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了凡四訓(第二集)1/3
2009/03/27 20:08:20瀏覽383|回應0|推薦1

了凡四訓弘法講記 

中國深圳

淨空法師講述

了凡四訓(第二集)1/3  

【問其故。曰人未能無心。終為陰陽所縛。安得無數。但惟凡人有數。極善之人。數固拘他不定。極惡之人。數亦拘他不定。汝二十年來。被他算定。不曾轉動一毫。豈非是凡夫。】
【余問曰。然則數可逃乎。曰。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詩書所稱。的為明訓。我教典中說。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夫妄語乃釋迦大戒。諸佛菩薩。豈誑語欺人。】

諸位同學,大家好!前面講到了凡先生拜訪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面對坐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

【問其故。曰人未能無心。終為陰陽所縛。安得無數。但惟凡人有數。極善之人。數固拘他不定。極惡之人。數亦拘他不定。汝二十年來。被他算定。不曾轉動一毫。豈非是凡夫。】

雲谷禪師很好奇,問他:這是什麼緣故?了凡先生說他自己的命運被先生算定,二十年當中絲毫沒有差誤,他想起心動念也是都是枉然,因此把這個心定下來。雲谷禪師這才告訴他:你這一生當中,會被命運拘束住,是因為你還是有妄念,不能算是功夫,只可以說是個標準的凡夫。了凡先生聽了之後,反過來向禪師請教。

【余問曰。然則數可逃乎。曰。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詩書所稱。的為明訓。我教典中說。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夫妄語乃釋迦大戒。諸佛菩薩。豈誑語欺人。】

這一段話裡面,有很深的意思在其中。了凡先生問:人既然有命運,這個命運可以能夠逃避嗎?提出這麼一個疑問出來。禪師告訴他,『命是由我作,福是自己求』。這兩句話裡面有很大的學問,首先我們要明瞭,六道凡夫都逃不出命數。命數從哪裡來的?古聖先賢、諸佛菩薩他們是過來人,他們對於這個事實真相徹底明瞭,絲毫沒有錯誤,這是我們要信得過的。如果用現代科學家他們的說法,那就是空間是無限維次的,如同他們所講的三度空間、四度空間、五度空間。在理論上說,空間是無限度數。我們生在人道,只是生活在三度空間裡面,四度空間以上維次的眾生,我們就不知道。

今天科學家告訴我們,確確實實有十一度空間存在,但是如何突破空間維次,現在科學家還在那裡研究。空間維次突破了,就是我們一般人所說的,你知道過去、未來。過去造的是什麼因,現在得的是什麼果報,這一生造的是什麼因,來世是什麼樣的果報,不就都清楚了嗎?這不是推算,比先生高明多了。先生是從數學,《易經》是一部數學,從數理上推斷的,推斷得相當正確,但是不敢講完全正確。因為推斷只要有絲毫的差誤,結果就完全不相同。但是如果能夠突破空間維次,那是決定正確,絲毫沒有錯誤。為什麼?過去、現在、未來是你親眼所見的。

這些事情,實在說還不難。在古印度婆羅門教、瑜伽、數論這些大師們,他們都有這個能力。所以六道輪迴這個說法,不是佛教的,而是古婆羅門教的,就是現在所說的印度教。他們的歷史,現在在世界上,公認它有八千五百年的歷史,比佛教早得很多。這些人都修禪定,佛經裡面所講的四禪八定,因此六道之內的空間維次,他們幾乎完全突破了,所以六道裡面的狀況,他說得很清楚。但是他只知其當然,而未知其所以然。六道怎麼來的,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為什麼會有這些變化,他就不知道了。因此釋迦牟尼佛出現在這個世間,他為的是什麼?為了這些人有能力觀察到這些境界,但是對於這些境界還有許許多多疑惑不能夠解除。釋迦牟尼佛出現到世間,就是為了這樁事情。所謂是眾生有感,佛菩薩就有應,這樣把釋迦牟尼佛感應到這個世間,為我們說明這些現象的所以然。佛在大乘經裡面講得很多,特別是在《華嚴經》上。不僅是六道,六道之外,還有四聖法界,還有一真法界,這都是歸納起來說的。如果細說,那不是言語能說得盡的。就像科學家所說的,空間是無限維次,跟佛在經典所說的話完全相應。

