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教育與淨土宗
2020/07/05 09:42:47瀏覽385|回應0|推薦5

佛陀教育與淨土宗

  很多年來社會上有一個錯誤的認識,那就是佛教

是宗教,它屬於迷信,不受社會大眾歡迎。這種錯誤

的認知對社會造成了嚴重的傷害,我自己也是其中之

一。我二十六歲時,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他給我講

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是佛經哲學。當時我

感到非常驚訝,我說佛教是迷信,怎麼會是哲學?方

老師告訴我,他說你不知道,佛是大哲學家,學佛是

人生最高的享受。

  老師告訴我,抗戰時期,他在中央大學教哲學。

有一年他生病,在峨嵋山養病,有二、三個月的時

間,山上沒有報紙、沒有雜誌,只有佛經,所以他就

天天讀佛經,才發現佛經裡面有最精華的哲學。他當

時特別為我介紹,佛教有十個宗派,講到最高哲學的

應當是《華嚴經》和法相唯識。我從接受老師教導之

後,才徹底改變對佛教錯誤的看法。到今年是五十五

年了,在這麼多年的學習和教學當中,肯定了老師的

見解是正確的。

  以後專門教我佛學的一位老師是章嘉大師,他老

2

人家教我讀的第一本書是釋迦牟尼佛的傳記,這個傳

記的名稱在《大藏經》裡面,叫《釋迦譜》、《釋迦

方志》,兩種都是唐朝時候人的著作。從傳記裡面,

我們看到釋迦牟尼佛因為看到生老病死之苦,發心探

尋一條解脫之路出家修行,證道後又從事於教學,將

解脫的方法教授給大眾。所以佛陀修行、教學的目

的,是如何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一切眾生的苦從

哪裡來的?從迷失了自性而來。因為迷而不覺,我們

的思想、觀念、言行都是錯的,錯誤的思想言行帶來

的結果就是苦受。依照佛陀的教導修學,這些痛苦能

夠止息。

  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句話的

意思很深。我們要知道,學而時習之這個「習」是什

麼?就是我們所學的必須要落實在自己的生活當中,

這裡面就有快樂。所以修行,一定要把它落實在我們

生活當中,才會得到法喜,才會愈修愈有進步。

  覺悟的心是清淨的,迷惑的心動盪不安,所以無

論在什麼樣的境界,都要保持自己的心清淨,這在佛

門裡面稱為禪。提到禪,大家就會想到禪宗,其實佛

教任何宗派都離不開禪。所謂是八萬四千法門、無量

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也就是覺悟的方法、覺

3

悟的門徑很多。佛教在唐朝時候有十個宗派,小乘有

成實宗、俱舍宗,但是在唐朝末年到宋朝,這兩個宗

派在中國消失了,剩下大乘八個宗派。無論是哪個宗

派、哪個法門,實際上全都是學禪,只是方法不一

樣、形式不一樣,原理原則、方向目標完全相同。大

乘八個宗裡面,有一個宗派是禪宗,其他七個宗派稱

教下,所以中國有宗門、教下。這就是最早佛門裡面

講的宗教,宗就是禪宗,禪宗以外的派別都叫做教,

跟我們現在講的宗教,意思完全不相同。

  之所以宗門和教下有那麼大的差別,就是在修學的

方法上完全不同,宗門講求頓悟,教下是漸悟,慢慢

的開悟,不是一下就開悟。就如同我們現在學校裡面

讀書一樣,其他七個宗派必須從小學、中學讀上去,

然後讀大學、研究所最後才拿到畢業證書;宗門就像

天才班一樣,不要念小學、中學,甚至於博士班都不

念,只參加博士班的考試。這是宗門與教下的差別。

所以禪宗在中國雖然曾經興盛,真正大徹大悟的人並

不很多。

  在中國大乘教是八個宗派,在日本是十三個宗派,

這是分法不一樣,法門當然就更為複雜,一個宗派裡

面可以分很多支派,都有它依據的經典和修行方法。

4

我們知道法門雖多,確實是無量法門,但是就像我們

這個教室,有三個門,不管從哪個門進來都可以。這

三個門,第一個叫覺門,以禪宗為代表;第二個叫正

門,像法相、唯識,這屬於正門;第三個是淨門,淨

土宗屬於淨門,密宗也屬於淨門,都是從修清淨心入

門的。

  淨土宗最早的、也是最重要的一部指導修學的經

典是《無量壽經》。在中國譯經的目錄中,我們看到

《無量壽經》從漢朝開始,一直到宋朝,八百年間曾

經有過十二次的翻譯,是佛經裡面翻譯次數最多的。

因為年代久遠,在從前都是用手抄本,很容易散失,

所以到現在,這十二種目錄還存在,實際上只有五種

經本保留下來,其餘七種都遺失了。從現存的這五種

經,我們細心去觀察研究,這裡面出入很大。譬如般

若部裡面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有六種譯本,《大

藏經》裡面都有,但是這六種譯本是六個人翻的。六

個人翻的,當然文字不一樣,但是裡面的意思大同小

異,沒多大差別,就肯定是一個原本。我們看《無量

壽經》就不一樣了,它這五種本子差別很大,最明顯

的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這我們平常看的,康僧鎧

翻譯的本子流傳最廣,另外還有三十六願的、有二

十四願的。怎麼會差別這麼大?由此可知,這原本決

5

定不止一個本子。所以古來大德從這裡就肯定,釋迦

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無量壽經》不止講一次,至

少講過三次。佛在世多次宣講,那一定是很重要的法

門,所以就引起大家的注意。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他

的法運一萬二千年,正法一千年戒律成就,像法一千

年禪定成就,末法一萬年淨土成就。現在釋迦牟尼佛

離開我們至少二千年以上,就是正法過去了、像法也

過去了,現在是末法時期,末法一萬年修什麼最容易

成就?修淨土最容易成就。因此,佛當年在世多次宣

講淨土經是有道理的。

  我們今天研究佛法,但是從前我的老師傳給我,他

說佛學與學佛是兩樁事情。佛學是把佛教的經典當作

一門學術來研究,像在學校裡面,我們研究論文,可

以拿到碩士學位、博士學位,這是佛學。如果是學佛

就不一樣了,學佛,我要以釋迦牟尼佛做榜樣,這裡

面就有樂了。雖然釋迦牟尼佛三衣一缽,日中一食,

樹下一宿,在我們一般人看他生活很辛苦,不知道那

個苦裡面有樂,那個樂才是真樂。一般人追求世間的

名聞利養、榮華富貴,好像很快樂,那個樂裡面有真

苦。

6

  苦中有樂,其樂無窮;樂中有苦,其苦無盡,這裡

面道理很深,這就是高等的哲學。我給諸位說出來,

諸位能夠體會的是很淺顯的,必須你自己契入之後,

才會感受到其中的深妙。舉最簡單的例子,我們學習

佛法之後,懂得養生之道,我們採取素食。我學佛大

概半年就開始吃長素了,生活非常簡單。當時我的同

學、朋友看到我:你怎麼這麼消極?肉都不吃了!說

我過苦行僧的生活,認為我很苦。幾十年之後,現在

他們老了,退休了,跟我一比,身體差太遠了,覺得

還是我快樂。我的老師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

享受」,最高的享受在哪裡?沒有煩惱、沒有憂慮、

沒有牽掛,身心沒有壓力。一生中讀我們歡喜讀的

書,做我們歡喜做的事,多麼快樂!所以永遠感謝老

師,帶給我人生正確的方向、正確的目標,帶給我幸

福圓滿的人生。

>>續載中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

http://www.amtb.tw/magazin/edu544.pdf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8651281