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派屈克史威茲 看他用命在演的「特勤無間」
2009/09/18 01:39:18瀏覽3514|回應2|推薦41

「我一直夢想著未來,一個有長久且健康生命的未來,一個無須活在癌症陰影下的生活,我夢想『治療』這個字是可行的,後面永遠不會被加上『不可能』的字眼。」


這是派屈克史威茲去年9月在電視節目上的發言,才一年,如今他病逝了,對照起來更引人唏噓。


其實我不是派屈克的影迷,至少在看影集「特勤無間」之前不是,但看了AXN前幾個月播出的「特勤無間」後(我可是每一集都忠實觀看),我對他罹癌後依然賣力演出此劇的精神,十分敬佩,因而喜歡上他的演出。


不過老實說,看「特勤無間」每一集完畢,感覺都是「不捨」,因為派屈克等於是「拿他的命在演」,他的病容,演一個孤獨且不要命的臥底探員,是十分傳神的,滿臉滄桑,甚至不需要化妝吧。


他在劇中演一個老鳥臥底查爾斯巴克,帶一個菜鳥辦案,作風霸道且毫不囉嗦,也不跟人談私事亂廢話,某些臥底的戲,拍得還頗為緊張,凸顯這個老鳥真的不怕死,隨時都可能喪命,似乎他也不在乎。


演菜鳥的Travis Fimmel是澳洲內衣模特兒出身的帥哥,他演得算稱職,還會在戲裡小露一下健美的身材,不過在派屈克「真的不要命的霸道」之下,俊帥的Travis Fimmel還是被比下去了。老鳥在辦案要模擬犯罪動機時,會當街叫菜鳥:「你就給我趴在地上。」對菜鳥永遠是公事公辦,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和以往警探劇大多結伴搏感情的戲碼大不相同。


到底查爾斯巴克是不是一個壞探員?這是「特勤無間」走到後來一直要鋪陳的戲,雖然賣弄的懸疑不是那麼的高明,但查爾斯巴克到底是好人、壞人,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對我來說,每一集揪著心看派屈克憔悴的容顏,揣想著他是不是拍這場戲時,正忍著癌魔的侵蝕與疼痛?反而是看別的戲劇所沒有的體驗。


派屈克罹癌卻堅持繼續拍戲的勇氣,讓我看戲時忍不住自動投射到查爾斯巴克這個角色。所以戲裡即使他不帥,而且他顯老,還暴瘦、滿面皺紋與鬍渣,我還是覺得他絕對是個好探員。結局果然他是,而且戲的走向還有拍第二季的可能性,不過如今,想看派屈克演第二季是永遠不可能了。


AXN將重播「特勤無間」,下周三(9/23)17:00會從第一集播起,我推薦戲迷一定要看,因為裡面的派屈克不是你在他成名電影裡找到的派屈克,他沒有「第六感生死戀」的多情正直,也沒有「熱舞十七」裡的炫目舞技,但絕對是他用盡最後生命的演出。


派屈克「永遠沒有癌症陰影的未來夢想」,終究沒能在他生前實現,但我可以繼續替他懷抱夢想,希望終有一天,所有罹癌的人,都能有被治癒的光明未來。

圖/摘自AXN官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3327312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勤不死 精神長存
2009/09/20 07:08

同學,

對於史威茲之死,我的震撼更超過一個影迷.

今年年初Barbara Walters的60分鐘專訪史威茲夫婦,面對死亡,削瘦的史威茲仍興高采烈談拍攝中的「特勤無間」.

為何不專心抗癌,還一天14小時一邊拍片一邊注射止痛劑、服用各種抗癌藥物?華特斯問。

史威茲回答,拍片,讓他有生命力,讓他每天睜開眼,知道自己為何而活!

當時,我是和剛開完刀的女兒一起看這段採訪.深受震撼,卻根本沒想到即將發生的事.

三天後,女兒開刀結果化驗出來是壞消息,從診所回家路上,收拾了淚水她告訴我,她不打算休學,決定照原計劃返回紐約,一邊抗癌,一邊繼續學校課業,她,不會被它打敗!

感謝史威茲冥冥中的鼓舞.

每個人都能在他人的生命中留下足印,You Just Don't Know When and How!

 


*babykon*(babykon) 於 2009-09-21 03:00 回覆:
祝福你的女兒,我想看到你留言的人,都會為她加油!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中的經典
2009/09/18 13:52
他的第六感生死戀是經典中的經典啊--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babykon*(babykon) 於 2009-09-18 14:36 回覆:
第六感生死戀如你所說,真的是經典,但回想年輕時看這部片,喜歡黛咪摩兒勝過派屈克,琥碧戈柏又挺搶眼,所以我的印象一直是,派屈克被兩個女人壓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