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一路回憶,以淚喪你——閱讀蘇偉貞〈熱的絕滅〉
2007/06/07 22:35:38瀏覽879|回應1|推薦3

一、冷然面對的抗拒姿態 

    愛情是什麼時候走了,沒有人知道。也或許是,不願意知道。

   多少年來,我仍願意想像與你久別重逢時的激越無言,雖然事實上這些年我們並沒有斷絕見面,我幾乎每天看到你,在我面前往永恆走去,我平心靜氣與你說話,生活的一部分,我們不在另一塊境地擁抱,我們只有一種關係,不是愛」[1]敘述者站在邊緣的位置,慢條斯理地回顧曾經的情感。因為曾經擁有,可以在瞬間描繪愛情的圖像,頓時活靈活現。不用肉身相遇,僅用想像即可成真。

    蘇偉貞將這篇文章命為〈熱的絕滅〉,筆者看見的不是一種熱度,是一種冷漠的堅強理智。敘述者用拿著顯微鏡解剖愛情,抽絲剝繭。「我」站在遠遠的位置,用冷冷的表情、語調去說明曾經的愛情。「我以為,這或許是傷得太重、太深,以至於冷然面對。以一種疏遠的姿態,去對抗難以言說或是面對的困窘,想讓距離給予一個保護自己的範圍,免於受到再次的傷害。這背後所彰顯的是熟透的愛情,正如熟透的果實一樣爛熟腐壞,喪失了原有的滋味。

 

二、有距離的回憶

  回憶的過往,敘述者的愛情是有距離的。他一直回憶過往兩人的相處,以

及想像當下的感受。過去的愛已經完成了,新的形式能否形成?敘述者也沒有答案。只是所有的一切,「讓我們覺得以前和現在有一點差別」[2]。沒有什麼滋味的言語、情感去面對這樣的「差別」。

   「事實上這些年來,我們的需要已經隨時在修正」[3]所有的熱度,在時光的變化中,不斷磨合、調整且熟悉對方,可惜最後,還是走上一個結束的點,接著無限延伸的開展。「我」試圖在找尋一個距離,對自己好,對對方也好的位置,像是「介乎朋友和情人之間」。[4]只是這該由誰來決定呢?我們該保有某部份的分寸,過與不及都顯得不適當。所以拉距、排擠,強顏歡笑。

    曾經的愛,何時消失了?是不是在許多躲藏在細節的齟齬,在那裡大聲吼叫、憤怒,老是以為「過了就好」「總之,會沒事的」用逃避的心態面對自己和情感。

    敘述者的戀人,有著軟弱的一面,縱然「我無意愛另外那個你,卻心疼現世在我面前不完整的你。」[5]「我」以救世祖的姿態,疼惜他人。但是敘述者卻忘了,真正的愛情,並不只是這樣。爾後兩人的關係在光影中移了位置,遁入幽暗的之中。「來不及了,你以一部分愛我,以更大一部分遠離我。」[6]無奈情感早已失去原味,卻還愛問:「你喜歡跟誰去旅行?」[7]糾纏不清。直到一日,情感的抗拒無以名狀,更是抗拒肉體的歡愉。敘述者拒絕了歡愛,「兩個人沒有一種想法怎麼讓愛著陸。」[8]沒有愛情,也沒有歡愛,斷絕了所有的交換。

    他們以經驗維持著愛,但「我」卻始終不知道那到底是不是愛。敘述者的對不起還沒說出口,任憑淚流每面。就在這一刻,戀人開口了,搖搖頭:「別這麼說」。[9]

 

三、灰色地帶的邊緣

    從戀人到朋友之間,舊情人在灰色地帶來回游走,但是總會有一方,不願意再回到過去的那一方,這樣思忖著:「我們現在進行的階段是,你由哪裏回來都不重要,我可以做到的是不洩露自己的想法。」[10]沒有洩漏想法,也就沒有給予希望。熱,早已熄滅,在怎麼生火,也難以恢復火光。「我相信人的關係有很多出路」[11]敘述者在找尋出路,不論是舊情人或是自己,因為在不成延續的情感之前,釋出的善意都將變成痴痴等待的一方的救生圈,可惜卻是破洞的。

 「我們沒有說過一句『結束了吧!』這種話,在貧乏的有生之年,坦然平和

的接受開始,並且完成」[12]用怯懦的意識想像,彷彿在訴說一種「幸好」的感受,沒有人扮演壞人。敘述者喃喃自語,說了這樣的話:「你也許不愛我,你不知道,你愛某種特質,我只是那種特質的衣胞罷了。」[13]始終在找尋一個理由,或是藉口說服這份情感的消亡,早已有跡可循,情非得已。

    愛戀在記憶的旅程中遊蕩。他們是喜愛旅行的,因為始終旅行,所以沒有依歸。也因為旅行,更是看見了自己。當他們厭倦了遙遠,實則厭倦了孤立,不過是害怕孤單而已。沒有勇氣往其他地方走去,面對愛情也是這樣。與戀人如此靠近,卻也是如此疏離。心早已走上不同的道路,不願回頭。

 

四、一路回憶,以淚喪你

   「我一路回憶,以淚喪你。我問自己:『準備好了嗎?』於一年開始、結束交遞,我在我心底鋪紙,為留一份遺書給你,我寫完你的名字的時候,已經是歷史了。我順著回憶痛哭、無意抑止,我曾經說過我不要不會流淚的情感,第一次,我真正去面對我們如何開始最早的擁抱。」[14]敘述者或許在某些光陰的碎片,仍舊會嚎啕大哭,一直問:「你是誰?」[15],認不清對方,也認不清自己。不過,有一天,一定會懂得。

   「在這一刻,我都還不知道,你從此時出發赴荒原,一直走到如今介乎朋友與情人之間,我們還有多少時間。」[16]在流轉的時間裡,我們用思念餵養過往,

「我們各自回歸屬於我們的季節後,冷暖自在心中,你的寒冷我不能跨過北回歸線擁抱你,熱亦如此。」[17],就這樣吧!淡淡的面對就好。然後就到這裡結束,再重新出發。

 

參考文獻:蘇偉貞,〈熱的絕滅〉《封閉的島嶼》,(台北:麥田,1996)

 



[1] 蘇偉貞,〈熱的絕滅〉《封閉的島嶼》,(台北:麥田,1996),頁177

[2] 同註1,頁177

[3] 同註1,頁178

[4] 同註1,頁178

[5] 同註1,頁190

[6] 同註5

[7] 同註1,頁195

[8] 同註7

[9] 同註1,頁191

[10] 同註1,頁186

[11] 同註1,頁178

[12] 同註1,頁179

[13] 同註1,頁193

[14] 同註1,頁196

[15] 同註1,頁180

[16] 同註1,頁198

[17] 同註1,頁192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10112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後設小說或者後設敘事是什麼意思呢
2009/08/10 01:11

請問後設小說或者後設敘事是什麼意思呢

好多小說都被歸做這一類的小說

包含您網誌中提到的這幾位

但是不太懂後設小說到底是怎樣的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