這麼多不同維次的空間怎麼發生的?佛告訴我們,都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面變現出來。我們冷靜的去思惟、去觀察,眾生的妄想無量無邊,前念滅了,後念就生,一天不知道起多少個妄念,不知道有多少的分別執著,這樣造成不同維次的空間,造成不同的現象。佛在經上常講,十法界依正莊嚴,用現在話就是宇宙人生的現象,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就像我們今天在螢光幕上,螢光幕上現的相,這是心,心現的;這個相它能活動,它在那裡產生變化,這個變化是識變的。識就是分別、執著、妄想,這個東西它能把現象改變,變得非常的複雜。這是佛一語把宇宙人生現象的根源,給我們說出來。

所以雲谷禪師才講,「命由我作」,不是別人做的,與別人毫不相關。自己身外的境界是一個幻境,《金剛經》上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不是真實的。這種現象佛給我們說,不能說它有,也不能說它無。就如同作夢一樣,你不能說沒有夢中境界,夢中境界確實存在,但是你不能說它有。為什麼?它是虛幻的,確確實實了不可得。如果我們細心的去思惟觀察,我們現在在這個世間的確是一場夢。我們晚上睡著了,人家把你的身體抬走,你都不知道,由此可知,身不是我。

西方的哲學家很聰明,他知道這身不是我,於是他提出一個理論,「我思故我在」。那就是承認什麼?物質的身體不是我,虛幻的;但是能夠思惟、能夠想像的,這個是我。這是比一般人要高出一等,是不是真相?不是的。我思是妄想,不是事實真相。所以佛法比他的境界就更高,連我思也放下,徹法底源,恢復到真心,恢復到本性,然後才看到宇宙人生的真相。這個真相在佛教裡頭有個名詞,叫一真法界,或者叫真如,或者叫第一義諦,名詞術語佛用得很多。佛在教學,為什麼要說這麼多的名詞?這裡頭有個用意,就是教我們明瞭事實真相,不要執著名詞。執著名詞,又產生妄想、分別、執著。這是屬於教學的方法,教學的藝術。

我們既然起了妄想、分別、執著,今天想把妄想、分別、執著斷掉,心裡想「我也很想」,問題是什麼?斷不掉,妄念還是一個接著一個,這就是我們的功夫不能成就。我們雖然在經教裡面明白了,深信不疑,這在佛法講,我們只是解悟,我們沒有證得,沒有契入真實的境界。要證悟才有用,解悟沒有用處,不能解決問題。因此解悟之後要修行,要把這些理論、把這些方法,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逐漸提升自己的境界,這個樣子才能解決問題。於是這才說,六道裡面的眾生,這是妄想、分別、執著比較重的,「命由我作」。

我們這一生窮通富貴,這是命。這個命是有定數的,定數從哪裡來?自己造作的。佛家講因果通三世,人決定是有過去世、有未來世。佛講到究竟處,他講時間講剎那。剎那,這個時間很短暫。我們今天講時間單位,最小的講秒,佛家講剎那。剎那怎麼個計算法?佛用彈指,一彈指有六十個剎那。一彈指不到一秒,我們如果彈得快,一秒鐘我可以彈四次。一彈指是一秒鐘的四分之一,一彈指有六十個剎那,就是四分之一秒的六十分之一,才叫一剎那。一剎那裡面,有九百個生滅。就是念頭,一個念頭生,一個念頭滅,一剎那當中有九百念頭生滅。這太微細,我們一般人覺察不到,我們常講粗心大意。什麼人能夠觀察得到?

網站>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278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