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次,聽你說
2007/07/23 18:15:53瀏覽613|回應3|推薦9

標題來源是來自朋友一篇漫畫《銀魂》的同人文文名,我一直很介意這個文章名稱,不是說不好,而是剛好戳到一些我很介意的點,或許我真的想太多,但這就是我的個性嘛......

今年適逢解嚴20周年,有不少過往的事情又被政客們拿出來炒作,雖然老是有朋友誤會,不過其實諠是沒有特定政治立場的,管他哪一邊,我都討厭,該怎麼說呢?我覺得真正有心為人民做事的人才配的上被稱為政治家,抱有作秀心態的通常會被我歸類到政客去,所以很抱歉,我心裡的政治家都已經上天打牌去了。

解嚴開放了哪些項目不用我說,相信大家從小到大在課堂上背過不少次,背熟該次考試至少可以多拿幾分,有些項目或許我們七年級後段班甚至是之後出生的孩子不懂也無法想像,好比:言論自由。

現在轉開電視,政論節目氾濫;翻開報紙,社論中大罵政治人物、高官的不在少數,更直接一點的,連自身的「顏色」都讓人一目瞭然。

因為太過自由,我們常常忘了擁有言論自由有多可貴,所以久而久之言語成為互相攻訐的工具,當然我並不是要鼓吹限制言論,如果真要那樣我也得不到好處,只是純粹對各種平台上所充斥的謾罵、文字遊戲感到厭煩。

這年頭好像說謊、出爾反爾、反覆無常、言行不一已經是高官們專利了?父母師長教導孩子不可有這些行為,但打開新聞,壞榜樣比比皆是。有人說,教育是未來國力的指標。但是當負責教育的官員也是這模樣,別說下一代,我連我們這一代的未來都看不到,對不起,我是個悲觀的人,但是我真的很不能接受杜先生的「成語事件」以及他在大庭廣眾之下對著媒體大罵余光中先生。

一個人連自己的言行舉止都負責不了,又如何能要求他更多?

就像某大黨一直說對手常常挑起族群對立,但是當選舉到來高呼:「愛台灣就要投給台灣人!」的又是誰?這是什麼分法?閩南人就是台灣人,那民國38年以後隨國軍撤遷來台的民眾及他們的子孫、客家人、原住民就不是台灣人了?所以我一直不能接受稱閩南語為台灣話的說法,因為如果真的要細分,沒有人是真正的台灣人。

原住民其實是來自東南亞的南島語系;閩南人、客家人更是從福建廣東一代過來墾荒的移民,那誰算是台灣人?而最近教育部的動作頻頻更是讓我無法認同。什麼是「中國國父 孫中山」?那難道孫中山先生就不是我們的國父了?請不要忘記,我們的國號是中華民國,而不是台灣,可能有人不認同,但是我的想法很簡單:中華民國是國號,台灣是這塊土地的名稱。

我必須強調,我沒有任何政治立場,也沒有特別擁戴任何一黨。但一些激進人士高喊的「獨立」我一向喫之以鼻,如果你自己都不認為我們是一個國家,你如何希望國際上認同我們這個「國家」?國家四要素:人民、土地、政府、主權,我們哪一項沒有了?那你要從哪裡獨立出去呢?

抱歉,離題了。

我從來不覺得學生沒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每每學生在媒體前發聲闡述對政治的想法時總會被曲解、扭曲訴求,前幾年有一群大學生與總統進行會談與要求,但不知為何,最後焦點竟然變成希望ADSL降價,我不能說這沒有好處,但是,同學你也離題離太遠了吧?

之前紅衫軍鬧的沸沸揚揚,有不少所謂明星學校的學生上台發表意見,我不知道他們事後是否遭到懲處,但是我肯定他們勇於表達的勇氣。

網路的發達成為另一種發聲的平台,無論是個人blog還是BBS、論壇,匿名發表給人們更多交流的機會,有多少人是透過網路被「看見」的?舉個最有名的例子吧!彎彎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所以李家同教授曾在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表示:「blog是寫給自己看的」這話說對也不對,因為如果沒有這個平台,當初UDN跟華梵大學就不會舉行比賽,而我們跟各地的高中生的交流機會也就減少了。

無論哪一種媒體,你敢說就有人聽,雖然我們常忘記應有的規範,這也正是我們要學習的。所以像我這種從頭離題到尾的文章發布後多少也會有人看到,對不對?

這次,聽你說。

 

 

寫到後來深深發覺,媽呀,我是吃到火藥了喔?好濃的火藥味......而且完全沒重點(笑)

 

※7月30日的PS:友:「壞孩子、壞孩子,誰讓妳連《金色琴弦》跟《銀魂》都記不清楚!」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11120&aid=1109830

 回應文章

歌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25 01:00

火藥味不會很重啦(笑)我覺得你寫得很好

要怎麼說呢 , 現在的政客就是太會轉移焦點了

應該說 , 扭曲焦點

我實在是很不喜歡這種感覺 , 好像上當了一樣

還有剛剛在看自己網誌的時候發現旂諠給了我推薦

在這裡要跟你道聲謝(行禮)

我很高興看到你的推薦喔

旂 諠(b111120) 於 2007-07-30 22:12 回覆:

真的嗎?我很怕火藥味太重XD

很好倒是沒有,我老是懷疑自己有反社會傾向,一天到晚罵政府XDDD

嗯,我看過一種說法:官僚通常會把話說得很漂亮,但仔細去研究內涵卻是空洞而無內容的。

沒什麼好謝的(揮手),之前一直忘記,現在只是補上而已(笑)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贊成ˇˇ
2007/07/25 00:54

同感~

而且如果真照他們那樣分的話

那我就是台灣海峽拉= =

旂 諠(b111120) 於 2007-07-30 22:08 回覆:
其實還滿無奈的,我自己是客家閩南混血,被他們這樣分化就會覺得很詭異="=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24 08:40

現在的執政黨只會搞意識型態的東西

真搞不懂為什麼

就是一堆人會上勾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旂 諠(b111120) 於 2007-07-30 22:06 回覆:

因為他們本身就是用這種方法崛起的啊!(笑)

這麼說來,跟「阿共」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眾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