則是指尚未成年時的新婦。
(2) 參考第十節,管見目前以為似以第三說為妥。第十節則為新婦聲明她現在已經成年,而且貞潔自守。

以上簡單的心得跟各位格友分享
敬祝平安健康,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敬筆+_+

20220918(日)10:30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717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