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諧世界 從心開始
2020/09/17 18:53:08瀏覽273|回應0|推薦2

和諧世界 從心開始

  這幾年來,大家看到整個世界的人充滿了瞋恚、怨

恨、惱怒,這些在佛法裡面講是地獄的業因,貪婪、

欲望、嫉妒是餓鬼的業因,忘恩負義、寡廉鮮恥、愚

頑不化是畜生的業因。尤其是現前的社會,國際上的

衝突事件一年一年上升,災害一次比一次嚴重。要怎

樣改善?所謂「心淨則國土淨,心安則眾生安,心平

則天下平」,但是我們的心要如何才能夠淨、能夠

安、能夠平,這是一個大問題。

一、恢復世界本來的和平

  今天社會最嚴重的問題,如何化解衝突,幫助社

會恢復安定。我們不說促進安定和平,說恢復,為什

麼?社會本來是安定的,世界本來是和平的,我們要

恢復,不是促進。病根在什麼地方?不在外面,在家

庭。家庭是社會最基層的組織,像一個人的身體,如

果細胞病了,人就不會健康,嚴重可能導致死亡。所

以家庭是根本,如果家庭失和,夫妻之間衝突、父子

之間衝突、兄弟之間衝突,社會哪有不衝突的道理!

  還有比這個更深一層的因素,是什麼?是發生在

我們自己的本身,佛法裡面講的本性跟習性的衝突,

簡單說就是自利跟利他的衝突。利害擺在面前,你是

想到自己,還是想到別人?一般人一定都想到我自己

的利益。如果每個人都從這個角度出發,人人都是自

私自利,損人利己,這個世界會太平嗎?把利看得太

重,不是一樁好事情,就是孟子說的,「上下交征

利,而國危矣!」可是利能不能爭得到?如果真爭得

到,我相信孔子也出來爭,釋迦牟尼佛也出來爭。實

在講,爭不到!你用任何方法,搶也好、偷也好,用

種種非法手段得來的財富都是你命裡該有的,你說你

冤不冤枉!俗話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

求」,爭是爭不來的。所以化解衝突最有效的方法,

就是必須從自己內心化解和一切人事物的衝突,不可

以有對立的念頭,對立是所有衝突的根源。那要如何

化解衝突?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學習聖賢之道。

二、本性本善,習性可轉

  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三字經》說,「人之初,性本善」。本性本善,為什

麼現在變成不善?不善不是本性,是習性,所謂習

氣,我們的習氣很重,執著這個身是我,為這個身造

作種種的業,隨著造業在六道流轉,卻不曉得這個

身不是我!什麼是真正的我?真正的我是自性、是

真佛,真佛才是真正的我。明心見性就把真我找到

了,找到真我就叫做成佛。千萬不要有我執,我執裡

頭四大煩惱,我見、我愛、我痴、我慢,就是貪瞋痴

慢,這是俱生煩惱,一定要知道把它淡化。貪瞋痴從

哪裡斷?就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每天從早到晚所接

觸的,有順境逆境、有善緣惡緣,從這裡面去觀照自

己,時時提起警覺。善財童子能夠一生圓滿成佛,就

是得力於他會學,通過五十三參,不斷提升自己。我

們要向他學習,看待一切人事物都是我的老師,都是

來幫助我、成就我的。逆境裡面斷瞋恚,順境裡面斷

貪欲,兩方面合起來,對於境緣清清楚楚、明明瞭

瞭,沒有一絲毫的愚痴。

  決定要從自己做起,改變我們的習氣,轉化我們的

內心,才能夠影響身邊的人。大家都能斷惡向善、積

功累德,社會就愈來愈和諧美好。老祖宗教導我們,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能把這四句話做到,用宗教的話說,自己得度,而

後才能普度眾生。自性裡面有萬德萬能,純淨純善,

所有一切不善全是習性,貪瞋痴慢疑、邪見,全是習

性。習性不是真的,《起信論》上講得好,「本覺本

有,不覺本無」。本有,絕對不會變質,絕對不會丟

掉;本來沒有的,你決定可以斷掉,決定可以把它放

下。首先要放下執著、放下對立,真正學佛人心目當

中沒有對立,遇到什麼事都心平氣和。生活中、工作

中遇到障礙,對方沒有過失,過失一定在自己,問題

就能夠化解。今天的問題在哪裡?每個人都不承認自

己有過失,認為過失都是別人的,這個事情麻煩!

  《楞嚴經》佛說,「若能轉物,則同如來」,你

能轉,問題就解決。這個時候,我有沒有定力?有沒

有智慧?有定力,能忍受;有智慧,清清楚楚、明明

瞭瞭。等到他心平氣和的時候再來討論問題,他氣很

盛的時候不可以說話,這要學!如果能夠感激斥責我

的人,他助長我的定慧;感激絆倒我的人,強化我的

能力;感激遺棄我的人,他教我要自立;感激鞭打我

的人,來消我的業障;感激欺騙我的人,增長我的見

識;感激傷害我的人,磨鍊我的心志,我們一生都活

在感恩的世界,由衷的感激,我們會很幸福,我們才

能成就。

三、宗教團結,回歸教育

  什麼方法能夠落實化解衝突,恢復世界安定和平?

