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開結果
2016/05/12 00:38:41瀏覽1118|回應1|推薦30

  行經74線高架橋的下面,去年栽植的花都開了。那時候,雅卉姊說:「我看到阿隆的名字,在捐款的地方。」

  阿隆,是來我店裡領取待用餐最多的一位。原本居無定所,我搬來這裡這些年,總是看他每天在公園晃來晃去,夜深了,有時就窩在沒有人住的房子屋簷底下,圍著撿來的紙箱過夜。

 

  後來我的店開了,也開始供應待用餐,常常見他靦腆著來外帶麵食。「我外帶就好。」不管同事怎麼勸他在這裡用餐,他總是外帶:「我怕影響了你們的客人。」

  慢慢地,同事開始跟他有所交談:「怎麼不去找個工作?」原來阿隆脹大的腹肚是患有肝病,不時會進醫院休養。之前也曾短暫工作,最後總是不了了之。聽見同事的轉述,有一次我就邀了他來:「就從洗碗開始,我只要求你,每天洗澡,換上公司制服。」

  開始上班之後,我才慢慢知道,在成為遊民之前,年輕的阿隆也曾經是某大鋼琴公司很早期的專職鋼琴老師之一,受過很好的教育。帶著眼鏡,一臉斯文的他,其實很不像遊民:「師傅,我也可以來教千千彈琴。」只是因為公司政策裁員,加上身體開始不適,讓他自暴自棄了起來。

  二樓的洗手間,我整理成可以洗澡的浴室:「上班前,你先洗澡換衣服。」阿隆每次都提早半個小時上班,做好充足準備,即使只是躲在水槽旁洗碗,總也是兢兢業業。慢慢地,同事們也請他走出來,幫忙收碗、與客人應對。第一次領薪水那天:「師傅,謝謝。」久久沒有移動腳步的阿隆,沒有說出來的,其實我都看見了。

  沒過多久,公園原本的管理員離開。里長看著改變了的阿隆,不僅讓他擔任管理員,鄰長也提供閒置的房子讓他去住。「師傅,我恐怕沒辦法繼續留在這裡了。」

 

  種了花,哪有不期待著花發?

  阿隆啊,看到社區辦理的端陽義助活動上頭,也出現了你的捐款,我比誰都高興。同事去邀你:「師傅說要請你吃飯。」幹嘛不好意思?你懂回饋,你往自己負責的路上走,這都是師傅的榮幸。

  既見花開,胡云不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56628974

 回應文章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2 13:17
師傅是菩薩。每次分享您的文,總是充滿感動。
有朝一日路過台中,一定專程去品嘗師傅的料理。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6-05-12 21:04 回覆:

您太抬舉大衛了,我們都是自己的菩薩,只要及時付出。

歡迎您路過台中,順道來小店坐坐,大衛掃榻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