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負責任還是不得已,媒體的自律又在哪裡?
2007/03/31 19:19:17瀏覽1875|回應8|推薦21

發現我的標題是那種容易讓人找我吵架的標題呢(嘆),先聲明,我只是一介小小高三考生,沒有心思體力打筆戰,純粹想說說自己的看法罷了,若有不認同之處,請多見諒;若有錯誤之處,也請大家給予指正,謝謝。

 

曾看過一份調查報告,距離我們很近的香港地區其實可以看到台灣很多節目,在香港民眾看來:台灣媒體在腥羶色的處理上,比重比美、日兩國要高。當然,可能會有人說:啊~要不是閱聽人喜歡,怎麼會有這麼多!

真的是這樣嗎?

之前製作公民報告時,我們小組有幸訪問一位電視台的新聞記者,當時,我曾提出這樣一個問題:請問您認為是媒體影響民眾還是民眾影響媒體多?記者大哥給了我一個答案:民眾可以影響媒體,但是媒體卻足以扭曲民眾的價值觀。

伴隨著外來文化的刺激,這幾年無論是新聞媒體還是整個傳播環境一直在發生改變。在我印象中,小時的電視劇,男女主角嘴唇貼嘴唇已經很了不得,但是近來台灣自製的戲劇卻出現「玉米塞肛門」、「亂倫強暴」、「擄人勒贖」、「殺人如麻」,等等。而這樣的電視劇卻收視率屢創新高,一播出便是三、四百集,這又代表了什麼?

有人說,小說戲劇反映現實。但我以為小說戲劇卻足以影響閱聽人行為,轉開新聞,殺人滅口、黑道廝殺、搶劫銀行,甚至是強暴女兒、姪女的新聞從來不曾少過,並且越來越多!就連警校學生慶生會還玩出「酒瓶塞肛門」!

是不是因為戲劇誇張的演出讓人們漸漸對這種行為習以為常了?人心似乎也冷漠了?有女孩大叫救命,路人視而不見,知道女孩最後怎麼了?被押到陰暗處強暴了。社會就這麼病了,而媒體,你們的責任遠比你們想像的重,知道嗎?

這幾天TVBS史鎮康的新聞沸沸揚揚。我相信,在播出之前高層絕對知情!如果說是小新聞也就罷了,偏偏這可是一播出便會引起民心不安的大新聞,難道一句「沒有報告」就可以打發過去嗎?我想問問:「不負責任還是不得已,你們是以怎樣的心態來製作這則新聞?」

老實說,我什麼都不是,我只是個高三考生,只不過我曾有記者夢,因此對於內容素質我不那麼計較,我在意記者本身的職業道德。好記者還是有,只是我們無法當面表達我們的感謝。記者是個很累的職業,人際關係必須做得好,體力得要能應付上山下海跑新聞,必須在被長官逼迫下去問死者家屬:「現在心情怎麼樣?」可是被轟的卻是自己。

我不曾對新聞絕望,只是越來越失望。政治力的介入,讓許許多多媒體無法維持公正立場,從戒嚴時期的國民黨控管,到現在政府介入電視台營運,要能看到公正的政治新聞越來越難,有時候我會懷疑新聞局與NCC的立場是否公正?自從新聞局不肯讓中廣換發執照後,我對新聞局已經死透心了......

有則新聞我至今印象依舊深刻,邵曉玲女士(誰可以告訴我,我有沒有寫錯?)出車禍後,蘋果日報在頭版放上大篇幅的近距離照片,那種感覺很糟,照片血淋淋,而送進嘴裡的是塗抹了不少番茄醬的漢堡,我差點把早餐貢獻給垃圾桶。

不少人認為,自由時報在競爭下有「蘋果化」的趨勢。我不清楚是不是為了銷售量,但我覺得在批評敵報的同時,自己卻跟對方越來越像,這怎樣也沒有立場吧?

台灣媒體有個不知該不該說是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在事情證實前就以大篇幅報導,不「鬼哭神嚎」、「人心惶惶」絕不甘心,而且仔細求證的功夫不足,功課也不做。

以當年美國911事件來說,台灣各家媒體幾乎都稱呼被攻擊的世貿中心為「雙子星大樓」,直到9月13日才做更正,其實雙子星是另外的建築物,跟世貿中心的雙塔根本扯不上關係,而在數據上,美國媒體在消息確實之前會先以概括的數字範圍報導,台灣媒體總是給人非常篤定的感覺。

而台灣媒體有時也會做出不專業的行為。比如921地震時,媒體與社會要求總統到現場關心,是去了,但是直昇機的風切造成旁邊大樹斷裂,讓一個小女孩慘死樹下。而大量湧入的媒體也妨礙了救災工作。

這麼說吧!國外媒體在處理這一類消息時,多以長鏡頭拍攝,而台灣記者則在上層要求下變成敢死隊,衝衝衝!衝向第一線、衝到救災人員屁股後面。玩命,不只玩記者的命,連受害者的命也玩。

有時候不能以銷售量、收視率為優先,媒體需要考量的地方其實更多。「自律」這兩個字不是說好玩的,有時候的不得已可能會變成不負責任,台灣傳媒圈需要更多的努力。

 

我知道UDN有很多優秀的記者大哥、大姐,也有很多媒體人,所以若有讓您覺得不高興的地方,還請息怒,就當作是個不懂事的小鬼在亂說話,旂諠真的不希望因為自己的文章讓前輩們覺得自己被誤解,純粹說說自己的想法,還請別介意。

 

適逢決賽最後一天,所以這也是比賽期間的最後一篇文。這些天都好嚴肅(笑),接下來會消失幾天吧?星期一、二期中考,考完要準備模擬面試,所以大概要星期三才能上線了(汗)。快升四級了(樂),以後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11120&aid=860252

 回應文章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孫立人的粉絲:
2007/04/04 19:53

謝謝你^___^

只是網路上來去的人多,自然意見觀點也就多,我只是認為謹慎為上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你
2007/04/02 19:26
你沒有錯,別在意!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2007/04/01 16:48

小佳:

該怎麼說呢......

「獨家」的意義現在已經被扭曲成:只有他們有,那這就是獨家新聞!

像TVBS內部要求記者一周要交一條獨家,這是我在某位TVBS記者的部落格看來的,他們自己也挺無奈的。

 

AIN:

>//////<

謝謝,不過我要學習的還有很多。

 

斌哥:

謝謝斌哥^^"

只是說說自己的想法而已。

 

關雎:

這就是現代人可悲的地方啊!

因為就連網路也是媒體,我們週遭的一切都脫不了媒體。


關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4/01 11:05
大家舉辦不看電視看部落格活動吧~看媒體如何囂張!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拍.....
2007/04/01 09:04
寫得好!!

*小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31 21:49

現在的媒體就是要製造話題、獨家,

所以內容都亂七八糟...

而偏偏媒體又影響著社會....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碰:
2007/03/31 20:09

是沒錯,可是有的人會分不清楚小說戲劇裡的到底是真是假,就像有人會相信言情小說,以為真的有那麼多年輕多金的總裁,以為真的能麻雀變鳳凰,囧興

 

啦啦啦~好嚴肅。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嚴肅....
2007/03/31 19:57

大人的世界真的讓我很傻眼,雖然我也有看過那些捅東西的戲= =

真真假假,誰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