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的探索,跨步之間――閱讀李昂〈人間世〉、〈回顧〉
2007/04/16 01:21:11瀏覽4211|回應2|推薦6

一、前言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面對「性」的好奇、害羞和恐懼。

 還記得國中的時候,使用過國立編譯館版本的《健康教育》課本的人,一定

知道那令人「臉紅心跳」的十四、十五章。當年老師帶著平淡,沒有感情的口吻,匆促地結束這兩個篇章,然後向來對「地圖」有莫名疏離感的我,永遠也搞不清楚人體生殖器官的示意圖表,每次總是寫錯,就算硬背,還是徒勞無功。

    直到了高中,女生要上護理課。這下子,我的惡夢又開始了,我那使終搞不清楚的構造圖,在考卷上用了不及格的分數,證明了我永遠難以理解的窘狀。

 

二、性的禁忌,女性更是守門員

    回到文本,〈人間世〉和〈回顧〉寫出了小女生對性的好奇,不是偷嘗禁果,就是看見他人的親密關係而做噁。「性」真的是一件,可以意會,但最好不要言傳的字眼。看過護理課本上的解釋,性行為不僅只是指肉體的親密關係,就連「牽手」就算是了,這真是很妙的解釋。

    性,難以言說,要是真的碰觸了禁忌,很多時候,就很可能聽到這樣的話語:「不知羞恥、下賤、不要臉,居然做出這種敗壞門風的事。」[1]我思考著,到底是「性」這件事情很淫亂,還是「婚前性行為」很淫亂?不然怎麼被冠上這樣的罪名?如果「性」本身就是一件骯髒的事情,那麼人類的繁衍誕生不就是罪過?又或者說「婚前性行為」很罪惡,那究竟是招惹了誰?要這樣被批判?

    說穿了,這不過就是觸犯了龐大的父權體系機制,所遭受的「懲罰」罷了。女性的身體,建立在被規範的框架之上,在未完成結婚儀式之前,所有的親密動作僅可能要低調進行,不然女性就會被貼上「倒貼」男生的標籤。說來,這樣的話語可真是刻薄,但是更令人難過的,說出這樣指責言論的,往往不是男性,而是被父權欺壓多時的「女性」,儼然成為父權下體制下的最大幫兇,怎能不讓人心痛?

    如果結婚是代表的「永恆」的証明,才有資格在「結婚」中施行「合法的性行為」,那麼今日極高的離婚率又從何而來?這不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嗎?在我們的生活週遭,總見許多婦人在那裡道別人的是非長短,說哪家的女兒和男朋友、或是哪家的兒子,帶女友回家過夜怎麼怎麼著的,那「煽情」的言語,「曖昧」的表情,看起來,難道罪惡就比較少嗎?

    總而言之,性,不可言說,一但露餡了,麻煩可大了。因為,婆婆媽媽的

好事者,永遠會把這樣的題材,當成茶餘飯後的閒談言論,女孩的「名聲」就變成「沒有名聲」了。

 

三、性知識的封閉體系

    〈人間世〉中的「我」,就像一般發生這類偷嘗禁果事件的小女生一樣,總不認同父母口中「大半錯責皆由他造成」,自己所採取的態度是「我不以為他做錯什麼」。過去對「性知識」是一個神祕的封閉體系,不能探究的場域。所以才會有親吻就會懷孕這樣的「無知」情形。 

    故事裡有很句非常熟悉的話語,「他說只要我們彼此相愛就可以」,我也曾現實生活中,在某人的轉述中,聽到這樣的愚蠢話語。又說「為什麼別人的女朋友可以,你不行?」從朋友口中轉述而來,我真想朝她男友的臉上給巴下去!這種不懂得尊重女性的男生,真是糟糕。所幸,沒有任何人發生「慘劇」。 

    很多事情不是相愛就可以,必須知道背後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一但評估過後,才能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面對和處理。許多很可笑的言論,聽聽就好,千萬不要當真,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弄得自己一身腥,又無法補救,可就後悔莫急了。

    〈回顧〉一文,談到了同性的情愫(「我」和珍、蘇西河和不知名的男孩)、男女的歡愛(「我」窺視了裸身交纏的哥哥和賀萱),也敘述了「我」看見賀萱成熟的女體,那大胸部誘人的感受。「我」的心中,對於「性」有很特殊的感覺,因為是那麼樣的迷惘、無知。所以只好依照自己的意思去想像,但是顯然很多仍舊在曖昧不明的狀態,更顯痛苦。

    過去,鮮少有人可以這樣談論「性」,就算是現在,關於性的談論,很多時候還是停留在閨中密語的姐妹對話時刻。但是很幸運的,我們有許多的支援,不再囿限於封閉的體系裡,我們可以查閱書籍,也可以上網尋求答案。在web2.0的時代,社群的互動,便利了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疑問可以尋求協助,不會孤立無援,更不會只有自己在暗自神傷。網際網路,打破了這樣的封閉情境,為許多的問題找到了一些答案,當然很多的解答不見得正確,還是需要知識的佐證,不可照單全收。

 

四、結語

    在對性知識的無知年代裡,牽個手就怕會懷孕的未開化情形,已然不可發生。但是對性的認識越多,如果無法加以克制,往往會發生難以收拾的後果。看著新聞報導的未婚生子的年齡層下降,同樣的也顯示了,婚前性行為這樣的事情,是社會存在的現象,不可漠視,勢必要有一些配套措施來處理。固然學校有學校的作法,可惜往往斷絕了女學生的受教權,要求學生轉學或是休學,沒有其他的選擇。

    我們可以想像這女學生的心情,打從他知道自己懷孕這件事情的時候,他應該有如晴天霹靂,要是小男朋友又從此消失的無影無蹤,小女生真的是欲哭無淚。另一方面也可以害怕父母責備和同儕的異樣眼光,只好讓小寶寶在肚子慢慢長大,錯失了人工流產的時機,等到肚子真的非常大了,要想要補救,根本來不及了。而更糟的是,若把孩子生下來,小媽媽任意棄置小寶寶,社會問題可又多了一樁。又或者,在寶寶還可以透過人工流產的方式拿掉的時候,這下子又礙於法令規定,年齡在二十歲以下,必須有監護人法定代理人簽署同意書。在怕被家長挨罵的情況下,可能自行服藥,或是找上密醫,身體的安全更是危險。   

    這樣的問題可是相當棘手,又令當事人心驚膽顫。在探索「性」的時候,一定要先評估一下自己的斤兩,免得自尋苦惱。當然在社會的輔助角色,學校對這樣的事情一直處理的很不好,常常造成學生的二度傷害。或許,在社會提供一個不歧視,有保障的制度之前,先把自己的身體把關好,不要隨意落人口實,也可以避免自己受到傷害,從自己出發,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1] 李昂,《李昂集》(台灣作家全集短篇小說卷/戰後後第三代(2))(台北:前衛出版社,1993.11.15),頁69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897669
 引用者清單(1)  
2007/05/12 02:21 【企鵝爸爸的網誌】 「倒貼」與男女之間

 回應文章

smilem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12 18:50
謝謝你的回應,給我不同的意見。
那凝止的微笑 是閃亮歲月的燦爛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倒貼」
2007/05/12 02:17
倒貼固然是一種侮辱女生的字眼,但是倒貼這兩個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卻是剛好相反。它的前提建立在「男卑女尊」的觀念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