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筆記本 超自然檔案 死前那一刻
2008/10/20 09:23:48瀏覽4156|回應4|推薦28

以前在大學上哲學課的時候,記得教授說過,人有很多種恐懼,有的害怕吃不飽、有的怕痛、有的害怕看到老鼠之類的,但有一種恐懼是最深的恐懼,害怕到令人發抖的地步……

 

那就是對死亡的恐懼。

 

自此之後,我一直對死亡的恐懼有各種想像、模擬與好奇,我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自己想像對死亡最深的恐懼,到最後因為太過恐懼而無法再想,只能逃開。

 

但真正要步上死亡的人,卻沒有逃開的權利,不過他們是如何面對死亡?在戲劇的世界倒是有頗令人玩味的描述。

 

動畫「死亡筆記本」裡的L與夜神月鬥智過程中,L一直懷疑夜神月就是擁有死亡筆記本的奇樂,而且他很明白,如果夜神月就是奇樂,自己一定難逃一死,但他依然全心追捕奇樂。

 

然後在某一天,L與夜神月都被大雨淋濕了,此時L靜靜的,拿起毛巾幫夜神月擦腳,那是一種令人難以理解的,面對死亡的前一刻,安靜、平靜、無語……接下來L一進辦案中心,就暴斃了,這是他早就預想到,自己最終的結果。

 

L是一個怪咖,喜歡吃甜食,喜歡蹲在椅子上,黑眼圈很深又滿頭亂髮,但他充滿人性;夜神月雖然俊美至極,卻充滿邪惡與算計,所以讓L更加受到動畫迷喜愛。我也像L一樣喜歡蹲著思考,經常腦袋打結時,蹲著思考一下,讓腦袋更接近地面,就想通了。在「城市獵人」的冴羽遼之後,我已經很久沒有那麼喜愛一個動畫角色了。

 

「超自然檔案」的抓鬼兄弟,第3季中,哥哥狄恩則是以另一種完全不同於L的態度,面對死亡。他為了救弟弟山姆,和死神達成協議,用自己的命來換,死神給狄恩一年的時間,一年後他就要變成自己最痛恨的惡靈,下地獄永不得翻身。

 

在時間越來越接近死期時,狄恩還是堅持轟轟烈烈的殺惡靈,泡妞、喝酒……用熱鬧的生活忘卻對死亡的恐懼。就在地獄之犬快要來抓他下地獄前,他有了與惡靈同樣的眼睛,足以分辨出附身在人身上的惡靈,還對弟弟開玩笑,自己可以當抓鬼兄弟的「惡靈分辨器」。

 

狄恩最終還是被地獄之犬抓走了,被卡在人界與陰間之中。狄恩之死是如此顯性,卻預留復活的伏筆,和L含蓄卻徹底的死,大不相同。戲劇中的死亡有如此多不同的面貌,但真實的死亡,應該還是哲學論中,永遠讓人深度恐懼到難以撫平的境界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2312865

 回應文章

小豬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緊張
2008/10/25 23:09

死亡筆記本是不太看漫畫卡通的我,少數看過的漫畫。

每次奇樂要殺人,我都很緊張,很怕他被拆穿。更別說L死前我有多緊張了。


小麗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推薦你一部
2008/10/22 00:24

再推薦你一部靈感應

我看到裡面有那麼多靈魂,有的不知道自己死了,有的心有懸念,有的想要復仇...

但是大多都很茫然

這是死亡後的必經之路,可以先習慣一下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真正的死亡前一刻更多的是不知不覺
2008/10/20 19:43

用戲劇來形容與真實面差太多了

在外人來看死亡最不甘的是前一秒還在後一秒就沒有了也不少見,也來不及恐懼

墮落的恐懼對個人而言可能更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狄恩被天使復活了
2008/10/20 15:44

第四季一開始狄恩就復活了

為的是避免山姆入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