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團結溝通免宗教戰爭
2014/08/07 09:23:07瀏覽23|回應0|推薦0

修行人凡遭誣陷、毀謗、破壞等橫逆事,心當作如是想:多生曾與彼種不如意因,今當還報。可作善知識想,成就我等忍辱行,切勿起怨恨心。

團結溝通免宗教戰爭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我們讀《華嚴》、學《華嚴》,這才把佛教的界限展開了,跟所有的宗教、不同的族群溝通往來。有很多人問我:法師,你為什麼這樣做?我說,這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落實,我們學了《華嚴經》,不能說學了不做。怎麼做?就是要團結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族群,為全世界眾生求福。我歸結《華嚴經》教學真實的功德利益為十二個字:「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人民幸福」,要完全落實這十二個字,這個界限不能不突破。宗教界限不突破,就會產生宗教戰爭,我們看中東宗教戰爭,印尼回教與基督教戰爭,這個沒有意義。如果我們一溝通,這個問題就化解了。

在新加坡,回教跟基督教見面多麼親切,在一起吃飯聊天。現在九大宗教的代表、領導人都起了中國名字(他們把名單拿給我看,我發心為每個人刻圖章),一起到中國去訪問中國五大宗教,這個多親切!這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教學,佛家講一片慈悲,沒有界限的。他們的教是「神愛世人」,神愛的是世人,不是指他的信徒,所以我常跟他們開玩笑,神愛我比愛你要加好幾倍,他們很驚訝!我說,你們是神的兒女,神當然愛你,我們不是神的兒女,神會加倍的愛我們,他才是神。這樣就溝通了,真正變成一家人。我跟他們說,佛是老師,他們信仰上帝、信仰神,神是他們天上的父;神是你們的父母,釋迦牟尼佛是你們的老師,你們愛父母,也愛老師,決定沒有衝突,絕對不會說,「你尊敬釋迦牟尼佛,你有罪,你錯誤」,沒這個道理,父母都教我們尊重老師,我們的老師都教我們孝順父母。

在經典上、教義上沒有搞通,過分的分別、執著,才會產生誤會,所以教理經典也要交流。因此,我們六月份就開始邀請九大宗教來為我們講他們的經,我們學習他們的經。我們在理論上、知見上能夠達成共識,和平、安定、幸福才有根。希望我們這些作法能夠向全世界推廣,新加坡帶頭做,影響了馬來西亞,現在馬來西亞也要做,我們把它推動到亞洲地區,然後再推廣到全世界。我們的目的就是十二個字:「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人民幸福」,決定沒有私心、自私自利,我們在這個地方建立共識。所以新加坡九個宗教能夠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這是「守護一切眾生令住正道」。

而「令住正道」的核心重點還是教育,這就是我們講的宗教教育。教育是包括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這三方面教育現在已經被人疏忽了,現在只有靠宗教,希望宗教能挽救破碎的家庭、學校、社會教育。宗教領導人本身,連心聯手來做這個事業,更希望所有宗教的信徒,要同心同德,把「愛世人」這樁事情做好,真正愛護一切世人。你愛他,你就要幫助他破迷開悟,幫助他恢復有個正確的思想,有正確的觀念,就能夠捨己為人。錯誤的觀念是自私自利,正確的觀念是捨己為人。我們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的?為世人服務的,為一切苦難眾生工作的,這個觀念是佛菩薩、眾神的觀念。所以令一切眾生永離邪知邪見,獲得正知正見,這是守護裡最重要的一樁大事。

節錄自《華嚴經》第301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41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585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