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記者應具備的條件?
2012/01/31 00:34:12瀏覽4800|回應3|推薦8
前陣子過年大掃除時翻出了高中社課時請聯合報的記者前輩的上課講義,重新看過後不由得有些感慨,若現今台灣的新聞媒體捫心自問,能做到的有幾人呢?

容我在此稍微節錄部份講義內容,也再次謝謝當年李錦環老師用心為我們上課,兩年社課下來,讓我一度萌生成為記者的念頭,雖然最後未能如願就讀新聞學系、大眾傳播系,但仍舊收穫豐富:)

「  新聞記者應有的條件

  受過新聞專業養成教育;虛心求教,學習力強,能隨時進入新聞情況;學識淵博,通才又專才;敏銳的觀察力,強烈的好奇心,正確客觀的判斷,抓住事件重點,善於掌握第一手消息,但不道聽塗說;主動勤快,身心狀態健康;心存仁厚,悲天憫人,富同情心與正義感,廣結善緣;寫作能力強,思緒有條理,但不摻雜個人意見;高尚品德,廉潔正派,入淤泥而不染,對良心及大眾負責,遵守新聞道德,人人皆醉我獨醒,關心推動健康社會及祥和世界。  」

「  採訪工作守則

1.報導正確第一,絕不有聞必錄、人云亦云,更不可以故意渲染或歪曲事實。

2.內容都是最新發展。

3.採訪要迅速、勤奮有準備、有計劃,爭取最早發現。

4.多方觀察,縝密思考,冷靜判斷。

5.注意並了解採訪人事物等的背景,深入、不膚淺。

6.隨時注意找好線索,發掘好題材。

7.建立良好的關係。

8.不可忽視小人物,如工友、司機、傳達、隨員等。

9.態度要溫和、謙虛,不亢、不卑,恰如其分。

10.重視個人儀容,養成應對能力。

11.不可為環境所迷惑,而放棄工作職責。

12.正當手段採訪,不以要脅、誘騙或收買方式收集資料,並拒絕饋贈。

13.立場公正,不偏不倚;有爭執時要平衡報導雙方意見。

14.不得假借採訪達到個人不當的目的。  」

以上藍字部份為引用內容。

但是一直以來台灣的新聞媒體表現出來的好像不是這個樣子?

2007年3月底我寫過這麼一篇文章「不負責任還是不得已,媒體的自律又在哪裡?」,當時寫得氣憤又難過,但心底總還是抱有幾分期待,希望傳媒圈有往好的方向進步的表現,但2012年的現在再來看,過了近5年,新聞內容的素質不但沒有改善,偶爾還讓我有向下沉淪中之感……

2011年3月,日本東北太平洋沖地震,當人家經歷了重大天災,舉國努力搶救災情、避免更多傷亡時,台灣媒體只想著搶新聞、只想著拍到具有戲劇效果的畫面,卻因此妨礙救災工作,日本警方不得不出面管理秩序,這算什麼?

2012年1月初,兩位台灣女學生在日本發生命案,當日本警方什麼消息都沒公佈、張男是否為兇手也不確定,台灣媒體卻可以做出「張男已經逃往關西、日本警方已全面通緝」這樣的報導來。

甚至無法進入警政廳的記者會時表現出來的反應也相當難看,在人家的地盤上就依人家的規矩走不是應該的嗎?日方就是規定僅領有核可的幾家日本新聞媒體可以進入,也並非所有日本的新聞媒體都能進入,不能進入並不是只針對台灣媒體啊!那憑甚麼因為被害者與犯罪嫌疑者是台灣人就要求無條件讓台灣媒體進去呢?事件是在當地發生的、偵查的是日本警方,那照日警的規矩走再正常不過了。

而後台灣媒體對於日警因疏忽而讓張男自裁的態度也很糟糕,其實當時對於這件事的事態發展,我主要以看日方媒體的報導為主,一來較客觀,另一方面也可以訓練日文能力,但家父在收看新聞時也多少會接觸到台媒報導,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華視新聞對於此事態發展的口吻有多麼幸災樂禍。

或許我這樣直接寫明並不好,妨害聲譽什麼的。但身為一個新聞閱聽者、而且是曾經以新聞記者為目標的閱聽人,此家電視台的新聞一再的讓我感到不快,新聞該站在中立客觀的立場去做出報導,我卻在每次收看他們的報導時活像在觀看綜藝節目一樣,而且還是唯恐天下不亂那種。

不僅很多網路消息未經證實就報導、摻雜個人看法、語氣常帶嘲弄的口吻,更使用網路影片、流行歌曲的片段來為新聞報導做註解,姑且不論恰不恰當、合不合適,這樣對影片、歌曲原作者都相當地不禮貌,請問得到使用許可了嗎?

扯遠了。

另一方面在台灣方面,一堆記者圍著兩個受害家庭以及張家窮追猛打,詢問的問題冷血又殘酷,也不懂得看場合。讓我不禁想到當年南亞海嘯,一個在海嘯中失去家人的孩子回到台灣、在機場被一群記者追問「父母去世了難不難過?」的畫面,或許那個孩子年紀尚小,他可能「死」是怎樣的概念都不曉得、他可能連再也無法見到親生父母都不知道,或許在當下他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沒有太大的感覺,只覺得被群大人圍著好可怕,但當他懂事後回想起來,真不知道會在他心裡留下怎樣的陰影。

更何況,張男已經是個30歲的成年人,一直追著老先生窮追猛打的道理何在?即使他做錯事了,責任該由他自己承擔,而不是他的父親。張老先生喪子已痛不欲言,卻還是被嗜血的媒體緊咬不放,就連吳念真先生在Facebook做出希望媒體放過這位悲痛父親的發言也被拿來冷言冷語。

台灣媒體真的沒有生病嗎?是的,或許有人會反駁說如果沒有觀眾想看,媒體不會有這樣的報導行為,但是我還是相當認同當年記者大哥所告訴我們的話:「民眾可以影響媒體,但是媒體卻足以扭曲民眾的價值觀。

難道不是這樣嗎?當然,如果沒有觀眾願意收看,也就不會出現這樣的新聞,但是扭曲了民眾價值觀的不正是扭曲的新聞內容嗎?不過就是一再的惡性循環啊!

在享受「第四權」的言論自由前,請先想一想自己做出的新聞內容究竟有沒有搆著「第四權」應有的水準,言論自由不該是無限上綱、不該是為所欲為,當影響力越大時就該越謹慎,而不是打著記者採訪自由的旗幟一而再、再而三的鬧出國際笑話。

言盡於此。


-
若有不妥之處請通知我修改,我家的經濟能力擔不起我因為一篇網誌而吃上官司連帶可能需要的龐大金額:)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11120&aid=6073515

 回應文章

Jade
借分享~
2012/08/28 10:24
借分享~ :)

datebally
很糟
2012/02/02 11:24

台灣的新聞媒體很糟,主播與採訪播報人員水準很差,

以前的主播,國語文程度很好,口齒清晰,國語標準,態度謙和有禮,不嘲諷,不揶揄

現在的主播,國語不標準也就算了,拚命吃螺絲的還穩坐主播台

尤有甚者,以個人主觀的好惡及評價口氣播報新聞的主播一大堆,

台灣的新聞播報員,主播,水準普遍變差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媒體水準真 是向下沈淪
2012/02/02 09:12
看了很讓人傷心
八卦媒體似乎打開了台灣大眾潘朵拉的盒子
大家都愛看八卦
一邊看一邊罵
我覺得如果大眾不開始要求媒體水準
媒體就會一直這樣下去了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