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代。
2012/11/22 07:46:51瀏覽1207|回應2|推薦52


  昨天下午,安排了一項課程給同事,教大家如何上市場擺攤子。當然,賣的是泡菜,提供全套設備,安排市場攤位。等於把開發好的點免費移轉,讓同事們也能當老闆,分享自己辛勤努力的利潤。內容不僅是銷售技巧,更重要的是正確觀念與烹調示範。課程是自由參加,也可以帶家人一起來,等於是個微型內部創業計畫。
  課程結束後,一位同事的老婆問了一個問題。

  昨天深夜,帶女兒去醫院的路上,女兒很好奇地問了一些問題。"為什麼你要教大家去當老闆?""為什麼我們要做愛心便當給遊民?"然後,問了跟同事老婆一樣的問題"把拔,為什麼你都願意幫忙別人?這樣不是很吃虧?"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天助自助者。
  幫別人,實在也是有私心。從小不都被教育"施恩不望報"?我不這麼想。我總覺得施恩,本來就可以圖著後報。所以我很樂意分享我能力所及的部分。沒辦法事事盡如人意,起碼有個大數法則,總會有一些人會被感動,而在你不知道、不經意、不可能的地方出現。我圖的,不是現在的報償,而是將來可能回饋在孩子身上的福報。
  教大家當老闆,出錢買設備,開發新據點,輔導銷售。這些雖然是吃力且利潤微薄,但是也在增加我們整體的佔有率,同事們賺利潤,我賺廣告。
  愛心便當,複雜了些。一開始因為阿嬤當年身體不好,我是神明跟前許了願,為了還願來的。阿嬤走了的時候,因為已經習慣這麼作,所以也就繼續。圖的是神佛庇祐,讓阿嬤的身體能夠健康,雖然最後終究是徒勞。
  幫助別人,圖了甚麼?
  圖的多了。最棒的一件事情,就是看到善的循環。我們面對不公不義,總是滿腔怒火,總是怨聲載道,面對良善的一面,卻往往視作平常。如果可以藉由自己的開端,來感動自己,感動別人,最終不就會減少抱怨?這一切,不就只是圖個給自己的交代?

  這個夜晚,雖然心裡是著急著,聽到女兒這麼問,實在很高興。這個孩子,的確懂得分享的真意了,才有這些疑問。
  
  然後他跟我說"把拔,這個寒假過後,我就要畢業了。我可不可以讓這六年的小學生活,有個交代?"
  我不明白他想交代甚麼?
  "你知道我現在會炒菜了,我想利用這個寒假,去幫遊民炒菜。"
  這是個大工程,我不知道該如何幫他完成。所以我沉吟著,無法回答。
  "你可以幫我啊,我們開車去全台灣的基金會炒菜。"
  我們的工作,沒辦法讓我可以抽身這麼多天。我也不知道基金會到底需不需要這樣的服務。更何況,這樣的工作,不會是我們兩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
  "把拔,你不是常說,要做了才知道?"

  做了才知道。
  孩子,謝謝你提醒我。也謝謝你今晚給我上了這寶貴的一課。我會努力幫你達成的,這個寒假,我會給你一個交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7065323

 回應文章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身教
2012/11/26 12:36
這果然是最好的身教,您的付出已經在孩子身上開花結果!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小朋友鼓勵鼓勵~~~~
2012/11/22 08:39

 Fox加油Fox oh yaFox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