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向又如何?
2008/02/01 18:52:47瀏覽870|回應6|推薦10

標題是我下的,以下為轉文,諠的感想在最後=ˇ=

出處:台大批踢踢實業坊(telnet://ptt.cc)的Gay版。

作者:vica90

 

前幾天和前男友 msn。

分手兩年半,我們一直維持淡然但友好的關係,
不見面,一年聯絡個一兩次,交換彼此近況。

過程還算愉快,直到我和他提起,
今年可能到國外找一個 gay 朋友旅行時,
他的語氣突然變得不自然:

「gay 喔?別和那種人靠太近比較好吧?
 被傳染了怎麼辦?」

我回說他這句話大有問題,而且有性向歧視的意味,
沒想到他一反往常對我的有禮,激動地反駁:

「我不是歧視,我只是不習慣,OK?」

之後又加了一句:「妳是女生,如果有個T站在妳後面吞口水,
         或是看到妳就盯著妳瞧,妳會不會不舒服?」

我本來想反唇相譏,拜託,難道這個世界上有強暴犯,
我就應該從此不信任男生?

況且,我沒見過什麼T對我流口水,
倒是遇過向我搭訕要電話,
或是冬天穿短裙馬靴時,盯著我腿直看的異男。

但想想,多說無益,反正不會有共識,
只會讓雙方更不愉快而已。
於是草草道歉,說剛剛只是開玩笑,
純文字溝通難免產生誤解。


但其實,我那時候心裡想的是:

老天有眼。
還好,我和你分手了。


回想起學生時代,類似情況並不是沒有發生過。

我大學唸的是管理學院,原本只講商業、碰數字的,
但四年級時有幸修了黃長玲老師開的「性別政治」(有同學嗎 ^_^)
這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觸同性戀議題。

還記得,老師放了陳俊志的《美麗少年》,
影後請導演本人到現場和同學交流。


我從小在男女合校環境中長大,
看好萊塢電影、聽男女情歌,
「同志」對我來說,只隱約代表著「喜歡同性的人」,
卻從來不知道他們怎麼想、他們可能面臨的社會困境是什麼。

陳俊志透過鏡頭訴說的一切,
對當時的我來說,都是新鮮的。


然而,我向當時非常疼我的男朋友分享學習喜悅,
他卻只丟下一句話:

「如果妳被傳染,以後喜歡上女生,那我怎麼辦?」

所以當他 msn 上再次冒出那句話時,

我幾乎要刻薄地說:「原來你這兩、三年來,一點長進也沒有啊。」

但話到嘴邊還是吞回去了。
我知道他當兵時被 gay 騷擾過,那是很糟糕的經驗,
何況,現在我已經不是他的誰,
沒有必要為這個人的見識和深度負責。


另一是高中時代就 machi 的男同學,
有次跟聊到同志議題,不到5分鐘,
他有點反感地說:「可不可以換個話題?這讓我很不舒服。」

我嘲笑他性向歧視,他帶點無辜地說:

「我真的不懂啊。女人那麼美,就像藝術品,
 為什麼就是有男人不愛美麗的女人,反倒要愛男人呢?」


我把這段對話轉述給個 gay 朋友聽,他大笑:

「我聽說過完全相反的說法噢。
 任何生物,都是雄性美過於雌性啊。

 大家都愛看雄孔雀開屏、雄鳥發情,
 那為什麼有人好好男人不愛,偏偏要去愛女人呢?」


身為一個異性戀女生,這幾年,
我逐漸學習到要設身處地為立場相左的人著想,有多困難。

當了20年對同志領域近乎無知的異性戀,
我才真正認識什麼是「同性戀」:

同性戀,不只是一個名詞,它是一種狀態、一種社會處境,
甚至,可悲的,有時候會成為一種選擇。

選擇成為一個大聲說愛的同性戀,
同時選擇將可能產生的潛在壓迫和異樣眼光背負肩上。


當然,這幾年社會風氣開放多了,
但認識幾位恐同傾向異男,不論輕重程度,
我所看到的大多出於幾種原因:

他們隱約相信「同性戀」是會「傳染」的。

這聽起來不科學,但很真實。

他們不會無知到認為同性戀像傳染疾病,
卻認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潛移默化作用,
他們也許在當面詰問下不會承認,
但我覺得潛意識中,這種想法是存在的;


成為「被慾望的對象」,讓他們覺得不舒服。

他們多數樂於和女人做愛,卻無法接受和男人上床,
女人獻殷勤(只要不是太花痴或姿色太差)被視為「送到嘴邊的肉」,
男人的慾望目光卻成為「被侵犯」的象徵。


還有些人則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為什麼要愛男人?

