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先生&背叛愛情的結局觀
2007/04/30 18:10:42瀏覽22772|回應3|推薦20

「背叛愛情」與「再見先生」,前一周都播到尾聲,對於這兩部頗好看的韓劇,共同感覺是,結尾都讓人看得,心情說不出的怪。

 

「背叛愛情」的前半段是女主角雅梨瑩的復仇過程,她的父親拋棄她與母親,另娶女明星並生下一女,她長大處心積慮成為編劇,讓女明星主演,在過程中不斷刁難女明星,還搶了同父異母的妹妹的未婚夫宙王。是一段鋪陳頗精彩的故事。

 

後半段轉入與復仇完全不同的氛圍,雅梨瑩與宙王結婚,描述她嫁入豪門後,如何打破婆婆和奶奶的心防,在婆媳互動與心理戰方面,刻畫深入。

 

有趣的是,和一般韓劇女主角總是潔白無瑕零缺點的設定,雅梨瑩有很多人格上的缺點,她亟於復仇,是因為從小被拋棄,這點可以讓觀眾找到原諒她的基點;但她嫁給宙王後,因為老奶奶一直無法接受她,她就到處耍些小手段,例如故意不買點心給奶奶吃;故意不幫奶奶畫畫像;找理由不煮飯給奶奶吃。

 

好不容易婆婆和奶奶後來都接受她了,她也生下女兒,過著幸福的生活,她卻因為舊日緋聞被揭穿,以丟臉和無法再和老公在一起為理由,硬要將女兒帶離宙王、公婆和奶奶身邊,自己在外獨活,而且還隱瞞自己懷子第二胎的事實,逃離所有家人。雅梨瑩到最後,是變本加厲的展現人性的弱點。

 

編劇是不是越寫越恨她了呢?所以給了她一個車禍死去的結局,這又是韓劇一個常見的手法──主角死去,但沒有「明著拍」,而是暗示主角已死,但仍給觀眾「主角也許活著」的想像空間。

 

「再見先生」的精彩在於尹玄瑞和鈴茵的相處過程,一個擁有很多財富,但其他如親情、愛情、甚至生命,都無法擁有的男人;碰到一個擁有很多愛情、活力,卻唯獨沒有錢財的女人,他們在個性的條件上極度不同,但鈴茵卻有她的詮釋哲學,她覺得就因為兩人有很多不同,才能互補,這就叫「契合」。

 

也許因為早就知道男主角會病死,對結局並沒有很特殊的感受,而是對之前兩人的相處過程,有許多感動;最後當然,導演沒有血淋淋拍出尹玄瑞斷氣,鈴茵大哭哀傷等等的畫面,而是時鐘的停格,代表了男主角生命的消逝。

 

總覺得,這齣劇可惜在於,男女在一起的過程,可以再深入一點,再多一點,如果它像「背叛愛情」一樣是一齣長劇,我想像玄瑞和鈴茵之間可以有更多的愛情交手,然後玄瑞因重病被踢出旅館業,另一個凱爾應該是個反派才對,在玄瑞和鈴茵之間再攪出一些問題,最後玄瑞得到心臟移植,成功活了下來,絕地大反攻,重回旅館業做大亨……

 

哈哈,我想我是太樂觀了,最後我要承認,因為我極度不喜歡主角最後死掉的結局,所以連續看了「背叛愛情」和「再見先生」的悲劇收場,才發了這篇牢騷。謝謝你看到這裡,陪我發洩了一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929804

 回應文章

黛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7/05/01 11:09

妳的心惰我了解

心有戚戚焉



陳沛忻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在結束的時候想到開始~
2007/04/30 23:49

我很喜歡再見先生的開場,一切天馬行空,浪漫的近乎完美,但結局令我愕然,或許愛情的結束並不要緊,總是在結束的時候想到開始,記得開始和過程就以足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見先生&背叛愛情的結局觀
2007/04/30 18:39

就是因為結局的不完美

所以 讓人印象深刻 也更貼進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