把四樁事情做好了,天下太平。第一個,國家與國家

之間要和睦相處、平等對待;第二個,派系跟派系之

間,不要為自己派系的利益,要為國家的利益、全世

界人民的福祉。第三個是族群與族群之間,第四個是

宗教與宗教之間。這四樁事情都很難辦,但從宗教下

手比較容易。宗教能夠團結,肯定能夠影響政治、影

響派系、影響族群。

  因為宗教教育是建立在大愛的基礎上,能夠讓我們

回復自性。所以佛法終極的目標是明心見性,見到自

性就成佛了。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是搞教育,不是宗

教,這個要認識清楚。他老人家三十歲示現開悟之後

就從事於教學工作,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

講經就是辦班,大大小小的班辦了三百多次,從事教

學工作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中斷。從現代這個角度來

看釋迦牟尼佛,可以說他是一位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

者;他教學不收學費,不分國籍、不分族群,也不分

宗教,所以他是一位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家。

  宗教怎麼團結?四攝法,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公

共關係法,也就是交際法。這個方法如果用在家庭,

一家和睦;用在夫妻,夫妻百年好合。所以從家庭推

廣到整個世界,跟所有眾生往來就是用四攝法。第一

個是「布施」,就是多請客、多送禮;第二個是「愛

語」,從內心裡頭真誠的關心、愛護;第三個是「利

行」,我們所作所為決定對人有利益,沒有傷害;第

四個是「同事」。

  對於世界的安定和平,我們保持樂觀。為什麼?

人跟人相處,希不希望和睦相處?每個人答覆,都希

望和睦相處。怎麼做法?不要求別人,要求別人,這

個事情一定失敗;要求自己,從自己本身做起。

四、人是可以教得好的

  《三字經》是一本兒童啟蒙的教科書,前面八句話

非常重要。「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我們的本性都一樣,佛法講完全是平等,可是習性不

一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為有習性,

教育就是從這個地方興起來的,所謂「苟不教,性乃

遷」,假使沒有好好的教導他,他慢慢就學壞了。然

後是「教之道,貴以專」,教育一定要專精。這八句

二十四個字是中國老祖宗留給我們最寶貴的教導。

  教育從哪裡教起?從嬰兒教起。我們中國人在全

世界是最懂得教育的,中國是教育起家的,一直綿延

了五千多年。世界上四大古文明,三個都沒有了,為

什麼中國還存在?中國人重視家庭教育的關係。中國

教育之興有文字記載,就是堯舜,堯舜距離我們現在

有四千五百多年;沒有記載之前,至少可以往上再推

五百年,真的是五千多年的傳統文化,所以中國人懂

得教育,《禮記》說:「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中

國人懂得教育的方法,真的人民是教得好的,每個人

都懂禮、都明義,所以中國自古以來是禮義之邦。孔

子的學說可以用一個字做代表,「仁」,孟子則代表

「義」。仁者愛人,什麼人?《弟子規》上說的「凡

是人,皆須愛」,這是我們教育的中心點。

  人活在這個世間,有三樁事情是沒有辦法離開的。

第一個,人與人怎麼相處。人跟人要和睦相處,最重

要的就是你要有定慧。定,忍辱是定的前方便。菩薩

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頭一個要學能忍。《金剛經》上佛告訴我們,「一切

法得成於忍」,忍太重要了!第二個,人與自然環境

怎麼相處。人不可以違背自然規律,違背就不義。義

是循理,就是要遵循大自然的原理原則,遵守大自然

運作的秩序,這叫義。第三個,怎樣提升自己的境

界,用我們宗教更深一層來說,提升自己的靈性,這

才重要。

  自心自性是真佛,方向目標告訴你了,從哪裡下

手?放下。修須自修,別人不能代替,一定要你自

己去修;行須實行,實是真實,你真實的去幹。「修

行」這兩個字的意思我們要搞清楚,行是行為,行為

錯誤了,把它修正過來叫做修行。思想錯誤、見解錯

誤,首先要知過,知過才能改過。知道錯誤,這叫看

破;過失改正之後,才能把過失放下。首先放下的是

十惡業,第一個不殺生。殺生的業比什麼都重,你殺

牠,將來牠殺你,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頭一個

你要把殺生的念頭放下,不再殺生。引申的意思,決

定不能有傷害眾生的想法和行為,培養我們的慈悲

心。第二個放下偷盜,第三放下邪淫,淫為萬惡首,

孝為百善先,這要放下。再放下妄語,妄語是言語不

真實,有欺騙對方的念頭;再放下兩舌,兩舌是挑撥

是非;放下惡口,說話粗魯,叫人聽到心裡不舒服;

再放下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眾生;再放下貪

欲、放下瞋恚、放下愚痴。這十條,十種惡業。放下

十惡,十惡的反面就是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

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

瞋、不痴。具足十善業,這是佛稱讚的「善男子、善

女人」。先把十善做到,你心清淨了,決定不墮三惡

道。然後再去八邪,去掉邪見、邪思、邪語、邪業、

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這些事理我們明白了,

認真努力向著目標去做,慢慢能夠提升自己的境界。

  「和諧世界,從心開始」,必須知道從我們自己

本身做起,從我家做起,從我社區做起,從我們這個

都市做起,然後才能夠影響到其他的國家地區,乃至

於全世界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

http://www.amtb.tw/magazin/edu550.pdf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5068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