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天將會被理解與諒解
2010/12/24 16:40:50瀏覽464|回應1|推薦10

我實在想不通,為何我不拿香拜拜就是背叛?說真的,有多少人拿香拜祖先拜神,是真的拜神,是帶著尊敬,還是只是拜的形式而已呢?

如果未來有長輩過世的話,我因為信仰,所以沒辦法也不願意拿香祭拜,就是等於我不孝嗎?這太可笑了。難道認識我的家屬,無法明白我心中對往生者的虔敬?

如果只用「有沒有拿香這件事情」來看待一個人孝不孝順,這和只相信衣冠楚楚,但是卻是禽獸的人,又有什麼不同呢?

人不應該只是單一的,應該從外表和內心一起看。沒錯,人的內心就物理狀態來說,是看不見的,但人的一言一行,不足以見證這個子孫是不是好孩子,是不是個孝順的孩子嗎?

一個人孝不孝順,不應該是看他有沒有拿香拜拜而論。如果只是因為未來的葬禮,怕親屬指指點點,為何不敢大聲說:

「是的,這個孩子是基督徒,他的信仰讓他有別的方式表達對往生長輩的敬愛,他對長輩的愛很多很多,他會陪長輩說話,聽長輩說話,關心長輩的健康,為長輩準備他需要的,他認真念書、認真工作不用長輩擔心,他的所言所行都在上帝看顧之下,他會說出大大祝福的話語。」難道,這些不足以表達敬愛與關懷嗎?我真是想不透。

拜拜,又算是什麼呢?如果徒具形式,全然不看基督徒對當事人的一切表現,這種所謂的「依循傳統」,不過是一種腐朽。承擔「背叛」這樣的罪名,又有何道理呢?

每個人從出生註定死亡,不管賺多少錢,擁有幾個學位,我們的終點都是一樣的,我們都將邁向死亡。差別在於,有的人比較早,有的人比較晚而已。越早有信仰越好,總有一天,我們都將預備這條道路上的需要。而且我們的生活需要許多的能量,有穩定的信仰可成為心靈極大的依靠。

感謝上帝看顧地上人的需要,獻上我滿滿的感謝,也請神大大祝福我的家人與朋友。是的,我正在經歷神的大能,我感到滿滿的救恩。雖然我知道此刻仍不能被諒解,我仍需要被貼上背叛的罪名。但我仍要日日禱告,如同祢也曾經被大大誤解,全然承受。沒錯,一句話而已「你是背叛傳統信仰的人」,如此輕微的幾個字,但背後卻隱藏了無以倫比的譴責、不諒解,還有被無限賦予的「惡」。

當堅定信念,我知道我不需要這種徒具形式的祭拜,我要的是內心寬廣的平安與喜樂。

教育與年齡,讓我有能力去選擇自己想要的宗教方式,不應該被這樣沒有道理的說,這樣是背叛,這樣是不孝。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相信,有一天這一切將會被理解與諒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4728823

 回應文章

天使小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整年拿香
2011/01/20 13:16
我也常這樣想,但其實也有另一種思考模式。

如果我們認為拿香是一種形式,那這麼注重屬靈的我們,為什麼要對拿香有畏懼或是排斥呢?在我們看來,自己的信仰不拿香是對的;在別人看來,我們不拿香是因為對自己的信仰不堅定,如果我們對自己的信仰堅定,是否拿香都是隨緣。

既然拿香只是形式,也不會整年拿香,一年拿不到五次的香,其實也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