就像抵死不碰苦瓜的人,
無法想像為什麼就是有人視之為人間美味,
苦中有甘,甘中有苦。他就是無法想像。

還不論某些宗教、衛道人士(什麼鬼道德?)諸多光怪陸離說法,
有些偏執狂我覺得就像和法西斯主義一樣難以索解,
但只要加之以媒體渲染,愛滋、轟趴性愛派對,
刻板印象就越鑿越深了。


前陣子,有個異男朋友找我去看電影。
我挑明說想看《愛滋味》,但不知道他的意見,
他想了想,老實告訴我實在無法接受同志情節,
怕「畫面不好看」。

過了幾天,他無意間問:「妳好像對『同性戀議題』蠻有興趣?」

「對呀,」我說。

「為什麼?」滿臉不解的表情。

「我也說不上來耶。這不全然是好奇,不是想探人隱私,
 只是,我很樂意了解和我全然不同的人怎麼想、
 怎麼看待這個世界、怎麼被這個世界對待。

 我有幾個 gay 朋友,他們真的教會我許多事情噢。
 教會我以更柔軟的心去面對驕傲、自尊、傷害,以及被傷害。

 為了回報他們,我想,我也應該多努力一點,
 了解他們到底在想什麼吧。」


這時候就會感嘆,那些恐同的人,究竟失去多少學習的機會呀。

我想起西蒙.波娃在《第二性》最後寫下的:

「唯有深刻去了解,進而平等地愛另一個人,
 這世界才有改變的可能。」

形式大不相同,女性上個世紀受到的壓迫,
某種層面其實和同性戀是有點類似的。

西蒙波娃半個世紀前寫下的驚世著作中,
某些觀念在現代眼光看來已經是 common sense,
就代表人是會進步的。

趨向自由、展現自我,且平等地去愛另一個人。

我是這樣樂觀地認為啦 ^^"


所以說,想到這點就會燃起希望。

真希望有天台灣可以成為像西方世界某些地方那樣,
男人手勾手(不是中東喔 XD)走在大馬路上不會尷尬,
深愛彼此的女生在大街的兩端朝對方奔去,給予熱烈擁吻,

這時候我就會大膽鼓勵我的 gay 朋友們步入禮堂,
然後用相機見證人類靈魂的某部分終於從枷鎖中昇華,

從幸福香氣中,飄然逸出。

-----文章結束分隔線-----

台灣的社會說開放,其實還有很多保守古板之處,不只是老一輩的如此,就連年輕人也還是有啊ˊ^ˋ"

上次朋友聚餐,友人提到看見兩個男生牽著手,旁邊一個異男(異性戀男性)看見便罵了句:「死GAY!」

我非常慶幸我不在現場,不然我可能會上前找人吵架(汗)。

吶吶,人家牽手礙著你啦?以現今社會來說,你應該要給予祝福而不是唾罵!至少這代表他們有勇氣、行為無愧於心,就是因為你們這些人的行為才使得許多同性戀者不敢向家人出櫃吶!有些長輩並不是因為傳宗接代之類的原因而反對,而是因為覺得出去會被指指點點才反對的吶!(怒+茶壺狀)

我說得直白一點:會有雄雌、男女之分不過就是生物為了繁衍,若撇開生殖不談,今天你愛男愛女都是你個人的選擇,是選擇,懂、不、懂、啊?現在新聞也出來啦,未來同性生殖是有可能的,那麼還有話說嗎?

