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了凡四訓(第三集)2/3
2009/03/30 09:55:32瀏覽311|回應0|推薦0

 

了凡四訓弘法講記

中國深圳

淨空法師講述

了凡四訓(第三集)2/3

【科第中人。類有福相。余福薄。又不能積功累行。以基厚福。兼不耐煩劇。不能容人。時或以才智蓋人。直心直行。輕言妄談。凡此皆薄福之相也。豈宜科第哉。】

了凡一回頭、一反省,就把自己的毛病找出來,這個難得。所以平常很少說話的雲谷禪師,雲谷禪師是不太跟人說話的,有的時候一天一句話都不說,他能跟了凡說這麼多的話,不容易。這也是古人所謂,真正遇到知己,才說了這麼多話。了凡一想,我不應該。為什麼?『科第中人』,就是官場當中的人物,都有福相。他說:我自己福太薄,沒有福,怎麼能夠去考中科第?再加上他缺點很多,他不能夠積功累行,以基厚福。『基』是基礎,從基礎上培養自己的福德,他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下面說,他『不耐煩劇』,就是太繁瑣的事情,他不願意做。又『不能容人』,心胸狹小,容不了人。『時或以才智蓋人』,「蓋」就是遮蓋別人,把別人壓下去,現在人講喜歡出鋒頭,喜歡壓別人。『直心直行』,直心直行在此地,意思是心裡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並不是古聖先賢經教裡面講的直心直行。《維摩經》裡面講「直心是道場」,那個直心直行是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個是妄想分別執著,這是毛病習氣。『輕言妄談』,說話不通過大腦,隨隨便便妄說的。像這些都是『薄福之相』,他自己了解;「我這麼一大堆的毛病,天天在造業,當然沒有辦法考中功名」。在古時候,科第都是講參加國家的考試,取得學位,我們現在人講學位。在從前也是三個學位:秀才、舉人、進士,相當於我們現在學校裡面稱為:學士、碩士、博士,三個學位。這是說明他不應該考取功名的原因,他沒有福。然後接著再說,他也不應該有兒子。

【地之穢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無魚。】

先說兩句成語。地,我們看到地很骯髒,骯髒它會長很多東西,土地肥沃。水清就沒有魚。

【余好潔。】

他有潔癖。

【宜無子者一。】

好潔,變成了潔癖,這怎麼能有兒子?這是第一個,沒有兒子,不應該生子的原因。

【和氣能育萬物。余善怒。宜無子者二。】

和氣非常重要,諺語常講「家和萬事興」。一個國家上下能相和睦,這個國家哪有不強盛的道理?如果不和,那就是衰敗的預兆現前。所以和,比什麼都重要。他沒有和氣,常常喜歡發脾氣。換句話說,這就是我們講的貢高我慢、狂妄自大,沒有把別人看在眼睛裡頭。了凡是這麼一個人,所以想想這不應該生兒子。第三:

【愛為生生之本。忍為不育之根。余矜惜名節。常不能捨己救人。宜無子者三。】

這是第三條,不應該有兒子。『愛』,慈愛是生生之本。他沒有愛心,心地很殘忍。『忍』是殘忍,殘忍是不育之根。他說:我對自己的名節非常愛惜,因為愛惜自己的名節,就不能夠捨己救人。這是不應該生子的第三個原因。接著他說:

【多言耗氣。宜無子者四。】

他喜歡說話,喜歡發牢騷,喜歡諷刺人,現在講喜歡挖苦人,常常在大庭廣眾之下,叫別人下不了台,也就是喜歡捉弄別人。這是不應該有兒子第四個因素。

【喜飲鑠精。宜無子者五。】

喜飲,歡喜喝酒。常常喝醉,傷害自己的精神體力。這也是不應該生子的因素。

【好徹夜長坐。而不知葆元毓神。宜無子者六。】

喜歡徹夜長坐,晚上不睡覺,不知道保養元神,這些都不應該有兒子。縱然生育,那個兒子也短命。

【其餘過惡尚多。不能悉數。】

反省反省自己的毛病,實在是太多了。

說到「徹夜長坐」,佛家有「不倒單」,用打坐代替睡眠。我講這個話有毛病,你們要會聽得懂。打坐在定中是清醒的,不是睡眠;如果用打坐代替睡眠,不如躺著睡得舒服,坐著睡多難過,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我初學佛的時候非常羨慕,人能學到不倒單多好,連床鋪都不要了,生活愈簡單愈自在。我曾經向李老師報告過,我說:我學這個好不好?因為我在台中學日中一食,我有五年的時間每天吃一餐飯,早晚都不吃,精神體力都很好,老師也很歡喜、很讚歎。因為老師本人日中一食,他大概是有四、五十年了,我在台中學他。我進一步想學不倒單,學打坐。老師笑一笑,躺著睡比坐著睡舒服。以後我就算了,我就不再學了。為什麼?他已經把我看準了,我沒有辦法入定,不過是坐在那裡睡覺而已。如果坐在那裡睡覺,那就錯了,不如躺著睡覺。我們也確確實實看到,有些不倒單的,我仔細觀察,他是坐在那裡睡覺,坐在那裡打呼,睡覺了,所以他不是入定;不是像虛雲老和尚,虛雲老和尚他真的是入定,他不是睡覺。

真正大修行人,自私自利的念頭斷掉了,對於世間五欲六塵確確實實不動心,這個時候他的心境空明,他沒有陰氣,所以常在定中。智慧光明,念念在增長。睡眠這個現象,他斷掉了。睡眠是可以斷的,要功夫,要心地清淨,清淨到一定的程度,可以不要睡眠。因為財、色、名、食、睡,這叫五欲,欲界有,色界跟無色界都沒有。由此可知,這個東西是可以斷的。但是你的煩惱習氣沒有斷,你要是勉強坐在那裡睡覺,對你的身體決定有害,這是很不健康的生活,我們必須要知道。所以在修行場合當中,千萬不要好面子、好強、好勝,自己做不到,勉強去做,到最後把自己身體毀壞掉了,這是愚痴的事情。

了凡先生這樣一反省之後。

【雲谷曰。豈惟科第哉。世間享千金之產者。定是千金人物。享百金之產者。定是百金人物。應餓死者。定是餓死人物。天不過因材而篤。幾曾加纖毫意思。】

這段話是至理名言,我們要細心去玩味。雲谷教了凡,他說:豈獨是考功名而已!世間大富大貴之人,家裡有千萬財產的人,定是千金人物;換句話說,他要有這個福分才行。他過去生中沒有修福,他怎麼能夠得福報?過去生中修積得厚,這一生中得大福報;過去生中修積得薄,他就得小福報。這一段就是這個意思。沒有修福,應該餓死的,也是過去造的罪業深重。這個報應是自己作自己受,與老天爺、與鬼神、與佛菩薩毫無關係。所以末後他說,天不過因材而篤,幾曾加纖毫意思?換句話說,老天爺對於一切眾生確實是公平的。此地這個老天爺,實在講就是自然的果報,確確實實沒有加絲毫成見、沒有加絲毫意思在裡頭。

網站>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279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