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不要總把人民當搖錢樹賺太多111596
2012/10/10 00:04:38瀏覽3210|回應10|推薦97


政府不要總把人民當搖錢樹賺太多

中山高速公路,自64年通車即收取過路費,至77~78年就已超收建造費用。在82年立法院提議擬停收過路費,不過,決議卻不停反增,由25元漲至40元,其理由是將收入用於新建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及維修的費用,另一部份作為回饋道路二旁之居民噪音傷害所需。

高速公路噪音條例故意躺在立法院裡20多年不動,沿線居民噪音傷害無法得到回饋,政府失信於民。然而,現在所建的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全由過路費支出,也就是新建造的高速公路費用全是人民出資,為何還要向人民再次徵收過路費?這豈不是政府向人民強橫不義的行為嗎?

如今台灣高速、快速道路網大概即將完成,以後再興建之需求必將減少,支出費用自然降低。過去行經高速公路有半數未經收費站不必繳費,今天高公局改變以計程方式收費,也就是說每一輛車走高速公路必需繳費。過去橫向高速公路不收費,今也要加入計程收費。將改為電子收費後,過路費必定增加不少。

由此可見,在支出減少,收入增加情況下,高工局收費標準不能仍停在過去過路費40元當做為標準來計算,極為不合理,為長遠之計使用者付費人民勉強接受,但是,政府不要總把人民當搖錢樹賺太多,應該至少降低為目前所規劃收費的打3折計算,也就是20公里免費,每1公里過路費改為0.3元,才能讓人民信服。

政府無論做什麼都要委外經營,連這麼簡單無比穩賺不賠的電子收費裝置,也要委託圖利財團經營,不知為要養活這麼多的官員有什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c12345&aid=6929783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外的做法
2019/10/01 09:25

早安   茶花園

我以前在美國

有看到

1.沒有收費的高速公路

2.收費的高速高路

端看自己的抉擇

祝  順心


健康金三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興建費用只是訂金
2012/10/27 10:24

台灣高速公路不是只有中山高  更涵蓋國道南北向及剛完成或未完成東西向國道

 道路在定期管理及維護也需要一筆龐大開銷...尤其較偏遠鄉鎮  有國道延伸 方便許多

但投資龐大資金回收成本較慢 需要靠車流較頻繁的國道都會區路段的通行費來補充

交通建設與政策是需要各方面永續發展  包括財務永續 環境永續 社會永續等全方位的經營

交通建設與投資是整體性的 盡可能讓全國各地民眾都可以享用到的交通資源

有固定的 自給自足的收益 才能讓全國交通服務保持一定的水準

大家所看到的是高速公路興建成本 卻忽略了平常該付出的定期管理及維護成本以及我們看不到的社會成本 和日後的環境保護安全預防的建設(因應水災嚴重的邊坡防護)路帶來便利及經濟發展 卻也帶給環境及生態影響 政府收到國道通行費用 自然會用在交通建設及其他補助相關交流道新增及大眾運輸等補助的開銷....


健康金三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計程收費才符合公平原則
2012/10/25 22:43

自己也是高速公路使用者..但個人贊成計程收費  國道公路的建置與維護標準往往比一般道路高出許多 當許多使用者在使用道路的同時 也不斷的磨耗道路的壽命與品質

計程收費理由如下:

1.收費符合公平正義 使用者付費理所當然 總不能叫那些沒有開車的人幫有車階級付擔車資吧   總不能叫那些長程的客貨運一直幫忙負擔短程車輛付通勤費吧 而調漲票價吧?

2.持續計程收費使政府早一點有能力還債以及減輕政府負債負擔

3.收費之後 也可以讓高速公路行車速率品質有所保障(許多貪小便宜者會減少上國道)

4.配合政府交通建設下..似乎在現在缺乏財力下  只能靠開發招標方式吸引民間企業引進財力與參與經營    運用高科技  技術造就了方便性與公平性

(國道維修興建耗資龐大 在民代的要求下 不斷地新增交流道設置  主線又加以拓寬 又增加橫向快速道路等..有些興建與養護資金是政府舉債得到的...)

茶花園(atc12345) 於 2012-10-26 08:43 回覆:

我不反對計程收費,但是,計程收費費率太高,其理由:

1. 高速公路早已超收,過路費不停反增。

2. 高速公路噪音條例,20年躺在立法院,先失信於民。.

3. 新的高速公路興建費用,大部份是由徵收的過路費興建,所以過路費率應降低。

4. 計程收費後,收費範圍增加,所以過路費率應降低。

5. 高速公路網將完成,興建費用減少,除了政府貪瀆外,否則,支出費用減少,所以過路費率應降低。

6. 現在擬訂10公里免費,1公里1元,是以過去費率計算,不合理,應減半計算,10公里免費,1公里0.5元。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速公路通行費超收已經違法
2012/10/18 22:43

還要巧令名目 增加收費 我認為陳冲應該負起政治責任 引咎辭職下台

今年陳冲的表現非常糟糕 應該下台 更糟糕的是連續九個藍燈 到現在還不知道陳沖都不知道他錯在那裡

這種胡塗院長 經濟不好時 卻只知道搶老百姓錢 加稅 又漲價 又增加健保稅 人民認為陳沖完全沒有為人民增加收入而努力 如果戀棧 就該撤職


正義尊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萬萬稅
2012/10/11 22:41

東補西補"永遠是不足~~

怪不得叫[中華民國萬萬稅]!

 


~~~~~~為弱勢百姓維持的正義***為萬世子孫著想的尊者~~~~~~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候
2012/10/11 17:55
感謝格主將這篇文章張貼在我的訪客簿, 讓大家作為公評之參考並祝福安康!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可以
2012/10/11 09:02
也許可以單向收費,或以減少收費站的方法。這樣交通更暢通。長途使用者,該多付些。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台灣的國債很低嗎?
2012/10/10 20:48
維修高速公路是需要經費的, 現在的用路人不付錢, 不是以後由我現在正讀小學的兒子繳稅買單, 不然只好學學希臘, 向對岸大陸乞討紓困金
茶花園(atc12345) 於 2012-10-10 21:09 回覆:
請你看清楚內容再說話,你是否是靠搶人民的錢在生活的人嗎?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 Regime is just too much
2012/10/10 12:14

MA Regime cheated Taiwanese to get presidency!

Now he is emperor MA, all wealth in Taiwan belongs to him!

Shame on him!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建設性意見很好!..... 您比他們更適合當立法委員。
2012/10/10 01:47

82年立法院提議擬停收過路費,不過,決議卻不停反增,由25元漲至40元..... 89年至97年綠執政八年時代,何以不趁機改革,修法停徵或減徵?藍委必不敢阻擋通過。如今全球性不景氣多年,政府財政不佳,估計暫時不會減免。

使用者付費是可以的,但是,政府不要總把人民當搖錢樹賺太多..... 言之有理。收費標準應減少人民負擔。美歐國家有些高速公路路段收費蠻高,在不景氣時民眾多改道而行,其實增加的油錢也差不多。

至少降低為目前規劃收費打5折,也就是10公里免費,每增加1公里過路費0.5元..... 好建議!您應該投書總統府的官方臉書,看府方能否重視改善?

您的建設性意見很好!比起一些老愛罵政府官員無能的綠委,自己卻語焉不詳老說不清更好的方案,您比他們更適合當立法委員。 讚

謝謝您很讚的好建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