吼,我受夠恐同者了,有些男性聽到親朋好友是男同性戀就會露出「你不要靠近我、不要對我怎麼樣」的反應,拜託,別想太多了,他們又不是只要是男性就好,人家也是會挑的好嗎?(翻白眼)

我,是女生,而且是異性戀女生,但那不代表我沒有資格為他們感到憤怒。

越打越生氣,吼吼吼吼吼!拜託不要找我吵架ˋ_ˊ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11120&aid=1587834

 回應文章

雅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2/24 12:58
其實這種刻板印象在日常生活中也隨處可見呢。
不只是同性戀,前些日子我還很感慨,
為什麼讀私立學校吃路邊小吃,就會被一些公立學校的學生指指點點。
有些人認為我們讀私校的家裡經濟狀況都很好,其實我們也都是普通人啊。
前是爸媽辛苦賺來的,再不然就要自己打工。
同性戀也是,開心會笑,難過會哭,拿刀子割會流血,大家都是人,只是思想不一樣。
同性戀只是單純的喜歡同性的人,並不會對別人造成傷害。
既然這樣,又憑什麼對他們作攻擊性的評論呢?
至於引文中有提到,他的友人說看到男男牽手覺得很無法接受,
不習慣是人之常情,但是他卻罵別人死GAY,心中似乎一點尊重別人的想法都沒有。
這就像古時候的觀念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一樣,是很自私的想法。

旂 諠(b111120) 於 2008-03-30 00:22 回覆:

其實覺得刻板印象很要不得,先入為主的觀念往往是造成誤會的原因。

雅喵寶貝......那段文章跟上面有一條分隔線喔,所以那是諠寫的(汗),而且也不是諠的友人不能接受,是諠友在路上遇到的(狂汗)。

尊重這兩個字是很難寫的二字。


歌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懂
2008/02/14 22:43

記得我也寫過關於同性戀的短文,

那時是因為看見了朋友對同性戀的歧視反應,一時光火寫出來的

突然很想要貼那篇文章的一個回覆上來給旂諠看呢

"同性戀這種人  基本上算是悲劇

如果能夠選擇  也許許多人會選擇放棄走上如此艱辛的一條路

許許多多的人反對同性戀

他們說

同性戀者沒有生產力

他們又說

同性戀者違反自然  上帝創造男女

便是欲人男女相合相守

對此我只能笑笑  他們有他們的看法

但如果是我

我會說

對愛情論其生產力未免太膚淺

愛情又有何自然

自然是上帝的旨意

抑或是人類的心意

上帝造男也造女

但人類又創造了男男女女

茫茫眾生中

若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個人

若找著了自己屬於的那個人

我說

請去愛他

若無人祝福你們

我願為你們唱首歌

歌詠你們的愛情"

這樣的回覆,我看了以後都快哭了XD

旂 諠(b111120) 於 2008-02-21 16:12 回覆:

(揪)

好感人的回覆......



很棒的文章
2008/02/02 16:43
說的真好!!(拇指)
旂 諠(b111120) 於 2008-02-13 19:10 回覆:

是豆吔(樂)

BBS現在是我的心靈糧食ˇ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2/02 08:25

下面留的那一句是我在鬧的,開個小玩笑,別生氣喔@@"

我有一個好朋友

他就是同性戀

他因為被女朋友拋棄打擊很大

後來因為被一位社會人士照顧後

然後他們兩個人相戀

才會變成同性戀

不過他人還是很好  沒什麼改變  到現在我們還是好朋友

我想

同性戀  除了喜歡的性別與大多數人不同外

其實並無特別的地方

沒什麼好排斥的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旂 諠(b111120) 於 2008-02-13 19:07 回覆:

阿廣的朋友好小說吶(搔頭)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02 08:22

我不反對同性戀

只要別找上我就好= ="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旂 諠(b111120) 於 2008-02-13 19:01 回覆: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不會尊重
2008/02/01 21:54

許多人學不會尊重

說再多也沒用

總認為自己是對

不允許有第二種想法

這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旂 諠(b111120) 於 2008-02-13 18:59 回覆:

琳換大頭圖了吔~(被打)

偏偏這社會就是這樣,不懂尊重的人,永遠不懂這兩個字怎麼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