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天爺啊 背叛愛情沒有冷場
2006/12/29 02:28:43瀏覽13780|回應6|推薦39

最近忙到翻天覆地,但每天還是抽空看一小時「背叛愛情」,這是多年前的重播劇了,而且是韓劇中的「長劇」,長劇一向要花很多時間,對我這種常工作到昏天暗地的人,真的很不適合,不過我還是看了。

因為它的編劇是「老天爺啊給我愛」的編劇,而且愛看韓劇且看遍各種長劇的老媽說了一句評語,「『背叛愛情』是我看過最好看的一部韓劇,每一天都很精彩,沒有冷場!」

於是我開始看了,「背叛愛情」比「老天爺啊給我愛」更早期,對於「電視劇編劇」這個行業,有很多的著墨,包括編劇在寫作之前,都要到各處去採訪、拍照、記筆記,了解各行各業的實際狀況,才能寫下符合現實的劇情。這和我先前對編劇的想法有很大的出入,大家都以為編劇只要坐在家裡編織夢想,其實不然,編劇在某方面和記者很像,也要辛苦出外採訪。

張瑞姬飾演的編劇雅梨瑩,其實是個29歲的未婚小姐,但她寫的電視劇,卻是已婚婦女的形形色色,像她要寫生子的劇情,就真的跑進產房,觀摩產婦生產的過程;她要寫社會記者的生活,就跑去跟社會記者從早到晚跑新聞,拿著筆記本在旁記筆記,還拍照;她要寫臨時工的生活,就摸黑起早到臨時工聚集的場所採訪記錄。這樣的敬業態度,讓人對韓劇的寫實性有了更深一層的信任。

除了寫實性,編劇也十分在意演員表現台詞的精準度;對每一集故事的長度,也必須拿捏得恰到好處;導演對編劇十分尊重,改一句台詞、改一個場景,或演員戴不戴假髮,任何小事都要事先取得編劇的同意;這讓人十分嚮往韓國編劇的地位。

例如導演表示想改一句台詞,因為他覺得這句台詞會讓觀眾對這齣劇非常反感,甚至會想罵編劇,但雅梨瑩堅持不改,她說她寫劇本不是為了討好觀眾,她也不怕被觀眾討厭,她就是要寫出符合現實與常理的故事。

「背叛愛情」的編劇在男女主角的感情糾葛外,非常盡力的為「電視劇編劇」塑造崇高的形象,若編劇翔實傳達了韓國編劇的敬業生活,也算是幫自己說了好話啦;不過編劇也寫出了某些人對於這種「婆媽劇」的不屑,失婚婦女、老公不倫戀…這種取得婆媽淚水的劇情,多少有人會不以為然,但不管是雅梨瑩,還是寫這齣劇的編劇,都對這種歧視了然於心。

就像之前我只看日劇和外國影集的日子裡,對於媽媽看韓劇,多少有點不理解甚至輕蔑的想法;許多看韓劇的朋友,也說老公在看她們轉到韓劇頻道時,就一副「韓劇沒水準」的批評心態。這是對一件事物不了解又不想去了解的歧視。

所以在討厭一件事情前,應該要先去了解這件事,才能打破成見。在這裡當然我不會說韓劇有多麼好看,而是你若不喜歡,可以不看,但不要不分青紅皂白的批評它。就像有朋友跟我說,她覺得「背叛愛情」不好看,我可以接受,因為她看過了,就有資格批評它,每個人都有權表達自己的觀點;就像我也可以告訴你,我覺得「背叛愛情」很好看,因為我真的看過了。

(背叛愛情在八大戲劇台重播中)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620876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的很不錯歐
2007/03/15 15:34
姑娘我竟然兩部都看過咧。 整體來說,拍得都不錯,但,《老天爺啊﹗給我愛》最後一集的ending結局似乎劇情有點鬆散且毫無邏輯呢; 《背叛愛情》戲劇張力十足且高潮迭起(稍微長了點,確實頗吸引人的)真的相當好看。

西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天都很精彩,清晰地反映了人們的悲歡離合
2007/01/19 00:33
每一天都很精彩,清晰地反映了人們的悲歡離合
力霸浮萍,蜂擁痴醉?
夢幻浮萍,
還原真我,裸呈掏空。
內線交易,金質的徽章
司法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偵辦更投資人!
褪去斑爛後,
常見資產高買或低賣,
挪用資產,飄送清香,
蜂擁痴醉,力霸關係人。
叮叮的陶瓶,垂下來業務重大消息
內線交易,
內部人或其關係人先行買賣,
藍色的小星,利益輸送堪賞
假交易套現,
檢調調閱,
有了天窗,
屋瓦上汲水,
親手揭開覆身的水,
保護投資人,
司法加油。
司法加油!
感恩、練筆、搏感情、求進步,西西深深的祝福您。

黛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爾轉過去瞧瞧
2007/01/01 01:50

第一次播出時看了三分之二

第二次播出後看了三分之一

偶爾轉過去瞧瞧

我還以為妳會寫"你來自哪顆星"咧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看
2006/12/30 14:25
那時很迷 現在爬出來了 迷部落格 來捧場吧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背叛愛情
2006/12/29 22:38

贊同“看過了,就有資格批評它,每個人都有權表達自己的觀點”這句話唷!

因為對編劇這行感興趣,所以我也有看前半段,不過進入婚姻生活就沒追看了,懶惰的我對長劇沒耐心,倒是我媽也是這部戲的忠實觀眾呢!她後來也有看“老天爺啊給我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天爺啊 背叛愛情沒有冷場
2006/12/29 15:04

真的是如此 ~~

這是我看過的超長韓劇中最耐看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